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婴童消费市场规模超2万亿 关注5条主线(附股)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10日 22:26 编辑:中商情报网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3月8日表示,国家每年今后大体出生1700万或者以上,现在每年1600多万新生儿。0到6岁就1亿人,或者超过1亿人,婴幼儿产品的市场非常巨大。

全面二孩政策自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国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猴宝宝”和“二胎政策”短期有望带来生育小高峰,消费升级和移动互联带来的消费习惯变迁是婴童消费市场更持久的驱动力。

婴童消费的驱动力来自“量”和“质”两个方面:

1)量:目前0-12岁婴童人数占比13-14%,奠定需求基础;二胎放开,80、90后人群进入生育期,农历猴年或带来短期生育小高峰,催化相关主题投资

2)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消费升级,对于优质婴童用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移动互联和新生代父母线上消费的习惯催生日趋庞大的线上婴童市场。

国信证券指出,婴童消费包括用品和服务,市场规模在万亿级别。15年母婴用品整体交易规模达到2.3万亿,而婴童服务的内涵更广,同时需求呈高速增长,市场空间更大。

结合消费特性和行业格局,线下市场中,服务类行业成长性更高,优选行业龙头品牌;线上市场关注“社区+电商”类和O2O多元服务婴童消费细分子行业众多,结合不同行业的消费特性和竞争格局,线下婴童消费市场需要优选各行业龙头品牌商,婴童服务成长性相对更高;而线上婴童市场新贵频出,社区+电商和提供O2O多元婴童服务类将更受资本青睐。

1)婴童食品&服饰:刚需高频,需求增速平稳;婴幼儿奶粉竞争激烈,海外品牌市占率高;婴童服饰行业集中度分散,除龙头巴拉巴拉市占率4%之外,其余均在1%以下;关注品牌占有率高、渠道控制力强的龙头,如伊利股份/森马服饰。

2)婴童玩具:消费周期短,更换频次高;国内大多为玩具制造商,附加值低;关注向内容创造和研发设计转型升级的龙头玩具企业,如奥飞动漫/高乐股份。

3)婴童教育:兼具投资属性,重视度提升,行业未来5年增速15%-20%;关注中高端特色幼教机构和提供优质幼教内容的提供商,如秀强股份/皇氏集团。

4)婴童娱乐:相对低频,但支出占比提升,寓教于乐是主要消费动机;动漫、旅游等行业自身呈高景气态势;关注进行全产业链运营类的公司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垂直型公司,如奥飞动漫、美盛文化、宋城演艺、大连圣亚等。

5)线上婴童:新生代父母同时是主要网民人群,线上消费渗透率不断提升,以购物和社交需求为主;电商模式渐趋红海,龙头企业融资相对容易;社区和工具类竞争格局仍未定,初创企业不断涌现。未来有效解决用户粘性和变现方式的“社区+电商”类和提供O2O多元婴童服务类的互联网企业将更受资本青睐,建议关注港股中的中国育儿网络和新三板的盛成网络(妈妈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