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煤炭钢铁行业去库存掀并购重组潮 望撬动1万亿并购规模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1月24日 10:19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6年,我国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仍然在加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月20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上指出,实现良好开局,一方面要继续加快培育新动能,另一方面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率先从钢铁、炭行业入手取得突破,努力缩短转型阵痛期。

“煤炭、钢铁是典型的重化工行业、‘两高一资’行业。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两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四方面的问题。”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 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这类产业在国有资产中的集中度较高且比例较大,使得市场机制调节作用在这类行业中很难体现出来;二是由于 这类行业规模较大使得行业退出也比较困难;三是这类行业在市场环境中仍会存在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如进口煤炭关税低、出口煤炭关税高等问题;四是行业间的合 并重组比较困难,致使大量“僵尸企业”顺势而生。

相关统计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粗钢日产为207.6万吨,为2015年最低水平,全年累计生产粗钢8.04亿吨,同比下降2.3%,这是 2001年以来,国内粗钢产量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此外,全国原煤产量在去年12月份累计生产3.17亿吨,同比下降0.3%。整体来看,虽然煤炭、钢铁 行业产量在持续下滑,但两大行业去产能任务仍然任重道远。

冯立果认为,解决煤炭、钢铁领域的发展问题可以从以下几种途径进行解决。首先,要逐步平衡市场环境在公平竞争中的政策措施。其次,应加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包括民间资本、外资资本等;再者,利用行业危机的倒逼机制,重启企业破产退出机制,同时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王晓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煤炭、钢铁等企业多为国有企业,都经历了高速的发展阶段,截至目前,这类行业在资 本市场上的总市值约为43万亿元。如果这类行业能在资本市场上通过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方式活跃起来,至少能撬动1万亿元的并购规模。

热搜:股票 投资 证券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