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任泽平: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不变 春节前降准可期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20日 08:25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6年,货币政策主要以配合供给侧改革为主,宽松方向不变,但程度不及2014年和2015年。受春节、央行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经济下行等影响,在短期汇率趋稳情况下,春节前降准可期。”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具体来看,2015年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62143万吨,比上年增长2.4%,实现了农业生产再丰收。而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工业升级态势明显。

此外,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市场销售较快增长,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931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6%)。消费端的稳健,反映出了我国居民消费潜力仍然巨大。同时,201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97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849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6.9%。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说,我国工业增长基础仍然不牢,制造业结构调整的压力依然较大。需要从关注工业增加值的总量转变到关注工业增加值的结构。

“可喜的是,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远远超过传统制造业。计算机、通讯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的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7.6%,远超普通设备制造业的1.2%。此外,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我国的居民消费潜力巨大。”张超表示。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6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维持在10%左右。中央和地方政府会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中的高铁、城铁、地铁等,以及地下管廊建设。其中铁路建设总投资规模在“十三五”可能会达到3.8万亿元,而地下管廊建设每年能拉动1万亿元左右的投资。

“再从消费端来看,消费依然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特别是随着消费升级,很多新消费增长点的出现,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对传统消费的拖累。从整体来看,预计2016年可能会有1次至2次降息,目的是继续服务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五大任务中关于“降成本”的阐述。”章俊表示。

热搜:股票 证券 投资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