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亚投行将主要用美元结算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6日 16:33 编辑:中商情报网

金立群曾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主管世界银行对中国贷款的准备和谈判工作,此后还出任亚洲开发银行常务副行长,这些经历让他深谙现有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游戏规则和机制缺陷。亚投行因此在机制设计方面多有创新,例如不设常驻董事会,实行行业管理,所有员工实行合同制等等,“这是结合现有国际多边机构和私营部门的经营设计出来的”。

财经》记者袁雪/文

经过800多天筹备,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正式开业。筹备期广受各方赞誉,许多国家在此进程中消除了诸多疑虑,接下来,对亚投行更大的检验是能否将纸面文件中确立的原则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头绪繁复,百事待举。组建专业团队、建立规章制度,制定贷款战略、启动信用评级工作并开展项目运营等等,各项事宜亟待展开。

但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看来,在开创阶段最为重要的是确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实行现代企业的观念、文化和公司治理,“一旦建立起良好的企业文化,严格执行公司治理架构,这个银行在今后几十年的发展就不会遇到大挫折。”

在正式开业前夕,金立群接受了《财经》记者的专访,就亚投行的治理理念、组织架构和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

世界银行前驻中国代表杜大伟(DavidDollar)曾撰文表示,近些年发展中国家不愿借助多边机构来为其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因为他们发现这些机构为确保项目的安全过于规避风险和官僚化,并认为这是亚投行能获得广泛支持的一个原因。

金立群曾担任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主管世界银行对中国贷款的准备和谈判工作,此后还出任亚洲开发银行常务副行长,这些经历让他深谙现有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游戏规则和机制缺陷。因此,亚投行在机制设计方面多有创新,例如不设常驻董事会,实行行业管理,所有员工实行合同制等等,主旨是做到精干、提高效率,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这是结合现有国际多边机构和私营部门的经营设计出来的”,金立群对记者表示。

亚投行从倡议提出以后,有些国家曾质疑“是中国的外交工具”,这一问题也自然被记者再次提出。金立群回应称:“不需要回避中国在亚投行发挥大的作用,就应该发挥大的作用,只要是通过理事会和董事会,通过公司治理的正常方式”,他同时指出,美国作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大股东,对这些机构的影响都是在其治理框架下进行的,“这应该是一个根本原则”。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