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两融余额下滑跌至8700亿 银行估值接近底部凸显投资价值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16日 10:12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两融余额降至8700亿 市场底部猜想浮现

春节前最后一周,A股呈现弱势反弹格局,行业板块普涨。不过两融市场持续低迷,两融余额连续3个交易日下滑跌至8717亿元,凸显融资客谨慎情绪。不过,随着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回落至上一轮牛市启动初期的规模,业内普遍认为市场或已临近阶段性底部。

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规模经历了一波22连降,2月1日,两融余额时隔13个多月后再次回落至9000亿元下方,首次刷新去年9月30日以来阶段低点。

两融余额在跌破9000亿元之后下降速度放缓,2月2日更是微幅增长,终结了两融余额的22连降。2月3日、2月4日,两融规模下降幅度分别为0.6%和0.49%。不过,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5日),两融余额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下滑了186.4亿元,降幅为2.06%。

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月5日,两融余额报8717.45亿元,创2014年12月3日以来新低水平。节前最后一交易日两融投资者交易热情大减,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下降至6.59%。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仅为238.51亿元,再创阶段新低,融资偿还额则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长至423.09亿元,融资净偿还额从前一交易日的43.75亿元激增至184.5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节前市场有所企稳,但整体仍处弱市,投资者谨慎情绪依然浓厚。此外,A股股民有持币过节的习惯,而且两融交易有额外的利息费用,导致两融投资者持股过节意愿更低。

不过,随着两融余额跌破9000亿元,业内普遍认为市场或已临近阶段性底部。数据显示,2015年6月至8月期间,伴随着股市非理性下跌,两融余额也快速下行,并在2015年9月30日触底至9067亿元,之后A股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华融证券认为,作为情绪放大器,两融余额连降充分折射出当前资金的避险情绪和谨慎态度,当下两融余额已经跌破9000亿元,阶段性底部或已临近。国金证券此前也预测,A股融资余额前一轮的高点出现在去年的12月25日,即1.2万亿元水平,预计融资余额回落至0.9万亿元至0.95万亿元附近,A股或有阶段性的企稳。

分行业看,节前最后一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遭遇融资净偿还,非银金融以45.02亿元的净偿还额排名居首,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化工等行业的净偿还额也超过20亿元。

个股方面,节前最后一周遭净偿还过亿元的个股有73只,其中,中信证券净偿还6.19亿元,中国重工净偿还4.32亿元,东方财富、中国平安也超过3亿元。

数据显示,两市仍有47只个股受到融资客青睐,逆市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28只个股净买入过千万元。金地集团净买入金额高达11.61亿元,连续数周成为最受青睐的个股。此外,民生银行、海通证券净买入额也超过亿元关口,分别为4.11亿元和1.52亿元,东软集团、誉衡药业、力帆股份、青岛海尔、天海投资、中珠控股、高鸿股份、宜华木业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

中天证券表示,春节期间海外股市大幅动荡,市场对于全球经济衰退甚至危机的担心也在不断上升,这对于A股市场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两融余额不排除继续下行的可能。但投资者也应该看到一些有利的方面,如美联储主席暗示升息周期可能放缓、央行行长周小川表态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等。总体看,节后市场维持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在操作上依然要控制好仓位。

国元证券认为,A股在春节之后,经过短暂的风险继续释放后,企稳走好的概率在增加。可以利用可能出现的下跌时机加大仓位,投资的方向一个是新经济概念,另一个是资源股,特别是贵金属。

中投证券也表示,由海外市场动荡诱发A股进一步调整的压力并不大,A股被动调整或带来低位建仓的机会,在人民币贬值减压背景下,可等待悲观投资情绪缓解,博弈一定幅度的阶段反弹。

(来源:证券时报 赖少华)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