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大自然已被苏州企业“包围” 上演新三板式另类举牌

新三板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7日 10:36 编辑:中商情报网

转板不到2个月,大自然(834019)已被一家投资公司三度举牌,该公司持股数量已接近第一大股东。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调查发现,在大自然稳定的股价走势区间背后,隐藏着诸多细节。

三度举牌现国资背景

大自然近期披露的报告书显示,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1月18日,苏州市投资有限公司增持大自然430.89万股,持股比例由10.01%变为15.05%。

大自然刚挂牌新三板一个月,此前已被苏州投资二度举牌过。资料显示,连连出手增持的苏州投资,在大自然转板至新三板时,就已经是前十大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3.68%。

此外,苏州投资隐现地方国资背景。据苏州投资官网介绍,该公司于1989年由苏州市政府批准成立,改制前是苏州国际发展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发集团主要的利润中心。国发集团直属苏州市政府。

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记者发现,苏州投资法定代表人系王渝涵,股东包括张家港保税区千德投资有限公司、王渝涵、葛敏等自然人以及国发集团、苏州汉润投资有限公司、苏州都盛商贸有限公司。

其中,千德投资全部股东均为自然人;王渝涵曾持有汉润投资的股份,不过汉润投资目前股东为其他两个自然人,都盛商贸股东也为两个自然人。

转板至新三板时,大自然披露的股转说明书显示,王渝涵、葛敏分别持有苏州投资19.8%、11.39%股权。但苏州投资控制权是属于国资还是个人,尚不清楚。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王渝涵、葛敏均为大自然的董事。

增持股份从何而来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发现,苏州投资持股比例已经逼近大自然第一大股东杭州信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4月30日,信江科技持股比例为19.71%,其关联方杭州信息持股0.61%、杭州地基持股0.23%,合计持股20.55%。其中,信江科技的股东为浙江省发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杭州信息这两家浙江、杭州地方国资企业。

如果在A股市场,举牌一家股权分散的公司或许不难,但对于流动性并不充裕,而且交易方式为协议转让的大自然来说,能够增持11.37%的股份,即972.65万股,可算巨额了。

大多数股民表示,他们持有的大自然股份数额较小,所挂的卖出价也不高,却并不能成交。二级交易市场看,大自然二级市场实际可交易的价格应该为6元左右,但却出现许多12元以上的成交,可见12元多的成交应该为“手拉手交易”。

那苏州投资增持大自然的股份,从何而来?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大自然的前十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42.9%,除去上述第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及苏州投资,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其第十名股东为自然人股东,赵阿宝持股1.24%,也就是说,剩余的股东持股比例都在1.24%以下。

不过据记者了解到,大自然前十大股东中还隐藏着一个苏州投资的关联方信智经贸,信智经贸持有大自然245.7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87%。而信智经贸是苏州投资的控股子公司。除此之外,大自然说明书称股东中并无其他苏州投资的关联方。

根据披露规则,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关联方减持1%以上股份需予以披露。而转板以来,大自然尚无减持公告。

已被苏州企业“包围”

事实上,在转至新三板挂牌后,大自然成交一直很活跃。这离不开苏州投资的增持功劳。

从2015年11月23日在新三板挂牌至2015年12月23日,大自然成交量为1042.62万股,而其中苏州投资增持的股份占比超过五成。相似的是,2015年12月29日至2016年1月18日期间,大自然成交554.52万股,期间苏州投资增持股份占比近八成。

从大自然近两个月的走势看,除去有两日分别出现0.01元、0.06元的极端价格外,大自然的股价在5元至13元的价格区间震荡,每日的开盘价与收盘价区间幅度则较小,每日涨跌幅不超过10%。近日其开盘价更是稳定在11元,收盘价基本在12元左右,均高于转板前5元多的成交价。

记者查阅近日成交数据后发现除去其他营业部非常小的6元多成交量,绝大部分的成交价格为11元多至12元多,买方营业部基本是东吴证券苏州狮山路营业部,卖方营业部基本为中信证券苏州苏雅路营业部,而今日又出现了一个卖方营业部东吴证券苏州胥江路营业部。此外,东吴证券的控股股东苏州国际发展集团,也是苏州投资的股东。

查阅资料后,记者发现大自然的另一个股东苏州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也是苏州国企,股东为苏州房屋置换中心有限公司、苏州市财政局、国发集团。其持有大自然的股权比例为2.12%。此外,大自然股东中的苏州登宇商贸有限公司持有4.26%股权,显然也注册于苏州。

大自然的归属究竟会走向何方?也许很快就能揭晓。(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梁秋燕)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