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2月29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一览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9日 08:33 编辑:中商情报网

逾百份年报亮相 六路主力动向曝光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陆续公布,截至2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从这些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中,我们可以一窥社保基金、私募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牛散、险资、券商等市场的各路主力机构的最新动向。

总体来看,社保基金较为青睐绩优小盘股,现身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比例较大。另外,社保基金成功布局涨价主题,其持有的花园生物、牧原股份、佰利联等今年以来股价逆市上涨。私募基金则大力布局医药生物板块,同时私募基金押重组的能力也较为突出,现身的多只个股目前处于停牌状态;与私募基金类似,牛散押重组的能力也不俗。部分私募、险资还偏好重仓看好的个股,如中融人寿。行业布局方面,医药生物较受各类主力的青睐。

社保基金追捧中小创

截至2月27日,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显示,社保基金现身逾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总体来看,社保基金较为青睐小盘股,上述4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近30家为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占比约七成;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占比较大,这也是造成截至目前社保基金持有小盘股比例较大的原因之一。若按市值算,社保基金现身的个股中,仅同花顺最新市值为300亿元出头,其余个股最新市值均低于300亿元。行业方面,社保基金的布局侧重于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化工、电子行业的持股数量均有6只。

业绩方面,社保基金仍然较为青睐绩优股,现身的大部分个股2015年业绩较上年正增长,其中,同花顺的增幅达到1483%,牧原股份增幅超过6倍,东方日升增幅超过3倍,九鼎投资、宝德股份等增幅均超过两倍;先导智能、国旅联合、新文化等的增幅超过1倍。

从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来看,社保基金青睐的个股表现出现分化,接近一半个股跑赢同期沪指走势。从大幅跑赢沪指的个股来看,与涨价相关的个股较为抢眼,例如与维生素涨价相关的花园生物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两成,而同期沪指累计跌幅接近22%;另外,与猪肉涨价相关的牧原股份今年累计涨幅超过一成。花园生物与牧原股份上市时间不长,均为2014年上市。另外,佰利联今年累计涨幅为6%,其股价逆市走强也与A股市场对白粉涨价主题的追捧有关。其他个股中,易事特、先导智能等今年股价也逆市上涨,两者分别具有充电桩锂电池概念,属于2015年表现优异的概念板块,均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

另外,逾20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有社保基金产品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含去年第三季度已有社保基金现身且四季度继续有社保基金产品新进的个股),这些个股中,按单只社保基金产品持有的数量来看,社保基金持有深天马A的数量较大,超过2000万股;皖维高新、顺络电子、春兴精工等被社保基金持有的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私募基金独爱医药板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私募基金现身2015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也超过40家;与社保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现身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比例略有下降,约为六成;另外,与社保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现身的沪市公司数量大为增加。

行业方面,私募基金现身的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数量占比一家独大,超过两成;花园生物、三诺生物、金城医药、精华制药、海翔药业、山东药玻、山大华特、广誉远、天目药业、哈药股份等一大批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私募基金的身影。其他行业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电气设备、农林牧渔等行业被私募基金持有的个股也相对较多。

按地区来看,私募基金现身的个股中,广东省、山东省的个股数量较其他地区明显多一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现身的上述个股中,有近10只个股截至上周五仍然处于停牌状态,而停牌的原因也多为重大资产重组,包括清水源、武汉控股、达意隆、栋梁新材等,由此可以看出私募基金押注重组的能力较为出色。

今年以来的股价方面,私募基金现身的个股中,财信发展、花园生物、保龄宝、牧原股份、冀凯股份、先导智能等均逆市上涨,其中,财信发展、花园生物均涨逾两成;这些个股中,花园生物、牧原股份、先导智能同时也被社保基金持有。

知名私募的持股中,歌尔声学被淡水泉旗下淡水泉精选1期、投资精英之淡水泉、淡水泉成长基金1期等多只产品持有;展博则现身花园生物,新价值现身冀凯股份。另外,一些个股被私募重仓持有,除了上述歌尔声学被淡水泉重仓持有,新华百货则被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1期、3期、16期持有,武汉控股被北京宏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乐道成长优选1号、2号、3号、4号基金抱团持有;广誉远、哈药股份、华映科技、启源装备、三诺生物等情况类似。

险资投资较为分散

与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险资现身的个股数量相对较少,截至2月27日,仅有20余只个股。同时,与社保基金和私募基金相比,险资现身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比例进一步下降,仅五成多;其中,险资现身的创业板个股数量明显减少,仅有汤臣倍健、佳士科技、新文化、易事特、三鑫医疗等数只个股。险资对创业板的热情不算太高,这并不奇怪,在创业板设立后的数年里,险资曾被限制投资创业板股票,直到2014年1月份,这一限制才被放开。

行业方面,险资现身的个股较为分散,医药生物行业略多,有三鑫医疗、东诚药业、精华制药、山东药玻等,其他险资现身个股数量有三只或两只的行业有,电子、传媒、电气设备、国防军工、交通运输、汽车、有色金属等。

在险资中,中融人寿表现较为抢眼,其重仓押注两只个股。去年才上市的次新股龙韵股份被中融人寿旗下四只产品持有;同样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三鑫医疗也被中融人寿旗下三只产品持有,上述三只产品均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另外,中融人寿还现身重庆路桥、*ST兴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融人寿此前因举牌天孚通信等多只个股而受到市场关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保监会在2月25日发布公告,鉴于中融人寿2015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5.95%和74.62%,属于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责令中融人寿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切实防范投资风险。中融人寿在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需向保监会请示,经同意后方可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

其他险资中,“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自有资金华泰组合”现身重庆路桥第六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与上期相同。前海人寿此前因举牌万科A等受到市场关注。

QFII现身个股较少

目前QFII现身的个股数量并不多,远比社保基金、私募等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约有1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与险资不同,QFII现身的创业板公司比例也还不低,有阳谷华泰、汤臣倍健、花园生物、先导智能等多只个股,占比约四成;另外,QFII还现身楚江新材、歌尔声学、红旗连等3只中小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行业方面,QFII现身的这些个股广泛分散于有色金属、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化工、非银金融、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业绩方面,QFII现身的上述个股中,绝大部分个股2015年业绩实现正增长,其中,先导智能、西藏旅游增幅均超过一倍。

具体来看,“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表现较为突出,现身花园生物、平高电气、歌尔声学等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澳门金融管理局-自有资金”也现身陕国投A、楚江新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按持股数量来看,“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持有歌尔声学数量较多,达到1456万股。另外,多数个股是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的,包括,陕国投A、西藏旅游、红旗连锁、楚江新材、花园生物、先导智能等。

券商自营盘青睐沪市个股

截至2月27日,券商自营盘至少现身20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与前述几类机构不同,券商自营盘持有的沪市个股较多,占比近五成;另外,券商自营盘对创业板个股的持有数量很少,对中小板个股的持有数量则较多,其仅现身同花顺、英唐智控两只创业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与前述四类机构相比,券商自营盘的另一特点是不持有次新股,所现身的个股上市最早的也是2012年上市的红旗连锁,由招商证券持有。

行业方面,券商自营盘较为青睐医药生物行业,持有山东药玻、山大华特、人民同泰、哈药股份等多只个股,综合前述几类机构的持股来看,医药生物行业均较受青睐;从以往经验来看,在市场弱势之时,医药行业个股因防御属性强会受到市场追捧。其他行业中,券商自营盘现身化工行业的个股也相对较多,有万润股份、佰利联、宝硕股份等。

个股方面,山大华特被中泰证券与招商证券持有,中泰证券为去年第四季度新进,招商证券持股数量较上期减少2.27万股。其他个股中,齐心集团被长城证券、国信证券持有,红豆股份被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持有。券商自营盘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多只个股,包括豫光金铅、万润股份、山东药玻、山大华特、人民同泰、精功科技、光大证券等。

牛散偏爱小市值个股

现身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牛散并不少,不过市场较为熟知的牛散不多;据不完全统计,活跃牛散现身的个股也超过10只;与券商自营盘类似,上述牛散持有的创业板个股数量也较少,仅有宝德股份等。牛散持有的个股在行业分布上也较为分散,包括建筑材料、家用电器、机械设备等行业。另外,牛散现身的这些个股市值较小,除安信信托最新市值超过200亿元外,其余个股都在百亿元以下。而与私募基金类似,牛散对重组个股的把握能力也较强,截至上周五,牛散现身的个股中,奥维通信、东北电气、京蓝科技、三圣特材等均停牌,且均涉及重大资产重组。

从具体的持股情况来看,牛散徐开东现身东北电气、京蓝科技、ST宜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赵建平现身宝德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已持有六个季度;另外,董文艺现身三圣特材与三峡水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