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中融人寿举牌浮亏致偿付能力不足被叫停 险资整体风险可控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9日 08:49 编辑:中商情报网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首提险资举牌:风险总体可控

近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直面保险资金举牌的问题。他表示,经过仔细测算,当前保险资金风险总体可控。

保险资金的动向被A股市场紧盯,有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可配置的保险资金规模预计4.5万亿左右,按照当前10%到15%的配置水平,理论上有4500亿~600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进入股市。

保险资金风险总体可控

保险资金举牌潮后,受到各方关注。今年年初股市的大跌,一些在二级市场举牌的保险资金被套入其中。保险资金举牌的风险到底怎样?如果在二级市场上亏损增加,相关部门会干预吗?

近期,项俊波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5年前我刚上任时,险资投资渠道狭窄,社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的争议很大,觉得保监会管得太死。如今险资松绑后,保险资金运用又因二级市场举牌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项俊波表示,保监会做了反复测算,保险资金的整体风险总体可控,对于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也在不断进行压力测试,基本没有问题。他还表示,曾经在审计署和商业银行的工作经验,使得风险意识一直绷得很紧。

据媒体报道,当时有18家符合条件的公司进行了上述压力测试,大多数都通过了;针对个别存在风险隐患公司,保监会将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近日,中融人寿被保监会暂停买入股票。

虽然保险资金总体风险可控,但并不意味着保监会鼓励举牌。对于举牌背后的风险,保监会从未放松过警惕。

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化自然会有差异,总会出现一些风险偏好不同的公司。

对于一些风险偏好大的公司,其实保监会对其采取监管措施的频度、力度要远高于其他公司。

举牌背后是股权之争

保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保险资金举牌是未来的趋势,甚至目前还只是一个开始。在资产荒、固收类产品收益下降的当下,权益类资产只要出现符合现金流要求或者价格到了买点的投资标的,都应该买。

一家保险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成员说,“我们买着买着就过了5%了。”

其实,保险资金的股权之争不仅在二级市场,在一级市场也是如此。

近日,一家上市券商旗下直投子公司的一位董事表示,当年券商直投子公司获批的时候,在券商和私募股权投资(PE)界掀起了一股巨浪,但券商直投子公司在股权投资上的规模也就几百亿到一千亿的量;去年,保险资金被允许设立私募股权基金,这才是PE界真正的地震,因为保险资金在股权投资上的规模将有1.2万亿。

险资

今年须配置4.5万亿

由于保险大类资产配置的相对长期性,存量资产的大幅度变化基本不大可能,保险资金的运用,更多来自于新业务增量和原有大类资产到期后的重新配置需求。

一位保险行业高管对保险业2016年可运用资金的增量和存量变化做了一个大致的估算,他表示,2016年保险行业整体配置规模预计在4.5万亿左右。其中,可运用资金的增量按照以往的年均增长20%左右,2015年为11.2万亿,2016年新增投资资产将超过13万亿,今年新增保险业务带来可运用资产的增加量大约2万。

协议存款到期的重新配置预计接近5000亿。2011年5年期协议存款利率在5.5%左右,2016年将到期。

非标资产到期的重新配置,预计2万亿左右。2013年非标资产才开始配置,以2年期信托产品为主,利率在7%~8%以上,目前很多公司非标投资到期或者达到上限。

上述的4.5万亿资金预计有10%~15%左右,也就是4500亿~6000亿的资金进入到股市,并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需要注意的是,保险资金投资比例和指数同周期变化的特征,在阶段性底部上升趋势尚未呈现的时候,保险资金很少会积极入市,在股市上涨30%以后,保险资金入市将会加速,这在2015年上半年的行情中得到体现。

(来源:证券时报 潘玉蓉)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