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一季度A股个人投资者调查报告:8成看涨2016年A股市场

股票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4日 08:54 编辑:中商情报网

成长股被习惯性持有

在关于“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的调查中,本期调查结果延续了上期调查中投资者青睐中小市值题材股的趋势。本期调查中有53.2%的投资者表示青睐中小板个股,上季度中小板股则获得了44.4%受访投资者的青睐;本期偏好持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者为26.1%,与上一季度持平;偏好持有创业板的投资者为9.8%。

这样的持股偏好与投资者对一季度行情结构的判断并不一致。39.1%的投资者相信一季度将出现“成长股高位横盘,蓝筹股补涨”局面,25.9%的投资者则认为一季度市场将是“创业板跌,之前领涨的未来领跌;蓝筹股补涨,绩优低估值品种将受到市场青睐。”但从实际操作来看,刚刚目睹题材股在反弹中有卓越表现的投资者仍然习惯性地愿意持有题材股。

另一项调查也能反映出当前投资者“知行不合”的现状。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时,43.7%的投资者表示,“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已回到了合理水平,中小创等成长股估值仍偏高”,占最大多数,仅有17%的投资者表示当前市况下估值对投资没有太大的意义。尽管多数投资者认同估值的参考价值,也认为目前成长股估值偏高,但四季度个股表现对其投资行为的影响力显然更大。

对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及其效应预期不高

去年四季度央行在10月下旬又一次降息,同时采取多种措施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投资者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继续预期平淡。

44.7%的投资者认为,今年一季度央行不会再次降息。对于降息效果,57.3%的投资者认为“降息对行情的刺激作用已经不再明显”,8.3%的投资者认为“继续降息说明经济下行压力大,属于利空信号”。此外,24.1%的投资者认为坚持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将利好股市。

利率下行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配置权益市场的意愿。基于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判断,青睐“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投资”的投资者占比为38.2%,较上期调查增加了9个百分点;45.6%的投资者表示更乐于配置“货币基金、银行理财、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较上期调查减少了3个百分点。

新股发行新政引关注

过半投资者去年12月份未打新

去年12月份有28只新股陆续发行。调查显示,投资者较2015年上半年打新热情有所降低,46.1%的投资者表示参与了本轮打新,而高达53.9%的投资者没有参与。

半数参与打新的投资者表示,打新资金主要来自于其证券账户内的闲置资金;32.6%的投资者表示通过卖股筹集打新资金,12.4%的投资者表示转入新增资金专门用于打新;另有4.9%的投资者表示通过购买打新基金等理财产品参与打新。

目前新股申购新政已经落地,未来投资者申购新股仅以持有市值为额度而不需要预缴款,对于此项政策变化投资者态度不一。

38.1%的投资者认为,取消预缴款后投资者不需要为打新专门转入新增资金,由此打新结束后资金溢出二级市场效应减少,利空股市。同时有36.4%的投资者认为,新政将减少卖股打新对市场冲击,利好股市。而从前述调查结果来看,实际操作中选择卖股打新的投资者较转入资金打新的投资者更多。

过半投资者不改对题材股的偏好

本次调查期内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对于渐行渐近的注册制,投资者对其短期影响看法不一。

49.9%的投资者认为,注册制改革将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重大进展,利好大盘;26.1%的投资者认为,注册制落地后可能带来新股供给过剩,利空大盘;12.1%的投资者认为,中小市值题材股将受注册制进展冲击;11.9%的投资者认为,注册制对市场整体没有影响,但ST等壳资源股将受到冲击。

在被问及注册制推出后如何看待中小市值题材股时,56.6%的投资者表示,短期内不会影响自己对题材股的偏好,但是长期会考虑减少持仓;31.6%的投资者则明确表示,仍将看好题材股。

热搜:投资 A股 注册制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