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年内IPO过会率达100% 充分信披成审核的重中之重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9日 08:51 编辑:中商情报网

核准制下的新股审核方式还在继续。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证监会每周发审会审核仍分两批进行,每次约有2~3家企业上会。截至3月8日,今年共有包括主板、创业板在内的43家企业上会,过会率达到100%。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过会率明显升高,但发审委委员的审核十分严格,从问询情况来看,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成为当前新股审核的重点。

审核更注重细节

相比于去年新股发行重启以来83%左右的过会率,今年100%的过会率让不少券商投行松了口气。“我们对材料的审核监管重点已有所了解,避免了‘触雷’,也让企业首发被否的几率大幅减少。”一家手握多个保荐项目的投行老总表示。

不过,发审委的审核更注重细节,在已披露的43份发审委问询中,委员多询问3个问题,但也有企业因预披露材料不够详细等各类原因被提问5~7次。其中,多数问题集中在企业经营是否规范合理方面。

1月6日过会的三角轮胎,被发审委关注的3个问题都与此有关,分别为:公司的劳务派遣员工占46.68%,发行人需结合工作性质和内容、工资差异情况说明其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发行人需说明境外的贸易裁决和反倾销调查对公司的出口业务的影响及其相关风险;发行人需说明报告期原材料天然橡胶的主要供应商变化较大以及采购价格低于同期市场平均价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遇到同样情况的还有广信新材料,该公司被要求说明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余额较高且长账龄余额增加较快的情况下,内控制度如何保障合理评估客户付款能力,并确保减少无法收回货款的情况发生。

一家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除了充分的信息披露外,是否合法、合规、合理成为审核问询的主要聚焦点,不少企业上市后出现的“黑天鹅”事件均与此有关,对规范性详细了解能避免企业“带病上市”的情况发生。

风险点披露要求严格

不仅如此,发审会还调整发行监管方式,突出审核重点,风险揭示是否充分披露、保荐人是否发表意见成了其关注的另两个对象,而此前“独立性要求”和“募集资金使用”等基于审慎监管要求而制定的发行上市门槛在IPO审核中被淡化。

其中,玲珑轮胎上会时被问询,2015年6月发行人从控股股东玲珑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山东玲珑机电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收购价格为6.71亿元,评估溢价较高,发行人需说明这是否符合相关评估准则的规定和要求,并明确股权收购的定价依据以及评估方法的适当性、交易作价的合理性和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相关信息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披露。同时,针对2015年1~6月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玲珑轮胎也需结合所处行业经营环境来回应相关风险是否已经充分披露。

海南海汽也被要求结合海南西环快铁正式运行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说明西环快铁开通对公司西线客运业务的影响,相关风险在招股说明书中是否已充分披露。

除此之外,中介的意见被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以三祥新材为例,发审会要求保荐代表人就发行人的“旭硝子入股发行人时,相关作价因素及有关情况,旭硝子成为发行人股东及终止有关技术许可协议是否为一揽子协议”补充说明发表核查意见。

类似情形在润都制药、长久物流、花王园艺、正平路桥、网达软件、超讯通信上会答疑时均有所涉及。

此外,发审会还会关注企业股权代持、内控情况、同行业竞争能力等内容。

截至2016年3月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54家,其中,已过会98家,未过会65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17家,中止审查企业39家。

(来源:证券时报程丹)

热搜:证券 IPO 券商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