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多家公募进军定增市场 2016年或将增长至少一倍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4日 11:46 编辑:中商情报网

近两年定增市场容量屡创新高,据券商测算,2016年定增募资总量保守估计将突破1.5万亿元。与此同时,沪深两市延续震荡态势,寻找安全边际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目标。

在以往的定增市场中,公募基金极少现身,但今年这一现状或将发生较大变化。据记者了解,多家公募基金已经瞄准一级半市场,与去年相比,定增市场的公募基金将至少增加一倍。

多家公募进军定增市场

定增市场一度人气爆棚,2015年股市最火爆时,甚至有机构为了拿到足够量的股票,不惜溢价参与定增。目前,定增融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规模远超IPO.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次数超800次,全市场定增融资规模超过1.2万亿元。截至3月初,2016年已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逾960家,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有机构预计2016年定增市场发行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

在过去数年间,定增市场上罕见公募基金身影,直到2015年1月,国投瑞银基金才发行首只公募定增基金国投瑞利。博时睿远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鹏扬分析,之前公募基金很少做定增基金,是因为定增项目的门槛较高,如果没有公司整体的资产规模支撑,单只定增基金很难参与。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已在正常运作的定增基金共有5只,分别是国投瑞利、前海开源再融资精选、国投瑞盈、财通多策略、九泰锐智定增,主要成立于2015年年中。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偏好日渐降低,有折价优势的定增基金的发行速度明显加快。证监会官网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截至2016年3月4日,除了刚刚成立的九泰锐富事件驱动和刚刚结束发行的财通多策略升级外,博时睿远定增、博时睿利定增、博时睿益定增、国泰融丰定增、信诚鼎利定增、银华鑫锐定增、银华鑫享定增等7只定增主题基金即将发行。与2015年相比,公募基金明显加大了对定增市场的投资手笔。

中长期看法转为乐观

从现有的定增主题公募基金表现来看,公募在定增市场的掘金成果似乎并不如意,截至3月10日,5只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平均值为0.94元,其中仅有九泰锐智定增净值在1元以上。不过,部分机构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对A股的中长期表现已经无需过度悲观,尤其从定增的角度来看,已经比较具有吸引力。

在市场震荡下行影响下,不少定增项目已经出现破发,而在一些参与定增的机构人士看来,如今的市场中,定增反而是较为理想的配置方向。陈鹏扬分析,因为定增投资有一年的定期,所以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和二级市场不完全同步,有时候甚至是逆向的。

陈鹏扬表示,近期市场下跌使得定增企业估值下降,在这个基础上再打折发行的话从定增角度而言是更有吸引力的;如果总结过去的情况,沪指在2000点至4000点区间时,大部分定增标的是有正收益的。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热搜:基金 公募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