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3月7日股市早报:今日重要证券财经消息一览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7日 08:53 编辑:中商情报网

【消息简评】:

1.【大宗商品创近期新高 多项积极因素渐凸显】

北京时间5日凌晨,多类大宗商品价格齐现大涨:纽约原油收涨5%;伦敦锡、、镍涨幅3%左右,其中锡还创出了去年4月以来新高;国内夜盘交易的铁矿石、焦、焦炭、螺纹钢、天然橡胶均收于涨停,亦创出数月以来新高。美国最新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好于预期,不过市场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观察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不会在3月加息。

点评:在全球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经济企稳预期强烈、中国供给侧改革力推“去产能”等因素共同推动下,大宗商品供求关系有望出现边际改善,并获得更多资金配置。A股锡业股份(000960)、海南矿业(601969)、西山煤电(000983)分别是国内锡、铁矿石、焦煤领域龙头。

2.【深港通将适时启动 深市消费类蓝筹受关注】

5日公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包括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同日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

点评:上周沪股通成交净买额超过55亿元,创出去年8月以来的单周新高。从沪港通开通至今的情况看,以贵州茅台、伊利股份、恒瑞医药为代表,具备独特竞争优势、防御性较高、业绩增长稳健的沪市消费类蓝筹受到外资明显偏爱。以此推测,一旦深港通开通,类似的五粮液(000858)、美的集团(000333)、双汇发展(000895)等也有望得到外资青睐。

3.【工信部发文力挺船舶配套产业 本土企业市场空间显现】

工信部网站日前发布了《船舶配套产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6-2020)》。计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船用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和服务体系,关键船用设备设计制造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外,高技术船舶本土化船用设备平均装船率达到60%以上,船用设备关键零部件本土配套率达到80%。

点评:韩国、日本船用设备本土化装船率分别高达85%、90%以上,我国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在高技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配套领域本土化配套率不足30%。随着船舶配套本土化率目标的提出,本土企业的市场空间将显现。上市公司中,中国船舶(600150)在造船、低速大功率柴油机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规模优势;钢构工程(600072)为国内船舶配件龙头;亚星锚链(601890)是我国船用锚链和海洋平台系泊链生产和出口基地。

4.【市场货源偏紧 部分稀土品种价格上调】

上证报资讯获悉,由于分离厂开工率不高,市场中镨钕镝供应趋紧,缺货现象较为明显。3月4日镨钕价格开始有所上调,金属镨钕成交价格上调2000元。相关厂家表示,目前部分稀土品种库存较低,挺价意图较强。

点评:工信部在1月份举行的2016年稀土行业座谈会议表示,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集团组建工作,完成整合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在政府持续打击稀土走私、非法开采等整顿措施下,稀土行业秩序已出现明显好转,市场集中度出现提升,后续在稀土收储等政策推动下,稀土涨价现象或进一步扩散。上市公司中,北方稀土(600111)、五矿稀土(000831)为行业龙头。

5.【十三五我国将启动百项重大工程 政策扶持可期】

5日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全文提出,未来五年将实施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据介绍,排名前六的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深海空间站、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以及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深空探测和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

点评:综合市场需求和最新技术研发动态来看,上述重大项目发展最为迫切,也具备产业化基础,在被列入十三五重大工程后,有望获得政策进一步扶持。公司方面,华工科技(000988)的量子点激光器产品将受益量子通信发展;复旦复华(600624)控股股东在人脑工程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6.【深圳填海打开前海发展空间 两公司土地升值潜力大】

据报道,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日前表示,深圳空间非常小,中央和省里非常赞同深圳拓展发展空间,包括填海55平方公里。填海面积接近两个澳门,将极大拓展深圳的可用面积,打开城市发展空间。据资讯了解,前海将是填海发展重点区域,前海面积目前不到15平方公里,同为广东自贸区的广州南沙为60平方公里,横琴为28平方公里。预计前海填海面积将达15平方公里以上。

点评:春节后首个工作日,深圳市委书记和市长即前往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调研,强调加大前海蛇口片区和深港合作区等重点区域开发力度,并将今年作为自贸片区建设发展“全面提升年”。4月,前海自贸区将迎来挂牌一周年,前海湾保税港区扩区等支持前海发展政策有望公布,区域发展有望提速。A股公司中,广聚能源(000096)在前海拥有7.1万平米土地,同时在蛇口拥有码头泊位,前海管委会正加紧推进公司油气库搬迁;中集集团(000039)在前海拥有52.4万平米土地。

7.【过百家机构调研地产公司 重点关注项目储备和转型】

资讯梳理机构调研信息后发现,上周(2月29日-3月4日)共有近10家房地产公司获得近70家机构密集调研;过去两周则达到18家,调研机构超过140家。调研反馈信息显示,业内认为货币政策是决定房地产基本面最重要的核心因素,国内当前货币宽松周期叠加全国两会后各省市陆续出台房地产去库存细化政策,将有助于行业复苏。调研机构则主要关注房地产公司的项目储备及产业转型。

点评:从具体上市公司情况看,深振业A(000006)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探索系统内多种土地储备方式,力求多渠道获取资源;荣安地产(000517)表示公司现有的土地储备预计能保证两年的消化,未来将继续以房地产为主业;华联控股(000036)表示,公司存在进行房地产主业升级和产业转型的内在需求,具有进行跨行业投资的能力,未来将重点关注主业的拓展及延伸。

财经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注册制改革,新思路或是力推资产证券化。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供给侧改革是经济新常态的主线。

●央行副行长易纲: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尽努力保护广大股民合法权益。

●韩美联合军演明日启动,规模创历年之最。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