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5年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 减排尚存短板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2月25日 08:53 编辑:中商情报网

24日召开的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发布了2015年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调查报告。由江苏省统计局按照国际通行方式进行调查并发布的报告显示,绝大多数指标的百姓满意率有所上升,接近九成的受调查百姓认为“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过,“空气质量满意率”、“工业减排满意率”等尚是突出短板。

调查内容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空间保护行动、经济绿色转型行动、环境质量改善行动、生态生活全民行动和生态文化传播行动五大行动共19个指标。2015年,有15个指标的百姓满意率都有不同程度上升。

在政府重视和建设成效方面,百姓对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成效满意率在上升。调查结果显示,百姓认为政府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比重接近90%,达到89.6%,对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满意度达87.7%,比2014年分别上升0.8和1.2个百分点。“这说明各级党委、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环保的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夏心旻说。

在生态空间保护行动方面,调查的5项指标满意率都呈上升态势。百姓对绿化情况满意率达到91.5%,上升0.1个百分点;对水资源保护和绿色村庄农田林网建设满意率接近90%,分别达到87.2%和88%,分别上升2.5和4.0个百分点;土地资源保护满意率达到83.3%,上升2.2个百分点;认为发展没有挤占生态空间的比重达到42.3%,上升2.4个百分点。

在经济绿色转型行动方面,3项指标满意率也都有所上升。农村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秸秆焚烧治理和工业减排的满意率分别达到86.5%、84.9%和69%,分别上升0.6、4.7和1.0个百分点。

在环境质量改善行动方面,5项指标中有3项满意率有所上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和村庄环境整治满意率分别达到89%和88.8%,上升1.7和3.1个百分点;黑臭河流治理满意率为76.5%,快速上升3.1个百分点。

在生态文化传播行动方面,调查的两项指标的满意率都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满意率连续两年在90%以上,达92.3%,上升1.8个百分点;政府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监督满意率达88.4%,上升1.2个百分点。“说明各级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生态文化宣传的先导作用,激发起人民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的热情,收到良好的效果。”夏心旻说。

在生态生活全面行动方面,调查的两项指标中有一项指标满意率较高——各地落实公交优先战略,便于居民出行,城市公交满意率连续两年在93%以上。

调查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江苏省有4项指标的满意率下降,其中,空气质量的满意率下降1.9个百分点,满意率为64.4%,饮用水质量满意率下降0.4个百分点,为82.8%。

少数指标满意率依然较低。工业减排满意率只有69%,最高的市也只有74.8%;黑臭河流治理满意率为76.5%,最高的市也不足80%;此外,认为发展没有挤占生态空间的比重只有42.3%。

地区间发展不平衡。江苏省绝大多数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但也有少数地区百姓认为政府生态文明建设有成效的满意率不足85%,少数地区19项指标满意率多数出现下降。

根据调查结果,夏心旻建议,未来生态文明建设要更加突出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需求,将百姓满意率下降或较低的指标,作为当前工作的主攻方向,如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等。同时,要更加突出分类指导。由于苏南苏中苏北发展阶段不同,环境上遇到的问题也有所不同,要针对各自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加以解决。如工业减排、挤占生态空间等问题,有些地方要重点抓。此外,要更加突出全民参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建设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