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外资抄底A股 3月以来沪股通累计买入逾80亿元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4日 09:48 编辑:中商情报网

3月以来沪深股市大幅波动,且成交额有所下降,资金参与热情有限。不过沪股通参与热情却提升明显,3月以来,沪股通仅有3月3日出现净卖出,其余交易日均实现净买入,3月以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金额超过80亿元。从历史经验来看,沪股通实现连续买入往往是阶段性筑底完成,短线反弹开启的重要信号。从目前来看,沪股通缓步布局的节奏较为明显,这可能意味着市场筑底并不远。

沪股通连续6日净买入

3月以来,沪深股市一度强势上攻,沪综指更是收出6连阳,站上2900点,不过随后高位回落,投资者参与热情有所下降,沪市成交额显著萎缩,缩量整固格局显著,上周五已经萎缩至1500亿元之下,仅为1284.50亿元。从资金流向来看,活跃资金连续出现净流出。

不过,沪深股市大幅回落反而激发了沪股通资金的参与热情,沪股通连续6日净流入,把时间轴拉长,3月的9个交易日里,仅有3月3日出现3.08亿元净流出,其余8个交易日均实现资金净流入,其中3月2日、4日、7日和11日沪股通净流入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29.92亿元、18.00亿元、11.53亿元和12.17亿元,当日使用金额占总额度比重分别为23.02%、13.85%、8.87%和9.36%。3月以来,沪股通累计买入金额超过80亿元,达到85.93亿元。

从个股来看,金融股和黄金股获得沪股通资金的分外青睐。其中中信证券在3月1日至4日分别出现0.21亿元、1.86亿元、2.76亿元和0.16亿元的沪股通净买入。中国平安的连续8个交易日活跃,3月2日和3月4日沪股通净流入金额超过亿元,分别为1.26亿元和1.01亿元。与金融股相比,黄金股上周在沪股通的活跃度同样较高,中金黄金连续7个交易日活跃,3月7日中金黄金的沪股通净流入为1.40亿元。紫金矿业连续3个交易日活跃,赤峰黄金连续2个交易日活跃。

从市场表现来看,黄金股表现抢眼,走出强势上攻行情,赚钱效应显著,提前布局的沪股通资金获利颇丰。而在市场回调之际,金融股表现也相对抗跌,表现依然平稳,从这一角度来看,沪股通的嗅觉颇为敏锐。

沪股通暗示阶段筑底不远

沪港通与QFII、RQFII和QDII都是投资者和投资品种国际化的措施,相比而言,沪港通有自身的优势,嗅觉往往更为敏锐,从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沪股通实现连续买入往往是阶段性筑底完成,短线反弹开启的重要信号。

2015年8月24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超过了80亿元,已用额度达82.62亿元,仅次于沪港通开通首日的130亿元,居历史次高位;8月25日沪股通净流入资金依然高居在80亿元之上,达到80.71亿元;8月26日和27日,沪股通的使用额度有所减少,分别为75亿元和48.99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出现净买入,净买入金额超过200亿元,达到287.3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铸就了2850.71点的阶段低点,随后两个交易日里,连续两日上涨近300点,提前超跌的沪股通获利颇丰。

2015年9月15日至9月21日,沪股通再次出现连续6个交易日净流入,其中9月18日净流入金额最高,达到26.85亿元,6个交易日累计净流入近70亿元,随后沪综指维持小幅震荡,并在2015年10月份和11月份迎来强势反弹,这个反弹小周期持续了近两个月,沪综指在2015年10月份和11月份分别上涨10.80%和1.86%。

业内人士指出,沪股通资金的操作手法基本上与QFII等国际资金相通,总体来说注重中长期投资,偏重价值投资,对短线涨跌的诉求并不强烈。如果大盘处于相对低位,它们会持续吸纳。

中金公司指出,通过观察QFII历史上持有的A股重仓股、沪港通开通以来海外投资者重点交易的A股发现,沪港通持股特征可分为四类。一是相对偏好消费领域、有稳定增长、有较好品牌和公司治理、估值低估或合理的A股公司,呈现比较明显的机构持股的特征;二是在沪港通最活跃买入的股票名单上出现比较频繁;三是2015年披露的QFII重仓持股情况,外资持股的比例相对较高;四是总市值不能太高,一般应该在1000亿元人民币或者以下,这样触及个股持股比例上限的概率会相对高。(中国证券报)

热搜:投资 沪港通 A股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