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寒流来袭:它将如何影响经济以及你我的钱袋子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1月24日 11:07 编辑:中商情报网

美国国家气象局预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厄尔尼诺现象已经达到了顶点,而很多国家也正经历一场超强寒潮,而寒冷的天气会给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

1、就业市场的萎缩?

一个严寒的冬季,将如何影响经济呢?显然,和“暖冬”相反,一个“寒冬”,最先打击的,也是最直观的经济现象就是,就业市场的萎缩。

如果我们看看历史数据,会发现,在2013年的寒冬之后,12月份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增长就暴跌到7.4万人,大幅度不及预期。以及一些其他的经济 数据,比如汽车销量,制造业数据,以及实体商店销售等等,都呈现出不及预期的短期表现。CNBC当时对数名经济学家的调查也显示,2013到14年间的这 场寒冬让美国经济损失了500亿美元,以及7.6万个就业岗位。

2、低1℃损失全年GDP的1.5%?

美林美银就表示,在过去十年的数据中,每当12月的气温比历史正常温度低1摄氏度,这个月的非农就业,就会比预期少3万8千人。并且这份报告同时指 出,第一季度出现的寒冬,比第四季度,更能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那么,这份报告也指出,在第一季度中,气温比历史正常温度,每低1摄氏度,那么就意味着全 年GDP中1.5%的损失。

3、严寒天气是把双刃剑?

而对于不同市场和板块来说,无论是厄尔尼诺,还是严寒天气,都是把双刃剑。比如说,一些主打冬季服饰的品牌,就可以趁此机会大量的减少库存,但是对 一些主要生产春夏季服装的厂商来说,他们的春装上架计划可能要被迫延后了。另外,严寒天气也会使得用电量的快速飙升,对相关的电力和供暖公司来说,都是一 个利好消息。

同时,如果出现大规模的暴风雪天气,那么可能会造成停电事故,这也会帮助发电机制造商们带来一些商机。而在食品行业中,一些能量食品,比如说热巧克 力饮料,以及巧克力棒的制造公司,也会从中受益。而以上的这些板块中的公司,从历史数据上来看,很多也在严寒天气中实现了股价上的短期大幅度上涨,所以随 着天气的降温,这些也是很多投资者正在关注的方向。

  4、气温和降雪是影响经济的两大指标

去年年底,高盛曾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在2014年和2015年的第一季度的迅速放缓,和异常严酷的冬季有关。高盛研报指出,天气影响经济的两个重要指标是气温和降雪。

采暖度日数的标准差增加1,国内生产总值就会下降0.4个百分点,活动指标也会相应下降0.1个百分点;而暴风雪指数的标准差增加1的话,国内生产总值和活动指标都会下降0.3个百分点。

  5、这五大行业受影响最大

而对天气敏感度最大,弹性最高的五大板块则是,建筑业、零售贸易、休闲餐旅、外贸和制造业。

国内的数据部分地证实了这一观点。根据美团大众点评网数据显示,今年1月18日,北京地区出现零下十一度的低温,当天,北京市外卖订单量明显增长, 环比上周增长超过20%。到店餐饮方面,火锅浏览量也出现明显上涨。1月18日当天,北京火锅商户的流量达到1月份的最高值,绝对值环比上周增长超过 13%。

热搜:股票 投资 证券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