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新增地方债券或破万亿

金融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4日 09:05 编辑:中商情报网

此前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确定,阶段性提高赤字率、三年左右完成存量债务置换,市场普遍预计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在2015年放量发行3.8万亿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6年地方新增债券规模包括纳入赤字的一般债券,和纳入基金预算的专项债券,两者加总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

1月13日,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新增债券规模突破万亿,分配到各省平均而言就是三四百亿规模,相较各地稳增长推出的动辄千亿、上万亿的项目而言是杯水车薪。除了债券发行,地方政府还得利用PPP、政府性基金等其他投融资方式。

2016年地方新增债券规模,最终将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确定;存量置换规模由各省财政部门自主安排,虽最终规模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旨在降低举债成本的置换,规模恐不会低于2015年。

有债券评级机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就像2015年地方存量债券置换规模分三批分别下达,就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2016年规模进一步增加,财政部、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会对债券发行进行协调,应该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新增债券或超万亿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紧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具体包括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

2015年我国赤字规模为1.62万亿,赤字率约为2.3%,包括中央赤字规模1.12万亿和地方的5000亿元。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部官员释放信号来看,2016年赤字率有望达到3%,市场普遍预计2016年赤字有望达到2万亿规模,新增赤字规模可能超过4000亿元。

2015年新增赤字规模为2700亿元,中央赤字分配到1700亿元,地方为1000亿元。

有参加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往年新增赤字规模主要分给了国债,2016年地方分配比例有所提高。此外,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也有所增加。

2015年地方新增债券总计6000亿元,包括纳入赤字的5000亿元地方一般债券,还有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1000亿元专项债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地方新增债券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不过,即便达到1万亿的规模,增幅接近翻番,债券融资规模离地方实际需求仍有很大差距。

财政面临“稳增长”和“防风险”双重压力,在新增债券分配上也面临两难选择。财政部出台的地方债限额管理办法指出,新增债券分配上要根据债务风险、财力状况、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地区投资建设需求等,确定各省债务限额。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15年地方新增债券分两批下达地方,第一批债券分配时主要根据地方资金需求来分配;第二批债券则考虑到地区存量债务风险问题,部分债务高风险地区未分得额度。

有中西部省份财政系统人士表示,中西部省份存量债务规模大,有些风险比较高,但是中西部地区稳增长、调结构也需要新增资金投入。

市场消化问题不大

财政部地方债务限额管理办法要求,通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将通过银行贷款等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存量债务置换完毕。年度置换规模由省级财政部门在限额内安排。

2016年地方置换债发行规模存在变数,造成机构对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预测上很大的差异,区间在3.4万亿到7万亿之间。

招商证券预测,因为2016年地方债到期规模为2.6-3.4万亿,这其中有2400亿元债券(无需置换,只用续发),所以2016年存量债置换额度在2.4-3.1万亿,加上约8000亿元新增债券,地方债总发行规模为3.4-4.2万亿。

据全国人大预工委调研报告,2016年地方债到期规模为2.6万亿。但按照财政部“三年左右置换完全”的部署,部分存量债务可能未到期就会被提前置换掉。

有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按照财政部的部署,要把一些高利息的债务置换成债券,减轻债务成本。

据财政部测算,被置换的存量债务平均成本在10%左右,置换为债券成本降至3.5%,每年为地方政府节省利息2000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2016年地方会加大置换规模。2015年底地方政府债务还有11.2万亿存量债务要置换,三年置换完,年均置换规模3.7万亿,再加上地方政府新增债务规模,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能达到4.5-5万亿。

光大证券认为,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考虑到在三年内完成存量债务置换,全年地方债发行额可能在5万亿至6万亿元。

2016年地方债发行规模若进一步扩张到5万亿的规模,是否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呢?

中信建投指出,对于地方债置换的供给洪峰并不担忧,因为其发行目的本就是为了降低地方政府的财务负担,各部门也会配合。

有评级机构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5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到3.8万亿,这个规模已经很大,但从市场接受度来看还可以。随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城投债等收益率在下行,地方债还有税收优惠;另外,随着地方债发行规模的扩大,市场流动性也有所改善——部分投资者对地方债还比较欢迎。

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2016年到底置换额度能达到多少,政府部门也会综合考虑市场反应。

财政部表示,为避免地方竞相发债对市场产生冲击,财政部根据债务到期、债务风险等情况予以组织协调,并继续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做好定向承销发行置换债券等工作。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