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3月7日早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利好公告一览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7日 08:35 编辑:中商情报网

大连国际42亿联姻中广核 掘金民用核技术万亿市场

3月6日晚间,大连国际发布重组报告书,拟以8.77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4.79亿股,作价42亿元收购中国广核集团下属的中广核核技术公司等交易对方持有的7家公司股权;并拟以10.46元/股向中广核核技术、国合集团等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8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广核核技术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上市公司的持股占比为61.08%,中国广核集团将成为大连国际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交易完成后,大连国际有望实现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收益。据重组报告书,中广核核技术作为目标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承诺2016年至2018年,除深圳沃尔以外其余六家目标公司每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的净利润合计数分别不低于3.01亿元、3.81亿元、4.73亿元。

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据重组报告书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高新核材、中广核俊尔、中科海维、中广核达胜、深圳沃尔、苏州特威、湖北拓普将成为大连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中广核核技术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广核集团将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届时,大连国际将成为由主要核电企业控股的A股第一家核技术应用高新技术上市公司,公司也将成为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家国内A股上市平台。与众多美股去VIE结构重返A股不同的是,大连国际吸纳中广核核技术相关资产,将实现国有资本和民营经济的股权融合,促进资源的有效整合,也顺应国家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趋势。

此前,大连国际相关人士曾表示,公司一直寻求高新技术领域的优质资产和先进技术来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持续良好的投资回报,而中广核核技术恰好也符合公司转型升级的理念,进而达成了此次联姻。

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在继续发展原有主业的同时,将获得盈利能力较强、应用前景广阔的资产注入,实现上市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成为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产业的领跑者。对此有分析认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加国有经济的活力是此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中广核技术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不仅优化了相关资产的结构配置,也提升了大连国际的竞争力,为未来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带来了更大的潜力与想象空间,或能成为国资改革的又一典型案例。

掘金非动力核技术造下一个万亿市场

据了解,核技术应用与国民经济制造业领域近三分之一的细分行业有关,随着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发展,每当核技术在一个新的产业领域成功实现产业化,核技术产业就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当前,我国核技术应用领域主要是以辐照交联电缆为代表的材料改性行业,本次注入的标的资产即包括紧密围绕此行业的电子加速器制造、改性高新材料、辐照加工服务等业务板块。仅在这个发展台阶上,就已经具备了上千亿元的市场空间。未来随着医学环保、国防、印刷轮胎等新领域的核技术应用逐步成熟,核技术产业将进入更广阔的发展领域。以核技术应用产业产值与GDP的占比衡量,我国核技术应用产业较发达国家尚有数量级的差距,未来有着万亿元的巨大发展空间。

近年来A股资本市场关于核应用方面的资本运作也开始崭露头角。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过去五年间,涉及核概念重大资产重组的事件共有多起,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台海核电、中核科技、江苏神通、以及南风股份,而由国内主要核电企业参与重组纯粹的非动力核应用,大连国际尚属首家。

据悉,本次交易所涉及的目标公司着力发展的医用加速器、辐照涂层固化、轮胎预硫化等行业领域,正是发达国家已经成熟的核技术应用领域,而辐照治理污水技术则打开了全球核技术应用的新型产业。中广核核技术在工业加速器及辐照应用开发领域的领先地位,使其拥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优势。

对此,中广核核技术公司总经理张剑锋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广核核技术致力于成为全球核技术应用产业的领跑者,凭借中国广核集团的技术、资金、品牌和市场优势,有望实现核技术应用产业链的整合,进入资本市场正是产业整合和升级的良好契机。本次注入大连国际的资产就充分体现了中广核核技术的产业整合能力,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于产业整合的协同效应和成长机遇,市场地位、技术实力,营收规模将有显著增长。这既有利于发挥央企的资源优势,又能吸纳借鉴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的高效市场经营方式,打造出独特的的竞争优势。

他还表示,核电和高铁是我国产业输出的两张名片,而核技术应用恰恰与这两个行业密切相关,核电与核技术的密切关系自不待言,而高铁上也大量应用了辐照改性的高新材料。中国广核集团实施国际化和“一带一路”战略成效显著,在英国、罗马尼亚等海外核电项目和马来西亚清洁能源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对外输出的王牌企业之一。中广核核技术本次注入上市公司平台的相关资产,有望借助上述行业发展契机,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和资本市场渠道,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在继续推动国内市场行业整合的基础上,同步布局国际市场。

热搜:环保 疫苗 军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