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宜华健康(000150):拟逾4亿元控股亲和源 进军养老服务业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8日 20:38 编辑:中商情报网

停牌近两周后,随着一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的出炉,宜华健康(000150)将于1月19日复牌。公司拟以4.08亿元收购主营养老服务产业的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和源”)58.33%的股份,并籍此外延式并购实现在养老产业板块的布局。宜华健康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可以养老社区为核心,拓展养老保险、养老金融、养老旅游、养老服务等多个子版块业务,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占据行业领先位置。

收购标的尚亏损

据披露,公司与康桥资产、亲和源投资、周星增、奚志勇、TBP、亲和源置业以及亲和源签订收购框架协议书,公司拟以现金4.08亿元购买康桥资产、周星增、TBP合计持有的亲和源股份1.17亿股股份,占亲和源58.33%的股权。

公司介绍,亲和源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从事会员制养老社区运营及提供养老服务管理的专业服务公司。目前亲和源主要运行了四条产品线,覆盖养老社区、休闲养老、医疗护理、养老咨询及委托运营等方面。亲和源养老社区均采用无障碍、花园式、生态型设计,配备了老年公寓、健身中心、护理医院、配餐中心等,并首创生活、快乐、健康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让老人可以享受高品质、有尊严、有意义的晚年生活。截至2015年12月底,亲和源上海老年公寓共有房间838户,入住率约95%。

财务数据显示,亲和源2014年、2015年1~5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11.94万元、2759万元,净利润-5263.95万元、-1722.11万元。截至2015年5月31日,亲和源净资产为4103.40万元。公告特别指出,亲和源的净资产额较小主要系由于亲和源旗下的资产量较大、折旧或摊销较高,而资产价值的增长在财务报表中未能体现;同时亲和源净利润为负,主要系由于亲和源旗下新项目尚在培育期,需要较多前期投入,财务费用较高。

而宜华健康也特别强调,本次收购的战略意义不在于短期的盈利水平,而在于亲和源不但是最早一批探索商业化社区养老在我国实践的先驱企业,而且通过7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获得市场认可的宝贵成功经验,从而总结出一套系统化的适用中国市场规律的养老体系与标准;同时,亲和源的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以其品牌为依托的商业化养老社区平台已初具规模,为公司后续打造养老产业链奠定重要的基石。

虽然亲和源当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该公司董事长奚志勇承诺,亲和源2016年~2018年亏损金额分别不超过3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2019年~2023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4000万元、6000万元、8000万元、1亿元。

深耕养老服务市场

根据民政局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按照国际标准,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预测研究2014》预测,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将达到7.7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到22.3万亿元。

一边是巨大的市场空间,一边却是养老服务供给的严重不足。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服务位约551.4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6张,而发达国家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50~70张左右。在相应的养老基础服务设施、制度建设、养老服务产品和从业人员方面均存在供给不足。此外,我国养老机构内的医养配置比例较低,有近一半的养老机构没有配备医疗设施、康复设施,导致需要医疗照护的失能老人有需求却无法入住。养老产业供需严重失衡。

而宜华健康在公告中披露,亲和源作为国内较早进军社区养老及服务管理的民营公司,拥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先发优势。亲和源社区已经运营近7年,期间积累了关于养老社区规划、构建、定位、管理、运营等方面的经验及人才,并形成了一整套体系及标准。此外,亲和源拟与国内知名金融公司合作,推出养老金融产品,增加老年人的理财选择。未来还将围绕养老社区,衍生老年用品制造业、老年商业、老年旅游业、老年健康产业、老年教育事业等,建设积极的、活跃的新型养老社区项目。

在市场地位上,亲和源发起成立了中国养老产业联盟,协助民政部、住建部、全国老龄办及地方政府开展养老课题研究;上海亲和源老年公寓已被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列入“公寓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亲和源从2008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8届全国养老高峰论坛。此外,亲和源已获评“中国老年宜居住区试点工程示范项目”、“养老模式创新奖”、“最佳养老社区长信设计奖”等多项殊荣。亲和源董事长奚志勇被民政部聘为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并出任中国养老产业联盟执行会长。

宜华健康表示,本次收购系公司打造养老产业链的重要举措。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增加养老服务业务板块,有利于实现本公司构造大医疗健康生态系统的战略目标。公司全资子公司众安康已于2015年12月启动一项养老工程建设项目,后续还将配套提供养老管理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亲和源将与众安康形成业务、人员、管理、采购等多方面的协同作用,有效地降低成本、增加收益。此外,即将并入公司的爱奥乐、达孜赛勒康也将与亲和源在远程医疗监控医疗器械供应、医院配套服务等多方面形成协同,使得公司旗下各业务板块实现无缝对接。

热搜:健康 养老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