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分红“土豪榜”“吝啬榜”出炉 你手里有“铁公鸡”吗?(截至3月27日)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8日 11:42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5年已发布年报公司中,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出手大方”;另一方面,金杯汽车上市24年来从未分红

随着2015年年报业绩的陆续披露,一年一度“验证人品”的时刻已经到了。市场开始围观各家的“分红方案”:这些上市公司们都是如何“回报”股东的?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分红信息发现,2015年两市上市公司的分红表现呈现出两极分化:经常分钱的今年还在分钱,如贵州茅台、华东医药、美的集团等,分红比例甚至令投资者大呼“股界良心”。那些常年“一毛不拔”的则继续捂紧口袋。其中,甚至有不少在长达十六年的时间里从不分红的资深铁公鸡。

截至3月27日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谁最“厚道”,谁最“吝啬”,初见分晓。

【土豪榜】

“跟着茅台有肉吃”

截至目前,贵州茅台、华东医药和美的集团分别以每10股派61.71元、每10股派12.5元和每10股派12元的分红水平,分列两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前三名。

其中,贵州茅台此次向股东赠送的分红大礼包总价值接近78亿元,对于茅台来说,这相当于将净利润的一半拿出来“请客”:2015年,贵州茅台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

贵州茅台成为两市“分红王”已非首次:2014年度,贵州茅台以每10股派43.71元受封“最大方”公司。连年的高额分红被资本市场评论人士誉为“两市最有良心上市公司,没有之一”。

“跟着茅台不光有酒喝,还有肉吃。”有的股民说。

3月25日,在发布了分红方案后,贵州茅台股价创出年内新高,盘中最高达到每股249.97元。

紧随其后的是华东医药和美的集团。2015年度,华东医药每10股派12.5元,美的集团每10股派12元,派现总金额分别达到5.4亿元和27亿元。

两家在过去的分红记录中也一贯表现良好:2014年度分红中,华东医药每10股派9.2元,美的集团2014年度每10股派10元,两家均名列前茅。

已公布的2015分红方案中,每股股利超过1元的公司共7家。除上述前三强之外,还有江铃汽车、焦点科技、四通新材和法拉电子。四家中除江铃汽车每股股利为1.03元之外,其余三家均为1元。

通过数据比较不难总结出,本届分红榜单排名依然是“优等生”之间的竞争:对比2014年上市公司分红榜单来看,前述2015年度每股股利在1元以上的前7名上市公司,在2014年度分红榜单中也全部居于前50名内。

“土豪”集中在医药、汽车等领域

除了贵州茅台继续以白酒行业霸主地位而一枝独秀外,本次上市公司分红呈现出了行业相对集中的特点。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2015年度上市公司分红榜单中,前20名被4大行业分走了12个席位。

其中,医药行业成为最大“财主”,前20名中拥有四家该行业公司,分别为华东医药、东阿阿胶、长春高新和济川药业。

与之相对应的是四家公司的业绩表现:2015年,华东医药实现净利润4.97亿元,同比增长44.98%;东阿阿胶净利润同比增长19%;长春高新和济川药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0%和32%。四家公司的业绩水平,也与2015年国内医药行业的整体表现相符合。

表现仅次于医药行业的是汽车行业和电器制造业。江铃汽车、华域汽车和星宇股份成为汽车行业“慷慨”分红的代表;美的集团、小天鹅A和九阳股份则为电器行业的分红代表。与4家医药行业公司一样,这些企业的相同之处是均在2015年度斩获了不错的业绩。

记者发现,前述4个行业的12家公司,年度分配每股股利均在6元以上。

【“吝啬鬼”榜】

本世纪81家公司未回报股东

与出手大方的上市公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数不少的公司在年度分红一事上表现缄默。有多家公司自进入21世纪以来从无分红记录,堪称“资深铁公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两市有81家公司未进行过分红,包括神州高铁、大唐电信、珠江控股等。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公司”,如创始人为河南首富的辅仁药业,以及去年7月起因股价逆势暴涨的特力A等。

在81家16年来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中,金杯汽车以长达24年一毛不拔的最长纪录成为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数据显示,金杯汽车自1992年上市以来的24年中仅有6年亏损,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81亿元。但无论公司亏损还是盈利,都从未向投资者表达过“心意”。

在连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名单中,意外地出现多只妖股的身影。微博知名大v“股社区”评论称:“一开始看到特力A的时候还有些惊讶,打开F10一看,这家公司上一次分红利还是1994年。”

截至2015年5月22日,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如意集团历经25个涨停,股价暴涨十倍。这立刻令其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只大牛股。

去年7月8日之后,洛阳玻璃股价从区间低点的9.54元一路飙升。今年1月,洛阳玻璃周涨幅超50%。

但2000年以来,如意集团和洛阳玻璃,均没有进行过分红。

“抠门”理由多是亏损、扩张

对于为何多年不分红的质疑,偶尔有公司给出理由。2014年,辅仁药业董秘在解释2013年度未现金分红的原因时称“公司现金分红有一定的条件……公司主营业务巨亏,到目前尚未能弥补前期亏损,因此公司尚不具备现金分红的条件”。

银润投资曾在2012年解释对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将用于采购游乐设备,扩展设备租赁业务的规模等”。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一些账面拥有未分配利润却不对外分红的公司来说,“业务扩张”“投资”是永恒的理由,“但是迟迟不分红应该只有一个理由是正当的,那就是用于投入,为了赚更多的钱,以便未来给投资者分红。分红是上市公司的一项重要义务,如果始终声称投资而不分红,那么这种投资也就没有意义,上市公司也失去存在的必要。”

财务专家马靖昊曾总结了上市公司“存在好看的未分配利润却不分红”的借口。其中包括“需要再投资”、“担忧流动性不敢放松钱袋子”等。

不过,也有公司的“吝啬”来源于连续多年的实际经营困境。以上市公司浪莎股份为例,自2010年以来公司经营颓势加重,利润连续下滑;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196万元,2015年将正式由盈转亏。

在多年未曾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有的公司不与股民分享红利,却从市场所得不少。据统计,其中表现最为吝啬的金杯汽车,上市以来先后从资本市场拿走8亿。

ST阳化也是一家典型:2011年、2012年,该公司全年业绩增长均为负,2012年通过增发募资48.9亿元。但该公司至今未曾进行过分红。

另一家典型公司是ST新都,公司自2000年以来未进行现金分红,但公司的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管长期领取百万年薪。2012年,ST新都亏损2547万元,董事长李聚全的年薪仍然高达105万元。

虽然身处总体状况良好的医药行业,且董事长“贵”为河南省首富,但辅仁药业不像它的同行华东医药、济川药业那样大方。1996年上市以来,辅仁药业累计融资金额接近2亿元,从业绩数据来看,辅仁药业近年来持续盈利状况良好,净利润多能维持在千万级以上。而在对股东回报方面,辅仁药业是一只不折不扣的“铁公鸡”。

(来源:新京报 张泉薇)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