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四川2016年脱贫县名单出炉 正式启动贫困县退出模式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2月16日 16:40 编辑:中商情报网

贫困县“铁饭”正在被打破。

2016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

2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进一步获悉,5个计划“摘帽”县名单日前已出炉。广安市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和南充市南部县、蓬安县等5地,成为四川脱贫攻坚战首批“摘帽”县。

这也意味着,四川正式启动贫困县退出模式,一度备受质疑的惜贫甚至争穷保“帽”现象在四川也正式成为历史。

A

标准

按机制有序“摘帽”防止“被脱贫”

2016年起,贫困发生率低于4%时,即可申请,2020年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确定重点县进行重点扶持是我国扶贫开发的一个重要手段。1986年我国首次确定331个国家级贫困县,此后于1994年、2001年、2011年进行三次调整,目前共592个。

四川有88个贫困县,其中“国贫县”36个。2016年明确“摘帽”的广安区和南部县正是1986年进入第一轮“国贫县”名单的“资深”贫困县,其余3县为省定贫困县。

但这5县名单是如何敲定的?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曾强调,脱贫是干出来的,不是宣布出来的,必须防止“被脱贫”。

对此,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表示,四川省已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首批“摘帽”县是按退出标准科学测算,由贫困县申请,省市核查评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最终审批确定的。

2015年12月,四川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意见,首次明确“摘帽”时间表:2016年起每年计划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标准——当全县贫困发生率低于4%,即可申请退出,2020年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就是该县农村贫困人口与农村户籍人口之比。”四川省扶贫移民局规划处负责人介绍,首批5县是根据88个贫困县今年的贫困发生率测算并排名确定的。

该负责人举例,如广安市广安区2015年底还剩余贫困人口1.2万人,2016年拟减贫4000余人,剩余7000余人与65万农村户籍人口相除,得到全区贫困发生率只有1%左右。

张谷补充道,制定“摘帽”计划不是行政手段,而是因为2020年88县全部“摘帽”,不能同步走,必须有序倒排工期,同时必须改变以往“撒胡椒面”方式,集中优势力量和有效资源瞄准当年脱贫对象发力扶持,以实现精准脱贫。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