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展望:2016银行理财收益在4%左右 美元理财含投资机会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6:28 编辑:中商情报网

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理财市场已经由过去的高速扩容转化为目前的平稳发展。银率网数据显示,2015年,理财产品市场发行量与上年持平,而人民币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则明显下跌。

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仍将持续,但下跌幅度将有所收窄;美元理财产品则受益于美元升值或将受追捧。银行理财产品的格局仍在进一步调整,净值型产品将更多涌现。

收益率可能维持在4%左右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共有182家银行发行了60798款理财产品,与之相对的是,2014年178家银行共发行60911款理财产品。从发型总量、各类型产品发行量占比、各期限产品发行量占比方面看,2015年与2014年相比并没有显著变化。

不过,若从收益率角度来看,作为发行主力的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015年整体上呈下跌趋势。数据显示,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由年初的5.25%降至年底的4.35%,下降了0.9个百分点。随着2015年6月中下旬股市见顶后大跌,银行理财收益也开始快速回落。

展望2016年,华夏银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王耀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总体而言,预计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会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速将会下降。一部分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更多的是由于外部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导致的个人对投资品偏好的改变。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2016年货币政策仍将相对宽松,市场上的流动性较为充裕,考虑到监管部门定向政策的运用将日渐成熟,局部区域、行业的流动性将很有保障;从趋势来看市场利率将继续走低,这都将导致理财产品收益走低。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受美元升息趋势的影响,国内利率下行空间被有所抑制,长期来说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或大幅下降的预期会有所削弱,全年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呈现“先降后平”的一个走势,投资者在进行不同期限产品的选择过程中,应更多从自身财务状况出发,不要盲目追求长期限高收益的产品类型。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也表示,2016年进一步降准降息是大概率事件,但力度应该会小于2015年。而理财产品收益将依然处于下跌趋势中,但跌幅比2015年下半年会有所收窄,未来收益率可能维持在4%左右。

美元理财蕴藏投资机会

与收益率持续走低的人民币理财相比,业内人士表示,在2016年,外币理财市场尤其是美元理财市场将更有投资机会。

闫自杰对记者说,虽然去年8月份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在当时并没有对外币理财市场造成显著影响,但外币理财市场收益在年底则出现了企稳反弹的迹象。“这与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有关。而随着美联储加息落地,我们对美联储2016年加息仍有预期,美元在2016年大概率仍会走强,美元资产会继续受到追捧,相关的美元理财产品投资机会可能会多于2015年。”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人民币的突然贬值以及不断加深的贬值预期,在产品端将催热外币理财,在投资端将提高跨市场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考虑到美元的强周期通道以及人民币的未来贬值预期,境外中资美元债以及点心债等都是不错的投资产品。

理财产品净值化

理财子公司独立运作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一年已经形成的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净值型产品对于过去预期收益型产品的替代将更明显。理财产品净值化正是回归代客资管本源的重要进程,不少银行的理财产品正从单一封闭逐渐向开放式转型。

浙商银行预测,今年在银行理财市场上将会见到更多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在所投资资产的选择和交易结构上会不断创新。

“在利率市场化、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断下降,同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提高。”王耀增表示,对银行而言需要将目前以预期收益型为主的产品发行结构向以净值型产品为主的结构转变,同时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给客户安全、稳健、持续的回报。此外,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在理财子公司设立方面也会有不小突破。

浙商银行则称,理财子公司的设立更符合监管层的导向,设立理财子公司可以起到银行表内外的风险隔离作用,同时也使得理财更多回归代客资管本质,子公司独立运作可以使理财业务更加透明、规范。总之,理财子公司独立运作加上理财产品净值化会逐渐改变大多数投资者认为银行理财刚性兑付的固有思维,使得理财业务回归代客资管的本质更进一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