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通过红包来给孩子上一堂理财投资课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06日 15:57 编辑:中商情报网

在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中,大人给小孩红包是延续了多少个时代的“保留项目”,在物质贫乏的时代,红包对于小孩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那个时候谈不上什么理财,小孩们可以用一年一次的红包买点自己的玩具、书籍、学习用品什么的,这算得上是小孩独立消费的一种形态。而在物质大大丰富的今天,小孩的红包越来越大,社会提供的理财产品也空前丰富,这笔红包,如果让小孩随便花掉,不仅容易让小孩从小就养成浪费的坏习惯,也不利于小孩养成朴实、节俭的性格。因此,作为父母亲,有必要让小孩重新认识一下红包。首先,红包是一笔钱,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小孩可以把这笔钱用在更应该用的地方,而不仅仅是玩具、吃和玩;其次,这笔红包的钱完全可以投入理财市场,让小孩初次了解理财知识,初步形成理财观念;最后,通过红包理财,让小孩的财商得到提高。在智商、情商之外,家长完全可以通过红包理财,对小孩进行财商教育,提高小孩的财商水平。

在红包理财上,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首先意识到,红包不仅仅是钱,是货币,还可以当成一种通过理财让钱生钱的工具,那么,如何让钱生钱呢?首先,无论红包有多少,可以留出其中的20%作为现金储备,让孩子平时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让他学会独立消费,并且为自己的消费负责;剩余的80%的资产,可以购买基金。就基金产品来说,家长先给孩子讲讲基金到底是什么东东,尽管孩子不一定听得明白,但至少让孩子有这种观念。那么,红包到底是用来买货币基金,还是偏股型基金呢?还是做一点组合配置?家长在跟孩子大致讲清楚几种不同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后,完全可以由孩子自主决定。这样不仅可以进一步培养孩子的独立理财观念和理财能力,还让孩子主动去了解理财产品,结合自己的性格尝试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理财产品。不同的基金产品,日后的波动特征都是不一样的,当日后孩子查看基金收益时,就会切身理解不同理财产品的波动性,所有这些感受,不一定要达到多么深刻的程度,但先给孩子培养这种意识,至少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除了基金,也可以让孩子用红包在新年后购买股票。在股票的选择上,可以买跟孩子平常吃喝玩乐相关的投资标的,比如食品饮料、玩具等,这方面的上市公司也有一些,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不一定一次性投入,可以分批买,比如这个月购买一点,下个月再购买一点,让孩子学会分散风险,而且这些股票大多是与孩子的日常生活有一定关联,日后也可以引导孩子动态地关注这类股票,一方面丰富孩子的股票知识,让孩子学会简单地分析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也是让孩子为自己的投资决策负责,无论盈利还是亏损,都是孩子自己决策的结果。如果盈利了,让孩子可以持续投资;如果亏损,则让孩子承担亏损的后果。

无论是用过年的红包投资基金,还是投资股票,家长只是起到引导和帮助作用,大部分的决策,还是应该交给孩子去执行,包括开户、下单、赎回、撤单等,都让孩子去体验,很多时候,体验就是一种财富。

当然,过年的红包除了投资基金和股票外,还可以有多种用途,比如购买一些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让孩子在理财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财商。所以,红包理财一定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久而久之,除了情商和智商教育之外,家长对孩子的财商教育,也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在我们这个财商教育传统极度缺乏的国家,红包理财绝不仅仅只是账面上的盈利与亏损和理财知识的丰富,更多在于让孩子养成正确、健康的金钱观、价值观、人生观。在所有的投资中,对小孩教育的投资,一定是最值得投资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陈楚)

热搜:证券 红包 理财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