刚被中国禁售 苹果又惹了这事!你禁华为 我禁苹果?

近日科技界最热的话题是什么?恐怕毫无疑问就是苹果手机在北京地区被禁售的事情。近日,北京知识产权局认定苹果公司iPhone6和iPhone6Plus的外观设计侵犯了深圳佰利公司的专利权,并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

当然啦,对于这个判决,苹果公司肯定是不服的,并已经对北京知识产权局提起诉讼了。

没想到这摊子麻烦还没了结,苹果又一次中招了……业内笑谈,如果有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苹果被起诉的消息,大家反而会不习惯呢!

据威锋网消息,一家名为 Uniloc Corporation日前将苹果告上了法庭,其理由是苹果旗下的信息(Message)应用程序侵犯了他们所持有的四项技术专利。Uniloc表示,他们所持有的四项专利都与“即时 VoIP 通信系统及解决方案”有关,而苹果在信息应用程序里使用的技术与这四项专利有重合之处。

据了解,Uniloc 用以起诉苹果的四项专利原本并不是该公司所有,其中有两个是由 Ayalogic 手上买下,另外两个由是从 Empire IP 手里获得,而 Empire IP 正是硅谷公司都很熟悉的专利流氓。

实际上,Uniloc 也被认为是一家专利流氓企业,因为无论是他们自己申请的还是从别处购买而来的专利,最终都没能形成上市产品,而是专门用来起诉并获利。

还真是无耻的一丘之貉……

早在 2003 年,Uniloc 就曾因为起诉微软而轰动一时。当时这家专利流氓企业认为 Windows XP系统的反盗版本技术侵犯了自家的专利技术,并要求赔偿 5.58 亿美元。微软经过一系列斗争仍然败诉,最终赔偿金额为 3.88亿美元。截至发稿时,Uniloc 还未透露他们要求苹果赔偿的具体金额,不知道苹果能不能渡过这一劫?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我们亲爱的苹果公司,不也是向来以专利流氓著称么?倒在他刀下的亡魂数都数不过来。HTC只所以能没落到今天的地步,与当年在专利上大战苹果不无关系,这牵了HTC大量的精力,而三星与苹果专利之战一打就是数年。可苹果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今自己却裁在了专利的手里,库克现在一定想我不服、我不服。

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苹果栽在中国专利上这档子麻烦事。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局认定苹果公司iPhone6和iPhone6 Plus的外观设计侵犯了深圳佰利公司的专利权,并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

估计在这事出来之前,很多人对深圳佰利公司都毫无印象,更别说他们的手机了。但毫无疑问,佰利100c手机这款产品,注定会在手机历史上留下大名。就是因为它,北京知识产权局才会认定iPhone6和iPhone6Plus这两款手机的外观设计存在侵权,责令苹果公司停止销售。

其实看起来就是大众脸,长得跟主流手机也没什么区别是不?我们可以再看iPhone SE(左)和黄金版iPhone 6S(右)。

嗯,也就长这样,对于手机外观这样一个已经高度同质化的东西,再怎么整也跳不出那些设计框架。所以说不管谁告谁,都是为了市场竞争还有赔偿。对于具体技术细节我们也没必要深究,自己知道就好。

不过,因为这个麻烦,已经造成上周苹果股价应声下跌。苹果和北京中复电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也已经明确表示不服该项决定,认为iPhone6和iPhone 6plus并不属于涉案专利权保护范围,并根据《行政诉讼法》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行政诉讼,要求法院撤销决定。

其实就个人看来,苹果被禁售已成既定事实了,虽然苹果进行起诉实施了反击,但某个角度来讲,此招未尝不是最大的失误。因为目前只是在北京地区禁售,一旦起诉知识产权局失败,那面临的可不是北京地区禁售了,有可能是全国禁售,到那时苹果你就玩大了。想想我们的国产品牌华为、中兴、甚至是高铁在美国遭受的待遇就知道了。

中国市场对苹果的重要性自不用多说,中国的消费者成就了如今的苹果,这个说法一点都不过分。

虽然有网友对这件事持有不同的态度,为苹果公司喊冤的也不少,说比窦娥还冤。还说佰利营销服务有限公司是专利流氓,呼吁对这种专利流氓绝对要严厉打击。但苹果真的很冤吗?

iPhone6涉嫌侵权国产手机外观专利这件事,并不是无缘无故的。想想,苹果被禁售是苹果6系列而不是苹果6S系列,而且6系列是两年前发布的机型。为什么在当时苹果一发布不起诉苹果侵权,而是发生在两年后的今天?

这里,就有个凑巧得过分的时间点了。

今年3月,美国政府宣布制裁中兴。6月,宣布调查华为。目前调查华为还没有结果,但制裁中兴,已经给中兴带来了严重的危机。

现在苹果手机的全球销量正在下滑,而华为手机的销量却在上升,它们之间的碰撞其实早已开始了。本质上美国制裁华为中兴,其实就是为了破坏其形象,影响其业务,损坏其信誉,从而遏制中国的通信科技产业崛起。现在国家对苹果手机出手,也很正常。本来就是你先做了初一,那我做做十五,也并无不妥。

说实在的,这件事背后根本不是对版权的保护和专利的争夺,而是赤裸裸的商业战。美国利用专利对付的中国公司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这次中国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当然,针对目前的事件来讲,这可能是苹果史上最大的危机,比销量下滑更为可怕。

【金评媒微信公众号(jpman21)综合自威锋网、阿星搞机、新浪财经、科技兵痞、幻尘科技】

【版权提示】中商情报网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0755-82095495,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发现数据的价值
  • 每日融资简报
    扫一扫、掌握资本市场最新情报

中商情报网始终聚焦科技、互联网+、创业、财经、产经大数据等,目前在全国财经网站中排名居前,旗下中商产业研究院专注产业经济细分市场研究,中商可以为用您提供一手的市场数据和高价值的商业资讯,欢迎沟通交流合作!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这里:

寻求报道 ››
相关研究
相关文章
  • 排行榜
  • 推荐
  • 热门

中商产业研究院| 关于我们| 媒体合作| 诚聘英才| 联系方式| 我要投稿| 意见反馈

Copyright 2003-2020 askci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商情报网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578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3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