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8日早间重点新闻及公告速递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8日 09:16 编辑:中商情报网

【要闻概览】

证监会:熔断机制8日起暂停,目前熔断机制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

中国12月外储大降逾千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

中国货币网: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汇率稳定

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三个月内竞价减持不得超1%

辟谣:期指放开限制纯属误读保证金仍为40%

上海证券报不惜认错发布声明

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900亿,创近11个月的新高

李克强称,钢铁煤炭是重要基础性行业,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分类化解过剩产能

欧美股市重挫道指跌400点,原油黄金五连涨

欧亚集团、山东威达、浔兴股份、宁波建工、神火股份、永新股份、华西能源等多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

【盘前必读】

已有券商B级、电子B等分级基金B份额的净值跌破0.25元,触发下折条件,而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仍维持在0.3元上方。即使8日股指反弹,B份额持有人也会遭遇巨大亏损。可转债B、创业B、沪深300B的净值也已接近下折线,需格外关注其中风险。

博览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先生对暂停熔断和减持新规做如下解读:主体两层一是,此政策对行情影响;二是,问责证监。

第一个主体,当前应有券商两融、自营,以及私募净值达到甚至是低于平仓线,只是熔断未平仓,在新政“暂停”后,有平仓机会,平不平?这取决是反弹再跌,还是收复失地。我认为前者机会更大。因为,我所认为的,当前市场实为管制、人为干预模式仍在,不会因其中一项管制举措的暂停而不是废止,监管思路出现变化。监管层仍依据自己的主观偏好在制定政策。

现在回看,第一天的熔断,完全是减持新规没有及时发布的原因。一个减持规定,持续了半年,按说早在12月之前就该趁市场平稳发布新的规定,让市场提前理解和消化。这是为政者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最宽容的人也想不到,减持新股竟然在1月7日早晨还没有发布,而旧规定在1月8日就失效了!

这次延迟到今日才发布的减持新股,完全是监管者不作为的结果。

没有人能猜想,证监会为什么要延迟到今日才发布新的减持规定,而且是在又一次的熔断之后。到上午的时候,甚至连新规的文件都没有在证监会网站披露,而只是在微博上先发布的一个说明。

熔断新规的实施,同样是不作为的结果。此前各路专家推演过种种形式,包括个股涨跌停板存在环境下的熔断是否必要、两次熔断的幅度过小、时间间隔过短等,所有的有价值的意见,在熔断制度里都没有体现,甚至于交易所的指数都无法准时起到熔断的效果,在指数跌幅超过7%之后一分钟竟然还有交易,这算技术漏洞?为什么没有想办法解决呢?

结果就是,股市的波动,已经不取决于股票的价值和基本面,而完全由政策波动带来,这些波动却本来可以避免的。

一句话,政策制定者的水平,到了让人无法相信的地步。

【重磅解读】

1、四天内四次熔断,证监会终于认错了,熔断机制8日起暂停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宣布,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相关规定。

点评: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2、中国12月外储大降逾千亿美元创史上最大降幅

央行发布消息,2015年12月,中国外汇储备33303.62亿美元,环比降低1079亿美元,并再次创下两年新低。

此前,11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438万亿美元,较上月下降872.2亿美元。这是自2013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的外汇储备是3.395万亿美元。

点评:12月外汇储备降幅超出预期,显示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再次恶化。自8月11日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后,人民币连续暴跌。为遏制快速贬值预期,央行或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

不过,近期人民币快速贬值显示央行可能对其贬值更为宽容。据彭博报道,鉴于中国已为人民币赢得了IMF储备货币地位,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随着中国将重点转向经济,中国正在默许人民币贬值。

3、索罗斯:全球市场已开启危机模式堪比2008年

投资大佬索罗斯在斯里兰卡举办的一个经济论坛上表示,全球市场正面临一场危机,投资者必须非常谨慎。

索罗斯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而全球市场表现不佳。重回正利率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挑战。目前的市场环境与2008年时相似。

新年第一周,全球货币、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受到冲击。截至周三,全球股市蒸发市值高达2.5万亿美元。周四全球股市进一步下跌。中国A股再次熔断,全天停止交易。

【热点概念精选】

1、住建部联手农发行政策性金融助力海绵城市建设

从住建部获悉,住房城乡建设部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手,加大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双方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把农发行作为重点合作银行,加强合作,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作用,切实提高信贷资金对海绵城市建设的支撑保障能力。

点评:海绵城市在2015年中主要以政策持续落地,各公司不断签订框架协议为主,将在“十三五”前期开始爆发。发债口径的放宽,中央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积极厘清PPP项目中的收费权划分,都让困扰市场的变现问题得到了更清晰的答案。预计整个“十三五”期间,总投入将不低于12000亿元,平均每年超过2000亿元。如果按照目前的方案平均水平简单的对照我们预估的市场空间,则小区类公建市场空间约为5600亿元,城市水体改造约为3100亿元,道路和管网改造约为2100亿元,公园绿地约为1100亿元。A股中荐*ST华赛、巴安水务、重庆水务、东方雨虹等上市公司涉及海绵城市相关业务。

2、李克强在太原座谈会再次强调供给侧改革去产能

昨日李克强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时称,钢铁煤炭是重要基础性行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过剩产能。习大大在近日重庆调研,强调供给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的五大经济任务中,第一项就是去产能。国家最高领导人多个场合强调供给侧改革,标志着我国经济政策思维方式发生革命性转变。

点评:目前有很多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是排在第一位。传统的周期性行业煤炭、钢铁等处于政策的风口,建议投资者把煤炭、钢铁等这类供给侧改革里面的重点,作为一个波段炒作的板块去关注!

(来源:分级基金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