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第6批6000亿专项建设基金申报中:专项调为34项

基金来源: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7:32 编辑:中商情报网

据获悉,目前地方政府正在组织申报第六批专项建设基金。第六批专项建设基金的规模为6000亿,相比第五批增加2000亿。去年发改委共投放四批计8000亿的专项建设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第六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投向要求和第五批有所不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比较后发现,第六批专项建设基金五大领域分类并无变化,但29个专项增加至34个。

具体而言,第六批在第五批基础上减少了体育设施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园区循环化改造三项。增加的专项有8个,分别是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集成电路、国家级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八项。

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2016年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发改委按照加强供给侧管理与改革的精神,对专项建设基金投向范围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已报经国务院同意。调整后的申报范围包括5大类34个专项,从2016年第二批开始执行。业内人士也将2016年度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称为第六批。

通知要求,第六批专项建设基金主要安排2016年三季度前可以新开工建设、能够产生新拉动的项目,以及2014年以来开工、主要在2016年形成工作量的项目。此外,优先考虑项目收益适中,回报率约为3-5%,回收周期约为10-20年的项目。整装的大项目和PPP项目也优先考虑。

文件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于4月15日前将第六批申报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申报项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专项基金不用申报,按照搬迁人口的数量已经确定了额度。”中部省份一位国开行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专项建设基金创设于去年8月,旨在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专项建设债券的操作方式为,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国开行、农发行利用专项建设债券筹集资金,建立专项建设基金,国开基金或者农发基金采用股权方式投入项目公司。第五批专项建设债券定向发行对象已扩大至工农中建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等金融机构。

中央财政则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给予贴息。因此专项建设基金作为资本金投入项目公司所要求的投资回报率很低,仅为1.2%。换言之,项目公司以1.2%的成本获取项目资本金,远低于市场平均融资成本。同时,专项建设基金入股时间长达10-20年,因而专项建设基金备受地方政府青睐。

附发改委文件全文:

关于做好2016年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现就开展2016年第二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近期,我委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按照加强供给侧管理与改革的精神,根据国务院确定的“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不形成重复建设、不产生挤出效应’’的要求,紧紧围绕加强牢短板建设,进一步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倾斜,对专项建设基金投向范围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已报经国务院同意。调整后的申报范围包括5大类34个专项,从2016年第二批开始执行。

二、申报方式

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的储备、申报要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开展。要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的通知》(发改投资[2015]2463号)和《关于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抓紧做好专项建设基金项目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161150号)有关要求和指导材料,与国家信息中心有关技术人员加强沟通对接,按时按标准做好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入库填报、申报筛选和信息完善等工作(涉密项目按发改投资[2015]2463号文件要求通过保密介质报送)。

三、项目要求

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与行业主管部门充分沟通协商,选择前期工作充分、条件成熟的项目。主要安排2016年三季度前可以新开工建设、能够产生新拉动的项目,以及2014年以来开工、主要在2016年形成工作量的项目;优先考虑项目收益适中,回报率约为3-5%,回收周期约为10-20年的项目;优先考虑整装的大项目和PPP项目。所有项目均应依法履行评估论证程序,涉及安全评估的项目必须进行安全评估。

四、资本金比例

专项建设基金占项目总投资比例不能超过国家规定的控制数。地方和项目单位资本金出资比例不能低于项目总投资的5%(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除外)。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其他国务院部门在相关规划或项目批复文件中规定了具体项目的资本金额度,则扣除可落实的各类中央财政性资金及地方、项目单位不低于项目总投资5%的资本金出资后,剩余额度为专项建设基金安排的上限。安排各类中央财政性资金和专项建设基金后,项目资本金比例不能高于正常情况下同类项目的银行放贷要求。

五、相关材料

项目申报单位应确保每个项目其备单行材料,主要包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建设规模,项目总投资及构成;计划新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情况,需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核准、备案文件复印件,备案项目还需提供规划、用地、环评等文件复印件;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展和投资完成情况,需提供施工许可证等开工手续复印件;项目法人及股东情况,项目资本金构成、到位、缺口情况等;项目回报方式、测算回报率和回收周期等;对社会融资的拉动效应;项目法人同意专项建设基金以股权投资、股东借款等方式投入的书面承诺。

六、协商一致

专项建设基金必须按具体项目申报,申报的每个项目都要明确到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其中的一家银行(未在表格“建议银行”栏中注明银行的视为无效项目)。各地要与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加强沟通配合,与省级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协商一致后联合上报。中央企业要与开发银行总行(企业局)、农业发展银行总行(投资部)充分沟通协商,达成一致后采取适当方式联合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有关方面确定项目清单后,由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独立评审、自主决策,除项目单位主动退出、项目实际与申报信息严重不符等情况外,两家银行原则上不在基金投放环节予以否决。

七、奖励项目

有关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要按照《关于开展专项建设基金奖励项目申报准备工作的通知》(发改电[2016]144专)要求,组织2015年国务院大督查受表扬的市(州)、县(市、区),选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项目,做好专项建设基金奖励项目申报各项工作。奖励项目与今年第二批项目同期报送、单独报文。

八、时间要求

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要于4月15日前将2016年第二批项目申报正式文件和奖励项目申报正式文件分别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和各有关专业司,重大建设项目库相关信息应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格式据实填写,同时将相关单行材料按专项分工分别报相关专业司局。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