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3月1日理财信息:央行超预期降准A股3月能否逆转?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3月01日 10:12 编辑:中商情报网

导读:央行超预期降准A股3月能否逆转?大宗商品显强势特征围绕周期主题选基金(名单);存款变保单又添新马甲:高息零存整取实为分红险;1000块炒房是怎么做到的?

——股票——

央行超预期降准A股3月能否逆转?

昨天是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均以绿盘报收,创业板指更暴跌6.69%。而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1~2月份A股市值共蒸发13.39万亿,投资者人均损失达13.4万元。昨日盘后,央行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此次降准将释放7000亿左右的流动性,对股市形成正面维稳作用。

昨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称,此举旨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这是今年央行首次降准。2015年人民银行曾五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受降准信息刺激,新加坡A50指数3分钟内大涨1.88%,随后A50指数有所回落。此外恒指夜期指数与新加坡A50指数走势类似,同样在3分钟内上涨0.95%。对于央行的降准对A股的影响,市场出现分歧。华泰证券罗毅认为,降准对股市形成正面维稳作用,尤其对金融蓝筹是长远利好。

方正策略对此次降准进行了点评:首先此次降准传递出货币政策信号的重大变化,其次降准意味着货币政策重新关注稳增长,再次流动性短期紧张局面将有所缓解,最后市场判断可以乐观些,建议积极把握此次反弹机会。

不过记者统计发现,从2011年11月30日起,到此前的2015年10月23日,央行共降准8次。只有2011年11月、2012年2月及最近的一次2015年10月央行宣布降准后的第二天沪深两市出现了上涨,而2012年5月至2015年8月的五次降准,沪深两市均出现了下跌。

媒体采访知名私募叶飞时,他表示降准对股市是一个利好,但是利好程度并不大。谈及股市利好程度不大的原因,叶飞认为这次降准没有降息,没有打降息降准复合拳,现在只打了第一拳。

“本次降准标志着宽松政策已经重回视野,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刘东亮向记者表示。

供给侧改革主题独自起舞周期股继续受宠

2月29日,A股再遭重创。不过,受益于近日房地产市场交易的异常火爆,地产等周期性行业优质个股颇受资金追捧,纷纷逆势走强。以世联行(002285.SZ)为例,该股当日资金大幅流入,成交量明显放大,机构抢筹迹象明显。截至终盘,公司股票逆势封住涨停板,全天报收12.56元。

而A股市场“招保万金”四大房企龙头中,保利地产(600048.SH)当天亦逆势上扬3.18%,终盘报收9.08元。

当天盘后,重阳投资基金经理王晓华表示,近期,市场表现相对强势的煤炭、有色、地产都是涉及供给侧改革的领域,这些行业强于市场的逻辑就是对改革的预期边际向好。基本面层面,这些行业受益改革,边际也是向好的。

“从交易层面来看,这些行业的股票之前因为预期差较大,2015年跌幅大,机构配置少,在预期边际改善的情况下,股价上涨的阻力也就最小。”王晓华称。“我们认为,目前,关注的资金可能来自于机构的仓位调整,也可能来自于主题投资资金。”

国元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明利也认为,近期,一线楼市暴涨,一方面分流了资金,也加剧了投资者对楼市分流资金的预期,所以加速从股市撤离,这也是当天全线下跌的原因之一。但由于一线城市地产火爆,自然也对地产股起到提振作用。

而包括炭、有色在内的资源股表现相对较好,主要在于,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表现的还算坚挺,有底部企稳的迹象,这些板块还有避险作用。

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多家公司大手笔增持

昨日A股市场用大跌结束二月行情,“红二月”的大概率事件最后还是成为泡影。不过,随后的晚间公告披露时间,沪深两市却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获得增持的消息。其中,不乏大股东针对中信证券(600030)增持上亿股的大手笔动作。

中信证券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有限”)于2月26日、2月29日通过自身股票账户增持公司A股股份合计11093.69万股,同时中信有限将视情况择机继续增持公司A股股份。上述增持完成后,中信有限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由1,888,758,875股增至1,999,695,746股,持股比例由15.59%增至16.50%。此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云南业昨日晚间也公告称,截至2月26日,公司控股股东云铜集团已增持公司股票2592.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增持金额为2.6亿元,已完成本次增持计划。根据增持计划,云铜集团拟在公司股票2015年9月8日复牌后6个月内,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以通过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定向资产管理等增持方式购买公司股票,增持金额不低于2.6亿元。本次增持后,云铜集团持有公司股份合计6.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01%,同时其承诺:在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两融余额跌破8700亿创近15个月新低

今年2月份,A股经历了一波两周左右的反弹,但反弹行情被2月25日的暴跌打断,个股跌停潮再现。昨日是2月份A股收官战,沪指再度大跌2.86%失守2700点,市场谨慎情绪再起。

两融方面,投资者悲观情绪蔓延导致两融余额重回下降通道,连续2个交易日下滑。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月26日,两融余额报8696.7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了58.65亿元,为节后首次连续下降。同时,该数值跌破了2016年2月5日的前期新低,创2014年12月4日以来规模新低水平,也是两融余额自2014年12月4日以来首次跌破8700亿元大关。其中,融资余额报8675.6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环比下降0.67%;融券余额报21.1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0.46%。

投资者融资买入规模呈现大幅下滑,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下降至7.62%,为节后新低水平。与此同时,两融市场重回净偿还格局,上周累计融资净偿还金额141.98亿元,其中,2月26日的融资买入额为368.8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降了175.05亿元;偿还额为427.45亿元,当日净偿还额为58.56亿元。

个股方面,上周仅有4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亿元关口,其中,奥飞动漫(002292)净买入金额为2.72亿元,际华集团(601718)、永辉超市(601933)、棕榈园林(002431)分别获净买入1.67亿元、1.33亿元和1.25亿元。与此同时,上周有30只个股融资净偿还金额超过亿元关口。金地集团(600383)以6.65亿元的净偿还额排名居首,民生银行(600016)、中国平安、西部证券(002673)及处于停牌期的万科A净偿还金额均超2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融资余额目前回到了2014年12月初的规模水平,融资数据的进一步减少或表明机构趁这一轮反弹在逐步降低仓位。2月25日指数暴跌5%,一举吞没了市场几日反弹下的阳线,这表明弱势下博反弹的性价比不高。

国金证券预计,A股市场上半年整体机会不大,当政策何时回归于“保增长+货币进一步宽松”组合后,A股市场向上的空间才会打开,这一时间窗口或在今年下半年。短期来看,楼市的持续火爆使得宽松政策边际递减的预期在升温,1-2月份高信贷透支了未来数月的信贷投放规模,美元仍维持强势。在以上制约国内货币空间打开的因素没有消退之前,市场既有的弱势格局不会发生改变,预计上证综指在2500-3000点附近震荡,需以控制风险、防御为主,建议行业配置上以偏低估值的大金融、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为主。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团队认为,A股前期的修复是对短期利好的反应,但中长期问题回到投资者视野当中,熊市的反弹会一波比一波弱。2016年,无论经济、政策、市场还是投资者,应以休养生息为主。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