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限比例、买龙头防控“黑天鹅” 公募多举措强化风险控制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4:40 编辑:中商情报网

今年以来,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从金亚科技到沃森生物,再到*ST博元退市风波,均有基金“踩雷”。股市的“黑天鹅事件”,对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多家公募通过限制投资比例、强化基本面选股、加强组合管理、选股池中剔除“ST股”等多项投资管理举措,控制股市“黑天鹅”投资风险。

近期,A股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继金亚科技之后,公募基金投资再遭“黑天鹅”袭击:重仓沃森生物(受疫苗事件影响)的华商基金近日发布公告,从3月24日起紧急下调沃森生物估值至8.14元,相当于停牌前11.16元股价计3个跌停,预计后市还会有更多重仓沃森生物的基金也将调整估值。

“黑天鹅”难避免 惩处违规公司利好市场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募人士表示,随着A股市场投资者和投资标的的增多,投资上的“黑天鹅事件”不可避免,但从长期看,却是市场法治化、价值投资理念回归的过程,长期来看,对市场形成利好。

北京一家持仓沃森生物的公募基金经理回应称,沃森生物基本面并未出现问题,且疫苗事件尚未盖棺定论。但是市场情绪经常超出预期,给沃森生物重新估值是出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并给出投资上的最坏打算,提前告知投资者,可以作为基民投资决策的依据。

北京某中型公募投资总监也对此分析,一是在投资择股中,公募都会尽量规避此类风险,但由于不少公募投资对标的是长期持有,这种“黑天鹅事件”很难避免;二是由于当前投资机构和投资标的增多,在投资中信息不对称现象加剧,“踩雷”的事情更加无法避免。

在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基金经理王洋看来,“黑天鹅事件”短期对市场会产生冲击,但长期对市场将形成利好。王洋分析,一方面,“黑天鹅事件”有利于市场的法治化,通过对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或不当行为的处理,有利于震慑涉嫌造假、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有利于规范市场行为,让上市公司回归主业,避免市场周期性的概念性炒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市场回归到价值投资的理念,让投资更加注重从基本面选股,做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避免短线的投资博弈。

限比例、买龙头:公募强化风险控制

A股市场,尤其是创业板市场的“黑天鹅事件”增多,也催化公募投资人强化风险控制,有的公募会强化基本面选股,多买行业优质龙头公司;有的会限制中小创持仓比例,完善投资组合,并在选股持仓上更趋谨慎。

有深圳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一些股票长期停牌,公司对“重组”概念股特别加大审核力度,“从股票入库时就十分谨慎,要求研究员有一定比例的深度报告,还要投资总监、副总经理的两级审批。由于程序繁琐、时间长,一定程度上过滤了一些‘消息股’。”这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透露,今年以来,一些无业绩支持的“消息股”基本上与公司核心库无缘,特别是一些预计停牌时间长达数月的,投资总监一般不会批准入库,这就避免了这类股票进入公司的重仓股列表。

另外,近年来一些私募竞相举牌上市公司,该基金经理表示,公司规定一旦基金产品接近举牌线,相关基金经理、研究员将被总经理约见,了解持有上市公司的情况,投决会也会召开会议讨论,“举牌”将带来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在这方面慎之又慎。“一些私募基金专门举牌‘壳资源股’,在公募基金是非常难以实现的,主要就卡在股票入库上。”

为了规避此类“黑天鹅事件”风险,王洋表示,一方面公司在投资选股上更加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避免参与短线博弈;另一方面,投资上会严格执行“双十原则”,在基金资产比例和持股比例上大幅限制高风险投资标的。

北京某小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基金公司买入股票,通过研究员研究、公司风控、分散持股,已经很大程度地避免“踩雷”。但是A股地雷很多,想要完全避免还是不可能的。“因此,除了基本面研究外,我们还会在操作策略上做风控。”该投资总监称,“一方面,我们会针对中小创股票的持仓进行比例调整;另一方面,小股票的稳定性不如大股票,我们尽量少碰小股票,尤其对转型的小股票会更加谨慎,多买龙头股,主要投向优质的龙头品种。”该投资总监透露,最近A股市场风险事件较多,会让他们联想到其他领域会不会出现此类事件,例如血浆、安全制品等,公司会加强跟踪。同时,以前不太了解或不太有把握的公司在投资上也会更谨慎了。

“此类事件对投资没什么影响,做好风控管理和组合管理就可以,组合管理可以相对减少此类风险对基金净值的冲击。”上述北京中型公募投资总监称。

(来源:证券时报网)

热搜:投资 公募 基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