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陈志武:股市异动,全怪证监会也不公平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5日 08:22 编辑:中商情报网

导读:2016年的开年颇为不平静,刚刚登场的熔断制度在四个交易日内两度触发收盘红线,随后被紧急叫停。在美国运转良好的制度,为何在中国水土不服?是否全是证监会的过失?让我们来听一听著名经济学家、人文经济学会理事陈志武教授的意见。

作者:陈志武

人文经济学会理事、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熔断机制在刚推出后四天内启动两次,这的确是举世罕见的。其中原因当然很多,有的跟证监会有关,有的跟其无关,市场上许多人把这个全部怪罪在证监会身上,是很不公平的。

首先,证监会的确有不少责任,他们设计的结构有些问题,因为A股市场上对个股已经有10%涨停板的规则,这个基础上再加上5%、7%的多级结构,所带来的市场心理恐慌的负面代价远远超过其止跌的正面作用;另外,由于中国股市以大众股民为主,而且中国社会历来不推崇个人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而是都喜欢跟风,所以,在一个偏好跟风的社会里推出熔断机制,特别是相对比较低位的熔断条件,大众心里会过于导致熔断的出现,也就是说,一旦跌到3%或4%左右,大家都会说“啊呀,快到熔断点了,赶紧卖吧,否则没机会了”。

相对而言,在美国,整个社会历来鼓励人们与众不同、鼓励个人质疑和思辨,所以,不太容易出现意见一边倒,跟风当然也会有,但不容易出现,至少出现的频率要低很多。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推出熔断机制很多年了,但很少触发,而在中国,四天内就触发两次。这些因素或许在证监会推出熔断机制之前,没有充分考虑到社会环境的特殊性。当然,两次触发后,不到四天有赶紧取消熔断机制,这也强化了人们对证监会草率行事的影响,也打击了证监会的公信度。去年7月救市期间证监会随意快速地改变规则,这次更加是出尔反尔,这只会加深人们对证监会、对中国股市的失望。

但是,过去几个月甚至更久以来,有许多对证监会的指责是不妥当、不公平的。1月4号有几个利空因素跟证监会无关,一是元旦前预期的降准没有发生,二是人民币继续贬值,这意味着资金往外投资的压力在加大,这对国内股市利空,三是经济数据继续没有转好的迹象,四是大限的快要到期(大限是证监会在7月时做出的错误决策),这些构成了股市下跌的压力。到了1月7号,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大大上升,进一步加压股市。而这些下跌压力跟证监会无关,也是投资者们应该自己承担的风险后果。

可是,由于过去养成的坏习惯,股价一下跌,股民就喜欢把责任推到证监会身上,这是不对的。正常情况下,证监会的责任是制定好的市场规则并公允地执行这些规则,只要保证股市的良序和公允,证监会的责任就尽到了,他们不应该对股市涨跌负责。是否买到赚钱的公司股票,这是投资者自己应该做好判断与选择的事情。如果投资者自己没有做好投资选择,或者因为太贪而亏损,这是投资者自己的事情。

因为有个股涨停板制度,今后没必要再推出熔断机制。不要把本来应该简单明了的市场规则再过度复杂化了,那样对中国股市的长久发展反而不利。(作者:陈志武 人文经济学会理事、耶鲁大学终身教授

热搜:股票 证券 投资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