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A股将迎“两会行情”:基金等机构走出悲观 提前加仓抢反弹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3日 09:20 编辑:中商情报网

猴年伊始,数根强劲的阳线打破了市场低迷的氛围。本周一,这一走势得以延续。沪综指收涨2.35%,报2927.18点;创业板涨1.56%,报2245.56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海外市场、汇率、经济数据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机构投资者逐渐走出悲观阴郁的情绪,开始主动展开进攻,积极谋划加仓,把握住难得的反弹窗口。一些机构表示,沪指站上2900点,两市成交量放大,标志“两会行情”启动。两会前这段时间反弹有望延续。

基金经理走出悲观

与春节前的悲观气氛不同,随着市场逐渐企稳反弹,基金经理的做多情绪也日趋积极。

“节后一开工就开始慢慢加仓。市场好了,感觉周围的同行心情也变好了一点。”深圳一位基金专户投资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节前仓位一直很低,几乎降到个位数。“之前市场上弥漫着2008年熊市的味道,所以春节前一直严格控制仓位。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剧烈震荡印证了我的看法。不过,没想到节后A股居然能独善其身,汇率调控和经济数据也超出预期。”

虽然受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剧震影响,指数节后大幅低开,但人民币汇率企稳、1月信贷投放大幅超过历史同期水平等因素提振了投资者情绪。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上周欧洲银行危机出现转机,减轻了全球投资者担忧,油价也出现反弹,海外股市普遍反弹。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国内经济数据的亮点来自1月信贷巨幅扩张。“我们认为其主要驱动力是稳增长,市场上周对此反应积极,但信贷后续表现需要密切跟踪。另外,制造业或在政策加码的情况下出现企稳复苏的势头。1月份PPI同比下降5.3%,但相比上月下降幅度有所收窄。由于受到春节的影响,制造业活动理应有所放缓,但制造业PPI的表现依然有所改善,显示有企稳复苏的势头。”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通胀压力,目前通缩压力更值得警惕。在此背景下,股市有望企稳,长期震荡向上的方向不变。

“2月以来多种迹象显示市场正逐步好转,恐慌情绪有所缓解。我们认为,市场做多窗口仍有希望延续。”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对流动性和货币政策的预期,经历了一个从乐观到悲观,再从悲观逐步恢复的过程。当前,强劲的信贷数据可能开始扭转这种预期向进一步乐观发展,对货币政策预期的变化或逐步映射到A股。

此外,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贬值预期减弱。近期,周小川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近期人民币汇率在岸离岸价差已经大幅降低,显示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有所减轻。

部分机构提前加仓

A股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而公私募基金对市场的信心也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操作渐渐积极起来。从近期市场表现较为突出的品种来看,部分机构上周就已经开始进行加仓,成功“吃”到了昨日的反弹。

多家公募及私募机构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节后已进行了加仓。“根据我们的测算,股票池里的部分股票估值已经回到比较合理的区间,投资价值显现,所以近期增加了仓位。”华南地区一位业绩稳健的私募投资经理表示,由于其管理的产品为绝对收益导向,所以仓位控制在七成左右,仍然以短线操作为主。

某绩优公募基金经理则更加激进。他直言,虽然长期而言,全球风险资产前景不乐观,但短期看A股无需太悲观。“我春节前就开始慢慢加仓,现在基本满仓了。”

另一位正管理着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由于新基金净值在建仓期跌破了1元面值,所以仓位上一直比较谨慎,但他也自上周开始加仓,目前仓位已经达到五成左右。

众禄研究中心仓位测算的结果显示,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自上期的84.53%上升0.52个百分点至85.05%,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95%,比上周上升0.5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46%,较上周上升0.4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在537只偏股型基金中,有275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173只基金选择加仓,有89只基金选择减仓,加仓基金数量略多。

事实上,不仅机构投资者有所加仓,市场人气也正在回暖。上周两融余额出现四连增,而两融市场是市场情绪和活跃度的晴雨表,这反映出随着内外环境的好转,市场情绪逐步回暖,风险偏好逐步提升。与此同时,向来被视为反弹急先锋的创业板ETF也涌现大规模净申购。来自深交所官方网站信息显示,2月19日,创业板ETF场内份额达到了30.41亿份,再次刷新历史最高份额纪录,比去年年底的份额增加了14.18亿份,增幅在87%左右。以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净申购对应的平均成交价格测算,2016年以来该ETF的净申购对应资金约30亿元,为2016年以来沪深两市主流ETF中净申购金额最多的产品。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份额激增近九成,合计约30亿增量资金涌入,表明看好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快速增加。

反弹有望“飞一会”

对于本周的行情,魏凤春表示,由于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汇率压力进一步减轻,市场人气开始恢复,大势上继续看好本周反弹。更多机构认为,两会即将召开,市场预期政策将以暖风为主,对A股而言将是重要的风险偏好修复机会,反弹或继续“飞一会”,可能延续至两会前。

华泰证券统计,所谓的“两会行情”主要有两种:一是市场在两会前有行情,两会期间调整,两会后有延续性的第二波;二是会前风格偏小,会后风格偏大。华泰证券认为,2016年的“两会行情”正在预热并逐步展开,仍将延续两会前涨、会议期间修整、会后续涨的模式,即“两会行情”可能一波三折,但指数的反弹力度会较往年稍弱。

“昨日大盘放量上涨,沪指站上2900点,两市成交量放大,标志着‘两会行情’正式启动。”杨德龙认为,春节之后,大盘迎来难得的反弹窗口,上周主要是超跌反弹,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创”成长股大幅反弹,蓝筹股则按兵不动。而本周一,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异军崛起,表明反弹深化,沪指有望重新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

融通基金投资总监、融通跨界成长基金经理商小虎表示,近期央行不断利用短期货工具对冲年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去年12月下旬以来投资者一直期待的降准甚至双降大概率落空。“在流动性未继续边际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更多的期待于真正有力度的改革推进,两会的政策窗口期渐近,能否出现相对超预期的政策很可能决定A股中期的表现。”

“短期来看,增量资金入场可能性较低,应继续寻找具有当期确定性、未来可能催化的题材进行配置。”商小虎表示,近期投资将主要分为两条主线:一条主线是关注业绩成长性确定、供求状况较好、景气度有望提升、代表未来消费方向、产业转型方向的品种,但需要紧密跟踪行业自身演进逻辑、重点布局行业龙头企业和稀缺性品种,远离纯概念炒作品种;另一条主线则是在经济增速下滑,政策定向支持加码,特别是PPP项目逐步启动的背景下,关注新基建、配网投资、信息基础设施、集成电路等显著受益于政府政策的产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