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思路已经清晰 国企利润承压

宏观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4月03日 14:44 编辑:中商情报网

国企利润承压

如果以国有资本划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顶层方案出台为时间节点,最新的划转规模将有多大?

前述财政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有准确匡算,因为还要持续对各个省市进行数据测算,尤其在目前的社保基金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的背景下,更需要具体到省市的详细测算。此外,关于国有资本数据基本统计和调研还将继续开展,需要弄清楚所需的资金缺口到底多大,包括5年的缺口,10年的缺口,以及全国目前整个国有资产存量和流动性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承受能力等因素仍需要反复做测算。

不过,一组关于中国老龄人口的统计数据,可以佐证当前社保资金缺口的压力。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12亿,占总人口比为15.5%;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8亿,占总人口比为10.1%。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剧,基金规模不断扩大,保障基金安全的任务无疑将越来越重。

郑秉文表示,所谓的“缺口”,是指当年的收入和支出的差额,就是指现金流的问题。

王雍君认为,通过国有企业上缴政府红利来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的资金相对充裕,所以用国有企业创造的利润的一部分来弥补养老保险资金缺口,来应对老龄化造成的压力,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渠道。“另外,国有资本金上缴比例提高后,国有企业的利润留下来就减少,好处在于国有企业的盲目投资重复投资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抑制,如果将国有企业的利润上缴,更多用于社保基金的开支,将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减少这类投资”。王雍君说。

下一步,为了推进上述途径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相关部门将致力于建立覆盖全部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制度,并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最终实现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不过,上述国资人士表示,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将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2020年提高到30%,从这一点上来说,下一步需要认真研究企业分红与资本收益上缴财政的相关问题。

而且,从地方上探路的情况来看,上述国资人士表示,对于社保基金持股、行权规则的制定,及对企业公司治理和决策的影响需要进一步研究分析。除去划转之前、划转过程中需要考量的问题,划转之后的社保基金监管问题,同样值得关注。

上述国资人士表示,未来的社保基金的基础要求是稳健运行,社保基金持有国有企业股权,如何承担经营风险承担的问题也需要认真研究。

王雍君表示,这一点可以通过预算的一套程序来做监督,从预算的准备阶段开始,到预算审查、预算执行控制、预算的评估与审计,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控,监管便能取得成效。毕竟,监管主要依赖的是预算程序的有效改革,只要前期编制、人大审查、执行操作等都掌控好,预算便能发挥重要的监管功能。

王绛则从央企的角度来分析,认为需要进一步理顺国有企业的利润分配问题,兼顾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者的关系,要处理好企业自身积累与当期最大限度地贡献国家、服务于民生的关系。要促进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就要进一步构筑有利于各类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严格按照市场规律规范中央企业的分配关系。(来源:证券时报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