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十三五”规划纲要已进入最后修改完善阶段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2月22日 11:14 编辑:中商情报网

备受关注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已进入最后修改完善阶段。

据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介绍,在去年11月中央发布“十三五”规划建议之后,国务院就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组长。1月下旬,全国人大财经委已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也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论证,形成了完整的论证报告

最终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国务院将在3月全国两会上将上述纲要草案提交全国人大讨论审议,之后才会正式对外发布。

经济观察报获悉,在篇幅上,“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十三五”规划建议的两倍,大约有4万多字;在内容上,“十三五”规划纲要是对“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主要目标和任务,进行具体的部署和细化。

中高速增长

在国务院成立“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之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中财办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这两份重要文件都是形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基础;在内容上,要遵循从“基本思路”到“建议”,再到最终“纲要”的原则。

已经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2016年~2020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中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都要比2010年翻一番。对照这个目标要求,中国未来5年的年均经济增速的底线是6.5%,这方面,从中央高层到各部委,再到参与编制“十三五”规划的专家学者,现在已经达成共识。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专家这样分析,2010年中国GDP总量是40.15万亿元,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是5919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9109元,按照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求,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必须保持中高速增长,也就是年均增速不能低于6.5%,否则,2020年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很难实现,同时,还会出现政府财政收入偏低、就业困难等一系列问题。

在“翻一番”的两个既定目标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等专家认为,要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更重要,也更有难度。杨伟民在公开场合曾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一个重要的政策取向是实现居民收入的中高速增长,如果居民收入增长保持不住,将会给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要实现居民收入的中高速增长,就涉及到在收入分配中提高居民收入比重的问题,再进一步分析,就涉及到是降低政府的比重还是降低企业的比重。这方面,在“十二五”规划中,并没有清晰的界定,所以导致现在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仍然不断下降。在目前已基本完成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这次可能会给明确的答案。

补齐民生短板

在经济发展目标之外,外界最为关注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民生领域将会有哪些亮点?这方面,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已经提出具有宏观性和战略性的诸多发展目标,比如,“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等。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专家表示,目前,“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一些民生政策目标,相关方面已经有了进一步的落实细化,有的政策已经对外公开。比如,对于农村扶贫,中央已经明确,未来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易地搬迁安置一批、生态保护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目标是确保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所有重点县全部减贫摘帽。

对于人口均衡发展,从2016年开始,中国已开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以此来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人,占总人口的近15%,而且现在每天有2.5万人迈入老年。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认为,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对于人口年龄结构有一定的修复作用,还可以改善家庭结构,有利于家庭经济社会功能的发挥。

还有对于很多人关注的就业问题,“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就有25次提到“就业”,还特别强调要“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足见中央对就业的重视程度。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已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例如发展电子商务、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这些都是“十三五”时期实现积极就业的重要政策途径。

多位专家分析表示,现在外界对治理食品安全、缩小城乡差距等民生问题寄予的期望也很大,“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但要在未来5年内解决这些问题的难度预计将很大。比如,对于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了“社会共治”、“严密高效”8个字,但要真正实现这样的要求,则需要相关部门制定更为详尽的配套政策。

前述接近国家发改委专家补充表示,现在国家发改委等方面正在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进行补充修改,预计下一步“十三五”规划纲要出台后,相关民生领域的改革战略将会更加明确,而与民生领域改革相配套的一系列新政也将会陆续出台。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