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20日基金利好消息及后市操作策略分析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20日 09:28 编辑:中商情报网

基金要闻】

1.A股暴跌时它在暴涨 神秘私募去年收益率超1400%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深圳华银精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银精治”)旗下一款名为“华银精选基金”的产品,2015年内最大收益率超过1400%。华银精选托管人是招商证券。招商证券官网披露,截至2015年12月21日,该产品净值达14.3108元。而华银精治官网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该产品净值达13.38元。不论是以哪个为参考,其业绩都以绝对优势秒杀了市场其他一切公开业绩私募。《金证券》记者在其官网披露的净值数据中看到,该产品从2015年4月份开始,业绩就处于上升状态。4月30日净值为1.19,6月12日为1.95,到7月28日为6.45,10月9日为10.71,12月31日为13.38。从6月12日之后,该产品业绩犹如坐上火箭一路蹿升。而6月12日正是A股暴跌之时。多位私募圈人士告诉记者,这样的业绩状况确实很少看到,直言看不懂。私募排排网方面向记者表示,他们也关注到这只产品,但因为不了解产品结构和投资方向,害怕误导投资者,因此没有把其纳入2015年业绩榜单中。“我们也在跟公司联系,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公司情况。”此外,私募排排网称,公司研究部人员初步判断产品规模不可能太大,另外可能用了杠杆。

2.公募基金发力“南下” 布局深港通

近日,内地与香港之间的基金互认已经顺利起步。据悉,“北上”基金受益于汇率避险的逻辑,近期销售符合预期,但“南下”基金销售情况一般。不过,据了解,内地的公募基金对“南下”的热情依然强烈,有些基金公司虽未顺利成为首批获准进入香港的“南下”基金,但仍在积极报批。除了扩充销售渠道、增加规模的目的外,有基金公司坦言,更长远的意义在于提前为深港通布局,因此报批的基金以投资深市标的的产品为主。内地的公募基金南下意愿似乎更加强烈。香港证监会1月18日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3只“南下”基金获批,除了首批“南下”的华夏回报混合基金、工银瑞信核心价值混合基金、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广发行业领先混合基金等四只基金以外,南方、招商、大成、中银、交银施罗德、汇添富、上投摩根、华安、景顺长城等9家基金公司也进入香港“战局”。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募基金已提前开始为深港通进行布局。“我们公司已经上报了两只基金,听说审批速度比较快,应该近期就能与香港投资者见面了。”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冲着深港通,其所在公司申报的基金均为主要投资在深市标的的产品,例如深100指数等。其他几家基金公司欲报批的产品也包括了不少中小创风格的基金。

3.商品基金距“黄金坑”还有多远?

跟随国际油价走势的大宗商品QDII基金今年以来已跌去近10%,然而最苦的日子似乎快到头了。花旗、高盛等大行不约而同预言:“黄金坑”或在2016年下半年显现。与此同时,进入超级风险周期,黄金优越的避险特征大放异彩,未来有望持续领涨整个商品基金板块。国际大型对冲基金已经转为“一致看多”黄金净头,近两个月来首次将头寸转为“净多”。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2016年商品基金可重点关注抄底油价以及埋伏黄金这两大机会。

4.基金密集分红 后市谨慎乐观

近日,基金分红显得慷慨有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已公告分红的金额达476亿元,其中已经实施分红的达220亿元之多。从数量上看,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债券型基金是今年年初分红的主力,但从金额上看,偏股型基金整体分红金额占比超过80%。从统计数据来看,元月是一年之中分红较多的月份,此前历史上基金分红最多的元月是在2010年,全月分红金额达322亿元,2007年元月和2014年元月的分红金额也比较多,分别为271亿元和233亿元。2016年的元月分红额已明显超越了这些历史数据。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一月份基金公司分红额达历史新高,主要原因在于2015年基金规模基数大、收益率较高。天相统计显示,2015年全年主动偏股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近43%,为2010年以来收益率新高,并且2015年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基数明显超过2009年,再加上债券基金2015年收益率超过13%,债券基金分红能力也较强。另一方面,大面积分红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的判断,不排除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谨慎,选择分红来进行变相的降低仓位的可能。另外,在新的一年,基金公司也希望通过慷慨分红来吸引投资者以推动公司旗下产品的持续营销。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分红可以选择现金分红“落袋为安”,也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

5.偏股基金高位运行 七成四季度加仓

2015年四季度,大盘继股灾之后出现一波较强反弹,上证指数上涨15.93%。但是今年伊始则出现一波暴跌,12个交易日跌幅达到了15.03%。基金经理们到底有没有躲过这轮股灾?随着首批基金四季报的披露,基金经理2015年底的持仓情况浮出水面,四季度偏股型基金股票仓位仍处在高位。今日,共有广发、大成等二十多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2015年四季报。在披露数据的317只偏股型基金中,平均股票仓位达到61.1%,考虑到纳入了打新基金和绝对收益类基金,这一仓位属于较高水平。具体到单只基金的仓位则分化较大。其中仓位最高的为博时卓越品牌,达97.31%,排名末尾的广发聚泰A则以0.21%的仓位低位运行,两者仓位相差幅度多达97个百分点。四季度末,部分偏股型基金非常激进,仓位在80%以上的共计143只,仓位在90%以上的基金多达72只。其中,博时卓越品牌、国富深化价值和工银瑞信研究精选的仓位都在95%以上。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嗅觉敏锐,比较谨慎。根据统计,共有66只基金在四季度末仓位不足一成,或躲过了今年以来的市场大跌。

【基金视点】

1.私募:震荡市波段操作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宏观数据来看,2015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略微下降,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所回落,主要是受传统工业增速下滑的拖累,其中六大高耗能工业回落速度最明显,反映出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正处在缓慢的探底期,未来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杨玲判断,2016年货币政策将延续中性偏松,降准降息可期,而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财政赤字有望扩大至3%,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额度有望扩容,减税降税力度加大。目前,经济正在震荡筑底,在“松货币+宽财政”托底经济的情况下,2016年经济有望企稳,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旭诚资产总经理陈赟指出,2016年市场将以“稳”字当头,宏观经济在稳增长措施下可能进入企稳周期,而市场也难再现2015年的剧烈波动,资金配置风格上更讲求均衡。不过,蓝筹股仍然无法摆脱资金专注度低的尴尬格局。而中小创板块或呈现内部分化,2015年主要依靠外延式扩张或并购式重组寻求市值空间的逻辑在2016年仍将得到持续,并购时代继续在新的一年延续,创新型和成长型公司在业绩和预期驱动之下将继续受到重视。陈赟预计,上半年市场投资信心仍然较弱,整体市场重心下移,市场可能时不时出现急杀的系统性风险。然而3000点下方,市场下跌空间有限,所以2016年为2800年至3400点之间的震荡年份,操作上在震荡区间内做波段更为适合。

2.嘉实基金:挖掘成长性投资机会

“在未来发展中,以创新驱动、研发为主的企业将像雨后春笋般进入资本市场,这些高科技企业一旦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就会如虎添翼,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范剑平说,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结合整个经济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成长,可以看到中国改革与成长的希望。展望2016年A股市场,邵健认为,今年后期会见到三类投资机会:市场矫枉过正的投资机会,新兴领域的结构性机会,改革提供的投资机会。从技术层面看,无论是和互联网相关的企业,还是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技术企业,在当前市场下跌过程中都会带来真正的长期投资机会。嘉实基金认为,在创新驱动的背景下,电子传媒机械行业有比较好的趋势性机会。嘉实基金电子行业研究员王贵重认为,2016年有三个细分成长机会值得关注,一是处于变革成长期的半导体;二是新硬件、创新成长的VR;三是安全驾驶、持续成长带来的机会——汽车电子。传媒产业方面,嘉实基金传媒行业研究员王凯则表示,未来五年文化传媒各子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该产业将包括四大趋势:渠道的全面互联网化;美国迪士尼扩张路径,产业链一体化整合;体育产业是未来的金矿;虚拟现实VR处在爆发前夜。

(来源:金牛理财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