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2月22日或将爆发热门概念与题材一览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22日 09:19 编辑:中商情报网

概念及行业方面:

1.生物芯片或助患者摆脱透析,行业应用空间巨大

据媒体报道,美国范德堡大学研究人员正在用微芯片滤和活的肾脏细胞创造一种可植入的人工肾脏,能将身体产生的废物过滤出去。这一技术或使肾病患者彻底摆脱透析。这一设备的关键是硅纳米技术微芯片,其工艺与计算机微电子行业中的芯片一样。微芯片的关键用途还不止过滤,它们还是活肾脏细胞安身的支架。这种设备的组织不会引起免疫反应,所以不会被身体排斥。

业内人士表示,生物芯片是20世纪末随“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研究和发展而产生的一项高新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领域所应用,其商业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全球生物芯片市场在快速诊断的需求高涨等要素影响下,正在以19.1%的年复合成长率扩大。A股上市公司中,中新药业(600329)联营企业天津生物芯片技术公司,是国家863项目资助的五大生物芯片研发基地之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千山药机(300216)子公司宏灏基因拥有较强的基因芯片技术。

2.多重事件提振军工板块,相关个股望反复活跃

据媒体报道,朝鲜回应美国制裁:美国越是制裁朝鲜,朝鲜越会进一步实施经济与核武并进路线。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指导朝鲜人民军大联合部队实战训练,视察了人民军航空与反航空军战斗飞行员训练。此前消息,史上最大规模的韩美联合军演将于3月进行,美军核动力航母、最新轰炸机和隐形战机等都将参加演习,参演兵力较去年增加超过5700人,新增一支航母打击群和45架战机。

随着双方军演推进,朝鲜半岛局进一步紧张,军工股关注度有望提升。此外,两会即将举行,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将在会议期间公布。据路透报道,在南海、台海局势以及军队改革推进的大背景下,中国军费将保持10%以上增幅。而且,今年是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关键年,“十三五”规划、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等方案将陆续出台。未来一段时间,军工板块有望反复活跃。江南红箭(000519)正重组打造兵工智能弹药平台。航天晨光(600501)是航天科工四院下唯一上市公司。

3.快递龙头扎堆上市,助推智能物流发展

据媒体报道,中国最大的民营快递公司顺丰拟在国内证券市场IPO,另一家快递巨头中通则拟赴美融资10亿至20亿美元。此前申通快速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上市,估值溢价达到7.5倍。圆通快速也宣布借壳大杨创世,作价或超过200亿元。

快递业龙头纷纷上市融资,将为行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按照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快递业发展若干意见,到2020年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8000亿元。智能物流等细分领域,迎来加速发展机遇。公司方面,东杰智能(300486)在物流输送系统、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市场,竞争力较强;永利股份(300230)主营轻型输送带业务,通过增资控股持有上海欣巴51%股权,切入千亿级智能分拣行业。

4.健康养老有望成“十三五”重要投资主线

每年两会期间,民生类主题都受到格外关注,健康养老关乎每个普通人切身利益,必将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和一些“高高在上”的战略不同,健康养老随着人口结构变迁、消费升级等变化,其影响力显而易见。

从政策层面看,2015年9月,国家卫计委全面启动了《健康中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该战略规划将从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的角度出发,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5年10月,政府发布的五中全会公报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5年11月,国家卫生计提出,2020年让每个家庭拥有一名合格的签约医生、每个居民有一份电子化的健康档案。如今,全国两会临近,健康中国有望迎来新的政策预期。业内人士预计,《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预计一季度正式出台。此外,健康中国建设2030刚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也正在加紧制定,2016年将成为“健康中国”战略大踏步的关键之年。另外,从人口结构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延长至75岁,养老产业供给不足、需求迫切,蕴藏万亿级市场空间。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对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财政、金融、用地、税费、人才、技术及服务等相关配套政策也在逐一完善并落实。据悉,“十三五”时期民政部要重点推动实施的4项重大工程中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排在首位,这对于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综上,我们认为,人口与健康方向将是“十三五”重要的细分投资主线,相关板块具备较好的弹性,如移动医疗、家庭保健、智慧养老、康复养老等。上市公司可关注经营中高端养老服务中心的双箭股份(002381)、面向C端的云康布局的卫宁健康(300253)、借力外延互联网医疗的万达信息(300168)、从事民营医院的益佰制药(600594)、旅游与养老相得益彰的金陵饭店(601007)。此外,中医在预防和调养等健康服务领域具有西医无法比拟的特色和疗效,随着健康日益受到重视,相关中医药股有望受益,如羚锐制药(600285)、太极集团(600129)、康美药业(600518)等。

5.政策持续加码,关注环保细分行业龙头

据悉,环保部今年将脱钩200家环评机构,年内将启动垂直管理试点,近期已设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部门“垂管办”,并且“十三五”专门启动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另外,发改委近期表示未来2到3年建成一批环保领域创新平台,为环保领域相关技术创新提供支撑和服务。随着各部门不断有关键政策落地,2016年环保政策继续趋严基本是市场一致预期,将持续释放环保行业市场需求。

关注政策发布后所带动的实际市场空间更为关键。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高,公司与产业资本高度融合的时代,看好技术、资本、资金和商业模式有优势的企业,认为平台型+国企类的环保公司能更好对接各地区大型PPP项目,并通过外延方式不断补齐产业链,从而脱颖而出。而新环保法、未来排污权交易的推出将直接利好技术有优势的企业,且高标准的环保执法、事权上收等政策将倒逼监测先行,直接利好监测板块。

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各个细分子行业龙头,或市值小、弹性大、业绩高速增长标的,如实现“设备-工程-设计”产业闭环的南方泵业(300145);智慧环保将使监测企业凭借大数据优势向城市和园区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撬动十倍订单,关注聚光科技(300203)、雪迪龙(002658);土壤修复板块中的高能环境(603588)。

公司方面:

1.非公告类

辉隆股份(002556):农仁街电商平台现处于平台建设、完善阶段,业务运营情况正常,电商平台已开通部分农资、农副产品的购销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目前已实现线上交易,并呈现稳定增长态势。除了公司自有渠道外,电商公司还将抓住国家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政策机遇,整合并盘活供销社优质资产,充分利用安徽省供销合作社现有的6万多个网点资源和由其兴办、领办的3400多家专业合作社,提供系统内外服务。

东宝生物(300239)主营产品明胶受益于市场需求持续增长,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公司目前正积极抓住明胶行业发展机遇,实施新工艺明胶扩产项目。公司现有明胶产能6500吨,扩产项目完成后公司产能将提升至10000吨。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将增加年销售收入为2.46亿元,贡献净利润4208万元。

此外,公司在明胶产能增加的同时,也在深度考虑明胶的下游应用领域的拓展。公司计划未来将沿着明胶和胶原蛋白下游延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积极发展大健康市场,积极向健康领域转型。

派思股份(603318)控股股东派思投资提议公司年报分配预案为10转10送10并派现。众兴菌业(002772)实控人陶军提议公司年报分配预案为10转11派1.1元。海普瑞(002399)年报增长80%,拟10转6派6元。

2.公告类

春兴精工(002547)拟9.54元/股定增募集资金15.7亿元,用于新建年产移动通信射频器件、智能互联设备精密结构件生产项目,春兴租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通过本次定增,公司在行业上实施向相关行业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在市场上实施贴近客户的全球化发展战略,在制造能力上实施向高附加值的高端精密制造发展战略。

盾安环境(002011)拟定增及支付现金合计作价1.4亿,收购精雷电器52.68%股权。精雷电器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万邦达(300055)获控股股东增持6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3%,增持金额为1.1亿元。

众兴菌业(002772)拟推10转11派1.1元。派思股份(603318)拟推10转10送10并以2015年可分配利润的15%派现。

楚天科技(300358)研制的国产首台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于20日正式下线。据介绍,该机器人能够自动完成预充式注射器拆包及物料转移等。目前这种机器人只有少数国家具有生产能力,国际市场定价800万元左右。楚天科技定价为500万元左右,今年销售目标为15至20台,毛利率约50%。此外,公司今年还会有两款机器人产品问世。该产品成功下线是公司转型智能制造领域的首个成果,后续还会有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智能医疗机器人和智慧医药工厂等产品陆续问世,机器人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今年新的增长点。

3.其他资讯

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

易纲:适度管好总需求,货币政策避免过度宽松。

铁总获高铁票价定价权,京沪高铁等热门线路或提价。

下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约423亿元。

(来源:分级基金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