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思路已经清晰 国企利润承压

宏观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4月03日 14:44 编辑:中商情报网

养老金压力不断加大、中央与地方国企改革不断推进,加快了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的落地。这项被动议数年的社保基金充实办法,终于写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3月28日,国务院公布的《条例》中明确表示,基金来源中包括“国有资本划转”。

此前,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政府工作报告》等亦多次提及“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条例》明确,该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和调剂。《条例》于5月1日起施行。

经济观察报获悉,由国资委、财政部、人社部、证监会等多部门组成的专题工作组正在就国有资本划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展开研究工作,进一步的划转方案将择机出台。

目前,社会保障基金分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地方社会保障基金,二者分属于两个层级,地方社会保障基金主要由地方财政承担财政责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主要由中央财政承担责任。在使用上,各自用途也不完全一样,在支付养老群体时,地方和全国是分开使用的。《条例》中所指的基金即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其运营。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现在财政部等多部委研究的国资划转社保办法,是针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讨论,将来方案出台后,地方应该会遵照执行。

国资委研究中心处长王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国资划转社保此前就有,例如从2009年开始,便开始划转相关上市公司10%股权用来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历年的划转途径主要包括股权划转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再划转进入社保基金。

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部分地方政府在国资划转的资金来源上进行探路,例如山东省尝试将非上市公司股权划转进入省社保基金范畴。相关财政研究人士表示,山东划转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做法,对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王雍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社会保障基金将继续向着全国统筹的方向调整,以后养老金的标准,包括上缴标准,领取养老金的标准、资格等,越来越多会转给中央来承担责任,下一步全国统筹力度还会加大。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