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揭秘:两融缩水近3千亿 维持在9千亿波动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2月05日 08:46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两融缩水近三千亿背后:四成标的创新低 14股受宠

A股市场经过1月份大跌,市场悲观情绪和系统性风险都得到有效释放。在市场急速下跌时,代表杠杆资金的两融市场同样寒气逼人,两融余额从去年底开始连续22个交易日下降,2月2日小幅回升,2月3日再度探底。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以去年12月31日两融余额为参照标准,截至2月3日,两融余额缩水2795亿元,降幅达24%。两融余额曾在2月1日跌破9000亿元,首次刷新去年9月30日以来阶段低点,十分接近牛市启动初期(2014年12月)规模。

从行业对比看,今年1月,综合、钢铁轻工制造、电子和通信等5个行业融资余额降幅居前,均超过25%,相比整体市场,处于加速去杠杆的态势。比如钢铁行业,去年12月31日,行业融资余额为133.47亿元,截至1月底,行业融资余额为97.96亿元,降幅达27%。

从历史数据看,两融余额的回落,相比市场行情走势,往往具有一定延迟效应。比如去年6月15日,大盘开启深度调整模式后,两融余额依然继续攀升,直至6月18日,创出历史高点2.27万亿。去年8月26日,上证指数创出年内低点,但两融余额却并未止跌回升,而是一路震荡下探,于9月30日触及9067亿元低点后,才开启触底回升之路。

作为反映市场资金态度的晴雨表之一,两融市场备受关注,融资客撤离或抢先布局个股更是市场关注焦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两融规模急速下降过程中,四成标的股融资余额创出去年6月15日以来新低。

比如哈药股份,今年以来融资余额降幅超过六成,在所有标的中,降杠杆幅度位居首位。具体来看,去年底,哈药股份融资余额为7.39亿元,截至2月3日,融资余额降至2.59亿元,并在2月2日创出去年6月15日以来新低。

总体来看,部分公司去年业绩不乐观或许是融资客加速离场的诱因。进一步统计发现,在今年以来融资余额创新低的356只个股中,已有198只个股公布去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预盈合计78只,占比四成。从行业特征看,业绩报忧公司主要分布于采掘、钢铁、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

今年以来,两融余额连降折射出资金避险情绪和谨慎态度。在市场整体降杠杆之时,14只标的股融资余额逆市增长,受到融资客追捧,其中,金地集团、宝硕股份、七星电子3只个股增幅超过五成。

(来源:证券时报 陈文彬)

热搜:证券 融资融券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