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赛福天(603028)3月31日新股上市定位分析

新股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30日 16:57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中商情报网讯,江苏赛福天钢索股份有限公司3月31日(周四)起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公司证券简称为“赛福天”,证券代码为“603028”。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52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公司发行价4.26元,发行市盈率22.94倍,发行市净率2.09倍。

【基本信息】

股票代码 603028 股票简称 赛福天
申购代码 732028 上市地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
发行价格 4.26 发行市盈率 22.94
市盈率参考行业 金属制品业 参考行业市盈率 44.54
发行面值 1 实际募集资金总额 2.35
网上发行日期 2016-03-21 网下配售日期 2016-3-21
网上发行数量 22,000,000 网下配售数量 33,200,000
老股转让数量 - 总发行数量 55,200,000
申购数量上限 22,000 顶格申购需配市值 22.00
中签缴款日期 2016-03-23 市值确认日期 T-2日

【公司简介】

1、公司是国内主要特种钢丝绳生产企业,是电梯用钢丝绳领域的领先企业,是经三菱、奥的斯、富士达、迅达、通力等全球知名电梯厂商,以及江南嘉捷、沈阳博林特、康力电梯、广日股份等国内上市电梯制造公司认可的电梯用钢丝绳配套供应商。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公司在电梯用钢丝绳市场的占有率位居前列。在起重用钢丝绳领域,公司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保持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

2.行业信息、竞争格局

电梯用钢丝绳的供求状况

随着中国电梯行业的蓬勃发展,电梯用钢丝绳的市场需求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以本公司、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和无锡通用钢绳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内电梯用钢丝绳生产企业是电梯用钢丝绳的主要供应商。部分国外钢丝绳优势制造商在高端电梯市场中具有较强影响力,但是,随着国内领先电梯用钢丝绳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美誉度的不断提高,国内领先企业也在该领域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从电梯用钢丝绳需求情况来看,电梯用钢丝绳市场主要包括新梯配套市场、在用梯维保市场和国际市场。具体情况如下:

A.新梯配套市场

电梯用钢丝绳的新梯配套需求主要由电梯行业的市场需求情况决定。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持续增加,我国电梯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电梯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电梯产量占世界市场的一半以上。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2012年至2014年我国电梯新梯产量分别为52.9万台、63.3万台和71.4万台,年复合增长率16.18%,仍持续保持较快发展,其中2005-2014年年复合增长率达20.33%。

新梯配套钢丝绳市场的需求情况如下:

B.在用梯维保市场

作为电梯整机的消耗性材料,除配套电梯新梯整机外,电梯用钢丝绳还大量应用于在用梯维保市场。在用梯维保市场的需求量与国内电梯保有量以及钢丝绳的更新速度密切相关。根据中国电梯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末,国内电梯保有量已超过350万台。电梯保有量的庞大基础和电梯安全维保意识的逐步提高直接带动在用电梯维保市场需求的巨大潜力。

随着国内社会对电梯运营维保环节的日益重视,在用梯维保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按照行业惯例,电梯用钢丝绳的平均使用寿命一般为3-5年。国内在用电梯维保市场的需求情况如下:

C.国际市场

电梯用钢丝绳的直接出口外,部分钢丝绳通过与电梯整机出口配套的形式销售向国际市场。从2001-2014年整体态势来看,电梯出口量总体呈现快速的增长趋势,根据国家海关统计,2014年电梯出口量为68,910台,约为2001年的59倍。作为全球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在电梯出口量维持较高增长水平的态势下,中国的电梯用钢丝绳的配套出口亦将不断增长。

钢丝绳行业竞争格局

作为消耗性材料,钢丝绳的应用领域广泛,总体市场容量巨大。由于普通钢丝绳领域的进入门坎相对较低,巨大的市场容量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参与竞争,致使该领域竞争非常充分。但是其中大部分生产企业规模较小,不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而在特种钢丝绳领域,由于不同应用细分市场对专业化和生产工艺要求较高,具有竞争能力的企业相对较少。同时,由于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形成了不同专业应用细分市场中的差异化竞争格局。

电梯用钢丝绳专用于电梯整机制造和维保的配套使用。电梯整机厂商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对钢丝绳的技术工艺与产品品质要求较高,在选择钢丝绳配套供应商时,通常需要通过长期而严格的考核。因此,品牌美誉度高的电梯用钢丝绳优势企业往往更容易获得下游企业的青睐,电梯用钢丝绳领域的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目前,本公司、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以及无锡通用钢绳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在电梯用钢丝绳领域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在高端电梯市场中,进口钢丝绳占据主要市场份额,随着国内优势企业不断研发创新、提高技术工艺与产品质量,该等企业逐步提高在该部分市场的市场竞争力。

钢丝绳索具市场的供求状况

由于钢丝绳索具产品所具有的大规格、大载荷、结构稳定、额载下无延伸、安全系数高等特点,近年来钢丝绳索具逐步得到广泛运用。目前钢丝绳索具的专业化生产厂商较少,以巨力索具、本公司和上海正申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是国内钢丝绳索具领域的主要专业供应商。

目前尚缺乏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全球或者中国地区钢丝绳索具的销售情况进行专项统计。而钢丝绳索具的规格、重量等差别较大,不同应用领域所需的度量、数量亦存在差异,因此通过统计制造和消费情况估算钢丝绳索具的市场容量亦缺乏合理基础。总体而言,钢丝绳索具的应用领域广阔,随着越来越多的目标下游企业从内部自制转向专业索具制造企业采购,钢丝绳索具的市场需求呈现进一步发展潜力。

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市场供求情况

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主要应用于海洋工程船舶港口码头、汽车制造、矿山冶金、电力石化、军事等领域。在国内外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带动下,近年来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市场不断发展,由于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在国际市场应用较早,目前市场需求以出口为主。市场供给方面,目前国内合成纤维吊装带索具生产商中本公司和巨力索具、南京大华特种带织造有限公司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