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公募“老十家”行止何处? “新十家”成“后起之秀”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18日 10:47 编辑:中商情报网

公募基金“老十家”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前十家公募基金公司,作为曾经开创历史先河、叱咤基金业的业界先锋,这些老牌公募为基金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历史贡献。

但时过境迁,如今距离最晚成立的公募“老十家”也经过了16年,这些老公募公司如今发展如何?如何应对公募业的“后起之秀”?产品线布局、规模、投研团队发展怎样?经历十多年的沉淀和探索,又形成了怎样的投资风格和业绩表现呢?本文用大数据来展现当前的公募“老十家”行止何处。

华夏、嘉实、南方

规模排名仍居前十

从市场规模看,最早成立的“老十家”公募中仅有3家仍然位居公募规模排行前十。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老十家”公募中,华夏基金公募规模排名居行业第二,资产规模为5780.56亿元,嘉实、南方公募规模排名分居行业5、6位,资产规模分别是3343.24亿元、3266.23亿元。

目前,千亿规模以上的基金公司中,“老十家”公募仍占8席,分别是华夏、嘉实、南方、博时、富国、鹏华、华安、大成,行业排名都位居全市场前20名。

“老十家”公募中,在千亿规模以下的分别是国泰和长盛基金,规模排名分别为24名、41名。规模偏小的“老十家”公募中,尤以长盛基金为典型,截至2015年年末,长盛基金总资产净值为489.52亿元,在105家公募中位居中游。

若从公募成立初期算起,华夏基金规模增长最快,在17年时间增长272.72倍,长盛基金则增速最慢,16年内规模增长仅8.69倍。

谈及基金规模的影响因素,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公募基金规模的核心影响因素还是基金业绩,公司治理、渠道建设、投研和渠道的激励制度等也对基金规模有着重要影响。

王群航称,产品业绩的持续性对公募规模做大有决定性的影响,有些公募规模“滞涨”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业绩持续性较差,加之投研、渠道人才得不到较好的激励,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逐渐位居中游。

也有公募人士认为,“老十家”公募由于起点早、渠道布局、市场空间相对广阔,在前期牛市中打开了品牌和知名度,更容易在市场上占据较大空间,因此,“老十家”公募中多数仍处在行业前列,极少数沦为业内中游。

一位“老十家”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长盛基金在规模上之所以没有突破性进展,主要原因还是新发基金较少,公司发展倡导业绩,规划在做好业绩的基础上做大规模。

数据显示,长盛基金自1999年成立以来,目前的基金数量仅为42只,年均发行基金数量为2.5只,在前十家公募基金发行总量中排名垫底。

“新十家”成为“后起之秀”

与“老十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内近三年崛起的“后起之秀”。

数据显示,近三年,绝对规模增量前十大的公募中,仅有华夏基金位列第三,在2015年规模增长2669.99亿元。天弘、易方达、广发、工银瑞信、建信、中银、汇添富、招商、华宝兴业、华安等基金成为“后起之秀”,可谓近三年崛起的“新十家”。

王群航分析,产品业绩的持续性好、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基金产品的创新和投研、渠道等人才的引进,是上述公募公司近年来规模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

基金研究人士也分析,天弘基金依靠“余额宝”定了大量的电商理财客户,迅速在货币基金市场崛起。借助“互联网+”的风口,天弘基金可谓“一招鲜,吃遍天”,这种金融创新带来基金规模的迅速崛起,让行业真正看到了金融产品在互联网时代的巨大潜力。

该人士分析,易方达的固定收益团队近百人,加之渠道掌门人市场嗅觉灵敏,能够不断抓住市场热点发行产品,规模上来很快;广发基金的优势在于权益投资很强,兼顾了固定收益产品布局,丰富的产品线可以为投资者在不同市场切换投资品种;工银瑞信、建信、中银都是银行系公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都是国有四大行,强大的渠道优势是其规模保持稳健增长的重要后盾。

令人关注的是,华夏基金作为“老十家”公募之一,在近三年绝对规模增量中排名第三,也是“老十家”中唯一一个近三年规模增量排名前十的公募。上述人士分析,华夏基金一向非常重视品牌建设,明星基金经理辈出,业绩的持续性和市场品牌影响力是华夏“基金长青”的主要原因。此外,紧抓市场风口,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基金产品,也是基金规模做大、做强的不二法门。

上述研究人士分析,一方面,在牛市初期布局权益类产品,如果牛市起来,基金净值不断上涨,基金规模自然会随着“牛市”也涨上来;另一方面,在熊市中布局固收类或保本型产品,这样可以扩大基金市场认可度,并适当冲抵权益类产品规模缩水的问题。

“公募如果能够紧跟市场步伐,重视业绩持续性和差异化发展,重视品牌建设,都将为公募规模做大贡献力量。”该人士称。

权益、固收规模华夏居首

QDII、另类投资规模嘉实领先

从产品线布局来看,经过16年以上时间的发展,多数“老十家”公募公司已经布局了完整的产品线,但华夏和长盛尚未涉足另类投资基金领域。

分类型产品规模来看,华夏、嘉实、富国、南方在权益类基金领域规模位列前四,规模都超过了150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的权益类基金规模最大,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达1781.11亿元。

固收类基金领域,规模超过千亿公募基金分别为华夏、南方、嘉实、博时固收类基金规模分别为3934.76亿元、1691.11亿元、1617.77亿元、1380.75亿元。

华夏基金在权益类、固收类等传统产品规模上都居“老十家”首位,但在拓展QDII、另类投资基金等新兴领域,嘉实基金则位居前列。

“老十家”公募一致拓展了QDII基金领域,尤以嘉实、华夏、南方最为积极,这三家公司分别发行QDII基金数量为7只、6只、5只,产品规模分别为94.75亿元、63.11亿元、62.25亿元。而在发展另类投资基金规模方面,鹏华、博时和嘉实基金位列前三甲,另类投资基金规模分别为31.38亿元、14.03亿元、11.17亿元。

基金发行数量

首尾相差2倍多

按照公募规模发展的一般规律,发行基金产品较多的规模也容易做大,南方、嘉实是这方面的例证;而基金发行数量较少的规模也难以扩大,长盛、国泰则是这方面的典型。但在“老十家”公募中,华夏基金则是基金发行量较少、规模却高居榜首的一个例外。

在权益类基金领域,鹏华、南方、嘉实发布的权益类产品最多,分别为59只、58只、46只,而长盛、华夏、国泰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最少,分别为32只、37只、40只。

在固收类基金领域,博时、嘉实和鹏华分别发行产品37只、26只、25只,位列发行数量前三强,长盛、国泰、华夏发行的固收类产品最少,分别为9只、15只、16只。

从基金产品总量上来看,鹏华、博时、南方发行基金数量最多,分别为88只、85只、85只,而长盛、国泰和华夏发行基金数量垫底,分别为42只、58只、59只。发行数量最多的鹏华基金是长盛基金的2.1倍。

七成“老十家”基金经理

任职3年以上

在投资团队建设上,“老十家”公募分化明显,基金经理团队人数最多的嘉实是最少的国泰基金的2倍以上。嘉实、华夏、富国基金的基金经理最多,分别为40人、37人、37人。

“老十家”公募的基金经理团队也呈现出一定的稳定性,尤其是大牌公募基金,国泰、华夏、富国、华安、长盛、鹏华、南方等公募基金经理平均年限都在3年以上,占所有“老十家”公募的七成以上,平均任职年限最短的博时基金也在2.1年以上。

在投资方向上,根据2015年三季报的披露,公募“老十家”的行业配置呈现高度雷同,制造业普遍为前十家公募配置的第一大重仓行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次,而且七成的公募“老十家”前三大重仓行业都是上述三类行业,部分公司还另外重仓配置了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

(来源:中国基金报)

热搜:基金 公募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