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巴曙松:2016很多理财产品“地雷”会陆续引爆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20日 14:16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19日表示,“经济增长触底固然重要,但是企业盈利的触底可能才是决定经济复苏,或者这个触底能够持续的关键。”

在出席当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时,巴曙松还提醒说,资产荒的状况还会持续,随着去杠杆、去产能的逐步推进,很多理财产品“地雷”会陆续引爆,今年做投资防范“踩地雷”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巴曙松说,大家认为今年经济还是在一个回落的趋势里,但从GDP的增长数据来看、从投资等各方面的大按势判断,特别是房地产主导带动相关产业来判断,可能今年底、明年初经济增长速度有触底的趋势,大家应该慢慢有这个判断。

“但是我想补充的一点是,企业的盈利触底,可能对经济增长的触底以及下一步的回升更加关键。”巴曙松解释说,结合当前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的任务,如果去产能很难有实质性进展的话,即使经济增长短期触底了,它又有可能被拉回来。比如,去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之后,原本一度去产能、关停并转有一点进展的又开工了。

巴曙松说,包括去库存也同样,房地产市场总体上虽然一二线城市销售回暖,但是整个三四线城市和全国总体的状况还是供大于求和以去库存为主的,所以销售即使好转,新拿地的情况一直没有回暖。销售回暖传导到投资端最主要的表现是拿地回升,但这次传导时间明显拉长。说明房地产商的判断还是以去库存为准,把房子卖出去,不急于拿地。

对于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成因,巴曙松说,“我这里陈述一下有些地产商的看法,也有它的理由。一线城市的经济转型进展相对顺利,财富积累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有的大地产商其实就以这个作为出发点做一些判断。从中国GDP增长的数字和财富积累的数据看,总量上跟美国差不多一个水平了。但中国的收入差距更大,集中在一小部分人群,这一部分人群做国际资产配置的又少,本能地就配置到一线城市。”

“如果要对这个状况做正面引导的话,我认为,既然市场选择了在一线城市买房子,就要研究在控制风险因素的时候把它引导为动力,比如,引导到建设大型城市群的动力,需要跨行政区域的土地制度改革、基础设施的连接、社会保障体系的可转换、土地制度的改革,等等。”巴曙松说,比如刚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学生,在大学附近买房子已经很难了,但是到了河北,如果有城铁连到廊坊,购房成本可能就是人大这边的十分之一。所以,要把一线城市的压力变成建设城市群的动力,尽快推进相关配套制度改革。

巴曙松提醒说,眼下,大家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资产荒的状况还会持续,“资产荒是去年开始流行出来的一个词,并不是说有钱买不到资产,而是流动性在宽松,而相对来说收益比较高的那部分资产变得稀缺了,所以出现了一个短期的预期收益和资产供给之间的缺口,这叫资产荒。”

巴曙松说,“我觉得随着去杠杆、去产能的逐步推进,很多理财产品‘地雷’会陆续引爆,今年做投资防范‘踩地雷’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他说,债券市场从去年开始已经陆陆续续有一些违约,打破刚性兑付,“今年的债券市场违约会回归常态化。债券市场发债的主体多元化,所以出现违约很正常。”

“资产荒这个现象的出现,其实也是结构性的,是金融结构的不匹配导致的。”巴曙松说,未来的资产荒的一个趋势是回报水平慢慢回落到合理的水平,同时,拉高市场杠杆的部分。随着去产能、去杠杆和违约的正常化,因为无风险会拉得很高,所以逐步回归常态化之后,这一部分拉高市场利率的主体逐步消失之后,整个市场的供应就会回归常态。(来源:第一财经

热搜:债权 理财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