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2月17日基金利好消息及后市操作策略分析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7日 09:42 编辑:中商情报网

基金要闻】

1.分级B、ETF等交易基金强劲反弹

新年红包如期而至。春节后第二个交易日,A股大幅上扬,带动跟踪指数的分级B、ETF等交易型基金也出现大幅上涨。昨日,分级基金B份额集体飘红,26只分级B份额涨停,其中,弹性较大的品种如新能车B、创业股B、军工B级、互联网B等更是气势如虹,直接封死涨停板。从B份额的折溢价率情况来看,昨日涨停的强势分级基金B品种大部分处于小幅折价状态。尽管分级B集体飘红,但流动性问题仍然堪忧。集思录数据显示,成交额低于100万元以下的分级B数量高达56只,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分级B数量则达到96只,其中,在强势涨停的26只分级基金B份额当中,超过半数的分级B成交额不足100万元。从被动指数型的ETF基金的涨跌幅情况来看,昨日有多达100只ETF飘红,其中20只ETF单日涨幅超过4%,其中诺安中证500ETF涨幅居首,高达9.43%。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医药等细分领域ETF基金反弹幅度强劲,汇添富中证医药卫生EFT、景顺长城中证医药卫生ETF、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涨幅分别为6.66%、5%和5%。数据显示,1月底以来,创业板指数悄然反弹,资金净流入创业板等指数ETF基金态势明显,尤其是春节后的两个交易日,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的净流入份额分别为2.88亿份和2.98亿份,净流入金额分别为5.71亿元、6.19亿元。

2.供不应求又一家基金公司QDII额度告罄

国内股市动荡,海外投资渠道火爆。昨日,信诚金砖四国积极配置、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发布公告,自2月16日起暂停申购,信诚基金6亿美元外汇投资额度用完。统计显示,目前已有20只QDII暂停申购,还有部分暂停大额申购。广发、博时、招商等公司的外汇额度基本用完。基金公司的外汇额度持续告急。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投资者购买QDII基金的热情很高,公司旗下的QDII基金今年开年以来规模增加了七成。据了解,部分拥有外汇额度的基金公司公募产品占比并不大,而是应机构需求成立了多只专户产品,用去了大部分的外汇额度。由于严重的供不应求,不少基金公司已向外管局申请外汇额度,但进程缓慢。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他们公司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申请,后来外汇收紧,至今也没拿到。记者在外汇管理局的网站上发现,最近一批拿到额度的基金公司还是在去年3月份。

3.首批社保重仓股出炉 17公司现国家队身影

随着2015年年报披露逐步展开,一向被看做是价值投资标杆的社保基金重仓情况逐渐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在已经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年报披露中涉及社保基金。这17家公司分别为:皖维高新、北京文化、花园生物、九鼎投资、光韵达、国睿科技、永新股份、银泰资源、平高电气、高升控股、宝德股份、同花顺、国旅联合、索菲亚、联化科技、三诺生物和万润科技.从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来看,北京文化、皖维高新、联化科技以2142万股、2000万股、1750万股跻身前三位,紧随其后的是永新股份、索菲亚。从社保基金新进持有数量来看,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3家公司股票,分别为皖维高新、花园生物、九鼎投资。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尽管持有索菲亚、万润科技和三诺生物3只个股,但出现了一定程度减仓。其中,索菲亚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3家基金2家社保合计持有2855.01万股,截至2015年12月31日,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93.18%,筹码急剧分散。万润科技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1家基金、1家社保合计持有413.07万股,本期社保基金四一五组合持有222.6万股,上期持有370.66万股;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退出前十,截至2015年12月31日,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182.61%,筹码集中度大幅降低。三诺生物2015年年报披露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3家基金1家社保2家信托及中央汇金合计持有17435.56万股,其中,中央汇金持有203.2万股,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较上期减持118.45万股至263.38万股。

4.基金经理:债市不“猴顺”投资要缩短久期

“目前中国政府正努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和所有改革一样,它必将带来短期阵痛,例如对僵尸企业的处置会导致失业人数增加和政府收入的减少,进而继续加剧经济下行的压力。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政府也将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来对经济托底,以对冲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前海联合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团队分析认为,考虑到2016年汇率贬值预期所带来的资本外流压力、高企的债务和杠杆水平对财政扩张能力的牵制,货币政策的宽松边际效应较2015年将有所递减。另一方面,以地方债置换带动的财政扩张政策也将在今年发力,不排除经济数据在某些时点出现弱企稳或小幅回升的结果,从而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的短暂提升和资产配置的风格切换。前海联合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张雅洁进一步表示,在经济基本面持续疲弱,产能过剩逐步出清的环境下,债券收益率仍有望继续整体下行,与此同时信用风险也将逐步显现。而刺激性政策或对短期经济数据产生脉冲式的提振效果,因此收益率的波幅也将会明显扩大。从固定收益投资策略的角度来看,应当缩短久期,以高等级品种为主,并精选优质行业和甄别个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有着类似观点,该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部施同亮认为,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下跌,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央行货币宽松意愿下降,造成债市走势不明朗。“中国经济去杠杆过程还将较漫长,债券收益率处于中长期下行通道。但今年来看,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偏好,汇率波动不确定性较强,基本面复杂程度超过了以往。债市不会一帆风顺,但仍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他说,汇率企稳与避险需求支撑中国债市。

5.连续降息之下 分级A约定收益跌至历史最低

2月15日,信诚中证500A公告称,将其约定年收益率调整为4.70%,而该基金去年的约定收益率为5.95%。实际上,在央行持续下调利率的背景下,分级基金A份额下调约定收益率的力度相当大。根据基金公告,截至2016年2月16日,除了同辉100A和中小A两只分级A类基金份额约定收益率固定在7%之外,其他基金都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具体来看,目前约定收益率在6%~6.5%的分级A有13只,分别为中航军A、煤炭A基、中证100A、高铁A级、证券A级、建信50A、互联A级、网金融A、中小板A、健康A、大农业A、建信中证申万有色金属A、环境A,约定收益率位于5%~5.8%的基金有83只。此外,除了股票分级基金,固定收益类的债券分级基金,约定收益率在2%~4%左右。其中,长信利鑫分级A约定收益率最低,为2.45%,天弘瑞利A为2.5%,天弘同利分级A为2.8%,东吴鼎利A、泰达宏利瑞利A为2.9%。据了解,分级A中除富国证券A、中小A、同辉100A等少数基金为固定收益率之外,其他大部分的收益率都是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挂钩。比如,信诚中证500A的约定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税后)+3.2%,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为“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税后)+5%”,A类基金份额的收益率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关系密切。从央行公布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来看,自2014年以来央行持续降息,当年11月22日降息0.25%,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从3%降到2.75%,2015年更是有5次降息,从2.75%降至1.5%,与历史数据相比,目前1.5%的利率已经是历史最低,与此相应,A类基金份额收益率也就跌至历史最低。从近期A类基金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一旦市场进入调整下跌期,A类基金的表现就相当抢眼,从去年7月1日至2016年2月16日,中小A上涨15%,同辉A上涨16%,中航军A上涨42%。

【基金视点】

1.五大私募看市:短期可以乐观点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动荡,投资者风险偏好似乎骤降。然而,节后A股开盘,低开之后一路向上,今天继续强势反弹。上证综指涨了3.29%,创业板涨了4.02%。对于市场的反弹、未来的走势,私募机构怎么看。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五大私募机构。总体对短期走势尤其两会前还是偏乐观,再长一点就边走边看了,人民币汇率、经济形势、货币政策都要观察。深圳龙腾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险峰认为短期可以偏乐观一点。深圳望正资产公司合伙人韦明亮指出超跌反弹有机会,目前市场还是属于超跌反弹,反弹空间不会特别大,市场会维持震荡模式,但短期内市场还是有机会,优质成长股,尤其是一季报业绩预期好的股票的机会比较多,另外超跌的股票也值得关注。深圳黑天鹅资产投资总监谌立峰指出市场仍然会是震荡格局。名禹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王益聪指出2月反弹可能性大。倍霖山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高杉预测或反弹至3000点左右。诺亚研究认为横盘整固修复风险偏好:信贷超预期表明中国的需求端仍然相对旺盛,但仅依靠单一信贷超预期并不能够确认经济是否见底底部。解决好需求和供给的匹配的结构性问题是一个关键因素,我们仍然应该将注意力更多放到供给侧改革的效果上,通过创造新供给推动新需求是中国经济之后转型的一个重要步骤。2016年来看,判断经济底部还是要基于经济改革对于具体行业的微观变量边际变化来确认,如上游行业的量、价与库存数据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情况。

2.私募看淡A股走势 认为短期反弹难改长期趋势

尽管春节后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表现坚挺,但外围市场的接连暴跌依然让私募大佬们惴惴不安,根据格上理财最新提供的研报显示,多家私募机构短期内看淡A股市场。“市场在经历了1月暴跌后,2月总体大概率将呈现震荡筑底的格局,需要成交量和换手率进一步下降,在两会前不排除迎来超跌反弹的机会,但是空间很有限。”朱雀投资指出。鹏杨投资也表示,市场对美国加息节奏的预期大幅放缓,导致美元下跌明显,对于未来基本面的不确定重新加强,使得本就有一定泡沫成分的股市大幅下跌。此外,在全球和国内长期经济增速问题都没有解决的背景下,股市的风险因素不断在积累,随时会有进一步发酵的可能。华夏未来资本认为,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快速上涨,体现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和金融市场风险的悲观态度。2016年A股市场总体上难以出现大的行情,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短期反弹难改长期趋势,首要任务是控制风险。不过,在朴石投资看来,未来全球股市指数风险可控,不必太过悲观,个股阶段性的机会仍然明显,下跌空间有限。

(来源:证券时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