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3月份基金表现回顾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7:01 编辑:中商情报网

报告摘要:

3月A股大幅上涨,创下股灾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3月A股在前期低点得到支撑,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便大幅上涨,在非银金融以及新兴热点主题的强势带动下,持续上涨,多次冲击3000点,截止3月31日,沪指报收于3003.92点,站上3000点关口。

本月A股指数大幅上涨,各类基金皆有不俗表现,基金业绩全线收红,其中股票基金领涨,混合基金涨幅也较大,QDII基金和债券基金紧随其后,货币基金涨幅最小。截止3月31日,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以及QDII基金全部录得正收益,分别上涨13.5887%、8.2784%、1.2412%、0.2142%以及4.5406%。

从宏观经济面来看,实体经济仍然没有探明底部,稳增长力度有所加大。年初以来,稳增长政策再度发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多个场合屡次强调“确保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步入3月,高层表态并未发生变化。李克强总理先是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称“完不成已经确定的主要经济目标,那是不可能的”,而后是在博鳌论坛上强调“一旦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我们也会遵循经济规律采取综合性措施”。这意味着,短期内稳增长依然是政府的主要目标,而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资产配置建议,展望2016年第4个交易月,国企改革、壳资源和军民融合三大主题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A股经过此前两个月的洗礼,市场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在A股阶段性反弹刚启动时,杠杆资金的活跃有助于推动春季“吃饭行情”向纵深发展。在资金面持续宽裕的背景下,红四月依然值得期待。

一、3月宏观经济回顾

从宏观数据来看,传统制造业数据进一步下滑,实体经济远远还没有触底。中国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0,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迄今为止该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节假日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停工减产,制造业生产和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二是随着近两个月生产经营活动的放缓,企业原材料采购量继续下降;三是由于企业员工集中返乡,制造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通胀数据尤其食品价格快速上升。中国2月CPI同比涨幅2.3%,自2015年8月以来再度回到“2时代”,并创下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前值1.8%,预期1.9%。2月CPI涨幅大幅扩大很大程度上受到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一是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8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涨幅的一半;二是春节期间食品服务需求增加,食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其中,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6%、25.4%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65.7%。

工业数据持续低迷,维持在历史低位。2016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比2015年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2月份比上月增长0.38%。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总趋势是服务业不断壮大,工业相对贡献逐渐降低;在工业部门内部,传统行业逐渐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过度,新兴经济蓬勃发展焕发生机。创新驱动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将提高,表现在工业增加值上就是占GDP比重下降,结构优化。

固定资产、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企稳。2016年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3800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在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化解过剩产能和深化结构调整的影响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难以弥补传统产业投资下降的影响,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支撑作用逐渐减弱。预计2015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0.2%左右。

进出口数据快速回落,进口增速下跌尤为迅速。今年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3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5.7%。其中,出口总值为8218亿元,下降20.6%;进口总值为6123亿元,下降8.0%;贸易顺差为2095亿元,收窄43.3%。综合来看,今年1~2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31万亿元,同比下降12.6%。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13.1%;进口1.35万亿元,下降11.8%;贸易顺差6159亿元,收窄15.9%。统计显示,去年2月份,我国出口突破了1万亿元人民币关口,同比增速达到48.7%。去年同期基数相对偏高,也是近期进出口下行压力较大的原因之一。

人民币汇率有所企稳,美国经济进一步回暖。本月人民币汇率整体呈现先上涨后下降的趋势。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近期维持在6.50附近的水平;人民币兑欧元近期从月初最低的7.10上升至7.33水平;同期来看,100日元兑人民币走势亦有所走高,由月初最高的5.83上升至5.76左右水平。

同期来看,美国2月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美国PMI本月录得49.5,较上月上升1.3,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一下,然而显示美国工业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趋势。

热搜:投资 国企改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