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石墨烯产业扶持政策加码 概念股投资机会显现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4月03日 15:33 编辑:中商情报网

近日,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率领贝特瑞、正泰集团、常州第六元素、亿阳集团等四家上市公司的代表参加了西班牙的石墨烯会议,并分别与意大利、瑞典代表团签订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为“石墨烯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战略打响了第一枪。与此同时,石墨烯进入《新材料产业“十三五”重点产品目录》几无悬念。政策加码加上市场拓展,石墨烯概念股接下来能走出低迷吗?

产业扶持政策有望密集出台

《新材料产业‘十三五’规划》在内的多个石墨烯产业支持政策,有望在上半年陆续出台。这些政策的核心是推动石墨烯产业关键技术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突破,并快速实现产业化。

今年上半年管理层还将出台多个有针对性的石墨烯产业推动政策,主要涉及设立石墨烯发展专项计划和专项基金,建立若干国家级新材料创新中心,加快制定石墨烯新材料标准和应用标准,推进石墨烯新材料示范应用,建立石墨烯产业基地等方面。

全国两会期间,石墨烯作为新材料应用的重点再度被提及。与会专家认为,石墨烯应用对于减少汽车尾气污染、节约各类能源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已于2015年年末下发了《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促进石墨烯产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也对石墨烯中长期发展路线进行了部署。

未来用途是柔性显示和高性能芯片等

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的加码,社会资本也逐渐涌入到石墨烯产业中。目前,我国涉足石墨烯产业的企业已超过100家,并在常州、无锡、青岛、深圳等地形成产业集群,投入资金已有上百亿之多。

去年年底,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在京成立,预计到2017年底,将实现20亿元以上的年产值。而在政策的扶持下,石墨烯产业将逐步形成电动汽车锂电池用石墨烯基电极材料、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涂料、柔性电子用石墨烯薄、光电领域用石墨烯基高性能热界面材料在内的四大产业集群。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预测,上述四大产业集群各自的产业规模都将突破百亿元,石墨烯产业的总体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大关。

世纪证券研报指出,近期石墨烯主要应用于复合材料、导电导热涂层、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等,未来进一步的发展可能是柔性显示、太阳能、高性能芯片方面,业界专家认为国内石墨烯产业规模将达万亿元。受益政策扶持、产业集群、科研投入大和制造成本大幅下降,石墨烯产业化有望提速。

石墨烯概念股投资机会显现

石墨烯去年曾有过爆发式上涨,但之后就步入调整。石墨烯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22.82%,个股估值逐步趋向合理。在利好政策的助推下,相关概念股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世纪证券研究分析指出,从石墨烯产业链来看,目前上游涉及石墨矿资源的上市公司:中国宝安、方大碳素、烯碳新材,具备石墨烯制备设备和系统:烯成科技;中游制造石墨烯薄膜的上市公司:二维碳素、华丽家族旗下子公司重庆墨希,德尔未来参股公司烯成科技,与北理工大学共同开发石墨烯薄膜产的东旭光电等;制造石墨烯粉体的上市公司:第六元素、华丽家族旗下子公司宁波墨希、烯碳新材、中泰化学、正泰电器等;下游涉及石墨烯应用领域上市公司包括:电池材料、散热材料、电线电缆、油墨涂料、超级电容、触控屏等。

相关个股:

欣旺达与南开大学签署了《技术开发合作合同》,共同推动石墨烯在电池相关领域的应用。

东旭光电核心技术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技术研究院郭守武教授课题组。

烯碳新材投资设立银基碳新材料研究院和鸡东奥宇烯碳石墨投资公司,拟筹备“石墨烯暨先进碳产业投资基金”。(来源:都市快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