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1月8日理财信息汇总:熔断暂停后A股何去何从

理财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5:39 编辑:中商情报网

——股票——

暂停熔断之后A股怎么走?

证监会1月7日晚间发布通知称,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A股指数熔断制度。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正式施行仅四天的熔断制度暂停后,A股会怎么走?

广发证券策略研究陈杰、黄鑫冬认为首先要明确,今年开年后下跌的促发因素应该不是熔断机制,而是机构的减仓、汇率的再次大幅贬值等等,但是这些因素导致的下跌被“熔断机制”给放大了,进入了恶性循环。因此“熔断机制”不是下跌的诱因,但却绝对是下跌的“加速器”。从这个角度来看,对“熔断机制”进行调整是非常必要的。

政策调整如期在今晚发生。对于市场是否会有报复性反弹,后续看多大空间,我们认为,市场能够在短期逐渐企稳并恢复流动性。但是情绪受到的伤害会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进一步下降,因此更可能的结果是短期弱反弹,而不是报复性大反弹,并且持续性不会太强。在弱反弹结束之后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股市“缩量慢熊”,而在充裕的流动性下,居民会逐渐将资金更多的配置于储蓄、债券等避险资产之中。

对于“缩量慢熊”的持续性,时间上尚没有明确的判断,更重要的是等待两种积极信号——第一种积极信号是监管层终于明确宣布不再“保增长”,而是以容忍阶段性衰退为代价,大刀阔斧的推进“供给侧改革”。当然,放弃“保增长”一定会在短期带来很多阵痛,比如经济数据的大幅恶化、信用违约大爆发等等,届时可能市场还会恐慌性的再往下杀一波,但那应该就是“最后一跌”了。

第二种信号是观察到中国在新的全球分工体系下找到新的合适定位。目前全球产业结构正在由“重”向“轻”转变,如果中国的资源禀赋能够在新的全球分工中寻找到新的比较优势,那么就有可能实现“无痛”的产业转型,但这可能会是一个很漫长的等待。

此外,“供给侧改革”会带来煤炭钢铁等传统周期性行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从全年的角度,我们看好炭、钢铁、有色、化纤这四个行业,因为这些行业去年以来都出现了投资负增长,有可能在未来最早实现供给出清。

但是目前来看,他们的供给收缩幅度还远远不够,我们认为必须要看到这些行业有了真正的供给端明显改善的信号之后再去买入(比如观察到这些行业大量的企业倒闭、员工下岗、信用违约,等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才会有这样的机会。

多家央企集团火速表态不减持以维护市场稳定

1月7日晚间,多家央企集团在各自官网紧急表态维护股市稳定,宣布近期不减持旗下上市公司股票。

航天科工集团及所属单位即日起六个月内不减持所控股七家上市公司(航天信息(600271)、航天晨光(600501)、航天通信(600677)、航天发展(000547)、航天科技、航天长峰(600855)、航天电器(002025))股票。

中航工业集团明确承诺六个月内不减持。中航工业旗下A股公司中,除去即将另立门户的中航动力(600893)、成发科技(600391)、中航动控(000738)、中航重机(600765)外,还有飞亚达A、中航地产(000043)、深天马A、中航飞机(000768)、成飞集成(002190)、天虹商场(002419)、中航电测(300114)、中直股份(600038)、洪都航空(600316)、中航电子(600372)、中航黑豹(600760)、贵航股份(600523)、中航资本(600705)等。

中国五矿集团声明称:五矿集团将坚定持有旗下各控股上市公司股份(A股公司有五矿发展(600058)、株冶集团(600961)、金瑞科技(600390)、五矿稀土(000831)、中钨高新(000657)),近期无减持计划。

招商局集团: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减持旗下上市公司的股票。招商局集团旗下A股公司包括:招商证券(600999)、招商蛇口、招商轮船(601872)、华北高速(000916)等;另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公司则有外运发展(600270)等。

中海油声明称,近期并无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的计划。其旗下公司有中海油服、海油工程(600583)、山东海化(000822)等。

国投集团明确表示目前对控股上市公司无减持计划。国投集团旗下A股公司有:国投电力(600886)、国投新集(601918)、国投安信(600061)、中成股份(000151)、\*ST中鲁等。

4天两度“熔断”,A股怎么了

到底是熔断触发了恐慌,还是恐慌触发了熔断?这问题就像“先有鸡后有蛋,还是先有蛋后有鸡”令人抓狂。昨日各方人士为此继续大打口水战,市场要求监管层修改完善熔断机制的呼声颇高,有消息称昨日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向基金业协会反馈意见,请求改进熔断机制。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温丽君表示,证监会认为市场对新事物还需一段适应期,但从实施效果看,的确有重新考量的必要。目前经纪业务收入仍占券商盈利大头,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熔断休市,整个行业肯定吃不消,像周四全天仅交易15分钟、沪深两市合计成交不足2000亿,当天券商收入都不够开门成本支出的。美国实施熔断机制多年至今仅熔断1次,中国版熔断休市4天就两度发生,也说明制度确有完善必要。一是首次熔断所设5%阈值和第二次熔断7%阈值有距离过近之嫌,二是首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是否时间太短。

“当指数跌到3%时,我就感觉到当天可能要熔断了。”唐杰说,新年首个交易日熔断休市的经历强化了市场的这种预期,而从5%再跌到7%,几乎不容置疑。“这就像失火了,人们都往出口跑,偏偏这时候逃生的门还可能被关上,于是逃跑就更起劲了,连本来还能镇定的人也被裹挟其中。”中国股市投机性全球首屈一指,跟风炒作盛行,熔断机制设计必须兼顾到这个“国情”。自然界有磁吸效应,距离磁铁越近,所受吸引越大,最后阶段还会出现加速,这使得两次熔断之间的缓冲有点形同虚设。

动辄熔断休市,冻结了交易流动性,想卖的人争先恐后出逃,而想买的人则更不敢出手了。巨阴杀跌,对股市走势的伤害实实在在。华泰期货股市分析师李精表示,如果股市下跌确有突发利空推动,那么,通过熔断休市并不能让利空化为乌有,而休市“冻结”的下跌动能第二天仍将释放,市场的“痛苦”并未因交易效率的“牺牲”而得到减轻。

现在看来,A股新年连走麦城事出有因,核心诱因是人民币连续大幅贬值,昨日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646,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已跌破6.7,这深层次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

温丽君分析认为,股民“纠结”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问题,其影响其实更多体现在市场心理层面。减持无非增加低成本筹码供给,但随着股价越走越低,大股东解禁的意愿也不会太强烈。相反,因为股价低,增持自家股票的大股东也不在少数。

不过,为稳定市场预期、减轻投资者心理负担,昨日中国证监会还是“火线”出台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新规”:三个月内减持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新规自1月9日起实施。证监会特别表示,出台“减持新规”并不意味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国家队”即将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也不会发生改变。温丽君表示,合理减持限售股是大股东的法定权利,新规解除了原先的减持禁令符合市场预期,而控制减持速度可最大限度减少其对市场的冲击。

新年开市后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寥寥,仅中国官方和财新两种口径的制造业、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何对中国经济担忧情绪却急升?“官方制造业指数虽继续低于荣枯线,但出现微升,影响应该正面,只是财新指数不仅低于荣枯线,还创了新低,显示产业活动继续收缩。”李精说,仅仅这组数据,还不足以让股市连续暴跌,全球市场受到震撼的还是人民币贬值加速,加剧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昨日公布的中国12月外汇储备继续大降1083亿美元。

在诸多人士口中,2016年继续成为“最困难”的一年,一家在去年5000点高位成功逃顶的基金,甚至鼓励投资人赎回基金,但这只是提醒人们,在美元加息、全球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今年投资市场注定“风急浪高”,需要降低收益预期,但机会从不缺乏。

——热点——

汇率贬值下的理财众生相抢外汇致网银系统瘫痪

人民币快速贬值在投资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的同时,沪深银行、口岸货币兑换店也涌现购汇热潮。上证报记者近日在上海、深圳多家银行走访发现,银行购汇需求猛增,并且由于突然涌现的个人集中使用网银购汇,有的银行甚至曝出网银系统故障、运转缓慢等问题。

在深圳,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的营业部客户经理均向记者表示,近期能明显感受到客户旺盛的换汇需求。“我们VIP室里的客户中,办理购买美元外汇业务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此外我每天还会接到很多咨询购汇业务的电话。”招商银行一位姓李的客户经理表示。

农行深圳某营业部的一位大堂经理表示,年初向来都是购汇旺季,因为进入新的一年,购汇额度空了出来,但是今年“旺”得有些吓人。“我早上接待的客户中有一半以上是来购汇的。”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办理购汇业务的客户包含各个年龄层,来柜台办理购汇的主要是用于支付海外学费,还有一些是用于支付进出口货物及服务的费用,也有部分人是因为没有开通网银。”

由于购汇过于火爆,有的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工商银行深圳某营业部人士透露,近期有些柜台还出现部分客户购汇较为频繁的现象,针对过于频繁的换汇行为,银行方面则会以柜台库存不足为由,不予受理。此外,对于“海外投资”类的购汇需求,银行也一律拒绝办理。

在上海某股份制银行,记者发现,办理购汇业务,5000美元以下可以直接兑换,超过5000美元则需要提前进行预约。而且一次最多允许购汇1万美元,一星期最多只能购汇三次。

此外,记者在多家银行发现,对于小面额的购汇需求,银行对于客户购汇用途审查并不严格,客户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不需要银行卡即可进行现金购汇,上海有一家银行的购汇确认用途竟自动生成为“因私旅游”。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银行工作人员反映,前往柜台办理购汇业务的大部分是企业和大额购汇,近日个人购汇也很火爆,但个人购汇主要通过网银完成。事实上,近日多家银行的网银系统被“吐槽”出现运作缓慢、通讯故障等问题。

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担忧下,尽管一些市民匆匆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港元等其他货币,但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人只是把兑换后的外汇资金存放于其在内地银行的外汇账户,但也有部分人将资金转去香港,购买保险及理财产品,也有的将资金转至海外购置房产等其他投资。

“换汇保值是主流”,中行深圳某支行的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有移民或子女出国留学意向的客户,大多在美元加息前就换汇做好准备了,近期反而没有太多动作,在柜台或者网上购汇的情况跟往常差不多。

但工商银行深圳某分行客户经理则透露,一些“有门道”的客户在寻求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买房。某海外房地产中介深圳区业务人员告诉记者,自人民币持续贬值以来,内地投资者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就有增无减,海外地产投资热情从各类房地产商近期海外业务拓展的规模和速度就可见一斑。

索罗斯:全球市场已开启危机模式

投资大佬索罗斯近日在斯里兰卡举办的一个经济论坛上表示,全球市场正面临一场危机,投资者必须非常谨慎。索罗斯称,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而全球市场表现不佳。重回正利率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挑战。目前的市场环境与2008年时相似。

新年第一周,全球货币、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受到冲击。截至周叁,全球股市蒸发市值高达2.5万亿美元。昨日全球股市进一步下跌。中国A股再次熔断,全天停止交易。欧美主要股指期货全线下挫。由于避险情绪提升,现货黄金价格上午一举突破1100关口,刷新11月6日以来新高。

今年,全球股市波动性大幅飙升。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指数今年已上涨13%,日经指数平均波动指数已上涨43%。美银美林的数据显示,美国国债的预期波动性已经上升了5.7%。

伴随人民币贬值,新兴市场资产遭到抛售。日前,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跌至3个月新低。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土耳其里拉均跌逾1%。

马来西亚是亚洲主要塬油出口国之一。彭博援引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副总裁村田雅志评论称,‘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不稳定是风险厌恶情绪抬头的主要塬因,而油价持续降低也部分导致了林吉特的贬值。’林吉特兑美元昨日早盘盘中一度跌至4.4325,今年7个交易日合计已跌近3%。俄卢布也跌至76.07,为2014年12月以来最低。自去年5月以来,卢布已下跌近50。

——基金——

公募警示风险:下折潮临近慎购分级B

随着A股市场四度触发熔断,分级B下折潮也再度逼近。1月7日,分级B掀跌停潮,仅煤炭B级逆市飘红,收涨1.56%。当天两市交易时间仅约15分钟,流动性的枯竭,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上市交易的17只分级B二级市场价格几乎全线跌停,旗下全部分级B成交额合计仅1.50亿元。

当天,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已在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向投资者发布警示信息。面对这样的系统性风险,我们也觉得很无奈。当前,分级基金也在遭遇前所未有的系统性风险。”

根据第三方分级研究机构集思录的数据统计,截至1月7日收盘,除了深成指B、H股B无下折,创业股B(150304)已经下折外,券商B级(150236)、高铁B端(150326)、可转债B(150165)、电子B(150232)、创业B(150244)、沪深300B(150052)已经拉响下折预警,其母基金跌幅不足10%就将触发下折阈值。

“由于当天熔断太过猛烈,大半指数跌破8%,分级基金纷纷被动整体溢价,下折亏损也随之加大。即使短期内市场反弹,这些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也无法回头,亏损已成定局。”对此,集思录请的顾问,网名“紫葳侍郎”的“大V”受访时表示。

有一位分级基金资深投资人士提醒记者关注,“更为不幸的是,刚刚下折完的创业股B还没来得及开盘,就被再次关进了熔断的”小黑屋“:创业股B原本停牌一小时,10:30复牌但是9:58都熔断了,根本就无法复牌。”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称,“应该说,熔断机制推出后,配套交易的相关品种交易制度也应该作出调整。但是很遗憾,分级基金交易制度并没作出新的调整和安排。可以说,(创业股B的情况)对确定下折前有意出逃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公平的,连交易的机会都没有了。”

对此,有投资者为了对付熔断规则,想出了“每天默认当天会发生熔断,开盘前第一时间赎回基金,等到快收盘如果发现当天没有熔断,再视情况撤销赎回申请。”这样的策略。在熔断规则下,该策略虽然不能盈利,但作为一个防止亏损扩大的策略,对于不想冲动割肉,但又害怕流动性风险的投资者,也是一个可供实施的保守策略。

(来源:优顾理财)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