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四川将实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和年度计划

宏观来源:时间:2016年01月11日 09:28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5年

●四川省被纳入国家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

●成都高新区获批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中韩创新创业园落户成都高新区

●泸州、德阳、攀枝花3个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四川省国家和省级高新区达到11个。

2016年

●依托成德绵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聚焦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重大政策。

●积极稳妥推进30家左右科研院所分类改革试点

●选择30所在川高校开展创新改革试验

●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

1月6日,2016年第三个工作日,成都高新区12个高端制造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全部来自高科技领域。

在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第一年,成都高新区的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3000亿,成为四川省首个3000亿园区。

两条消息放在一起,释放出这样的信号——在由主要依靠要素驱动向依靠创新驱动转变的关键时期,需要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步伐。

释放这种信号的,不止成都高新区,而是整个四川省。四川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引领和推动四川省把发展基点放到创新上,把着力重点放到转型发展上,努力在关键领域率先实现突破。

站上创新发展新起点

“经过多年的技术沉淀,‘中国造’糖尿病新药的产业化之路来到新起点。”1月6日在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的新药研发项目开工,对成都微芯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先平而言,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微芯药业的新起点,也是其所在园区的新起点。在过去的一年间,成都高新区获批建全国第八个、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韩创新创业园也落户高新区,高新区成为四川高端产业最集中的区域,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再迈进一步。

区域创新平台是四川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抓手和支撑。2015年,四川省区域创新平台取得重大突破:四川成功列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将依托成德绵地区开展先行先试;新增泸州、德阳、攀枝花3家国家级高新区。

重点区域稳步发力,带动去年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35万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4倍。“十二五”期间,通过强化创新引领支撑,大力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着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

与此同时,全球和全国的形势又如何?省科技厅厅长刘东认为,从国际大势看,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谁主导创新,谁就能主导赛场规则和比赛进程。从我国发展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能否成功转变发展方式,能否成功推进产业升级,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是看能否依靠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为此,四川亟需把准创新方向,抢占制高点,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