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8日基金利好消息及后市操作策略分析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8日 10:24 编辑:中商情报网

基金要闻】

1.今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证监会称将总结经验教训

昨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1月4日和1月7日,沪深300指数均接连跌穿5%和7%的阈值,触发熔断导致提前收盘。对此,市场普遍认为熔断机制加速了股指的暴跌。证监会称,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邓舸说。

2.基金热议供给侧机遇博时富国等掘金周期股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近期诸多机构的最新观点上注意到,供给侧改革下的机会逐渐被基金所看重。博时基金认为,主导市场方向和结构的长期逻辑没有破坏,但监管者、投资者、融资者会在未来一年继续他们的相互试探,2016年不会重现另一个大牛市,而呈现结构性特征;主题主导的行为模式还会继续消耗市场能量,带来最多的收益、也会带来最多的波动。近期可关注军工和煤炭等板块。而在6日的反弹中,“飞色舞”也是表现最抢眼的板块。多位基金经理就表示,去产能、供给侧改革以及相对较低的股价为煤炭、有色等资源股布局带来契机。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供给侧改革是周期股表现活跃的动力之一。北京一位能源类基金经理分析,2016年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时点,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的产能过剩比较集中,政策面的回暖给市场很好的预期。

3.大规模赎回尚未出现基金公司谨防流动性危机

熔断机制生效的第四个交易日,“羊群效应”下投资者群体性的非理性又一次被放大。在后“股灾”时代,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对敏感而脆弱神经的考验。全天累计交易不到15分钟,1月7日A股便在二次触发熔断后终止一天交易。沪指、创业板指分别暴跌7.04%和8.58%,“股灾”的惨烈放佛重现,一种担忧开始产生:投资者现在的第一反应是卖出,基金肯定也被赎回,那么基金经理被迫卖出股票,最怕到时候出现连反应。不过,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暂未出现基金大规模赎回的情况。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指数熔断机制实施后公募基金行业相关配套工作安排的通知》,基金公司便按照此要求进行申赎的安排。

由于熔断机制的存在,市场的流动性被遏制,基金经理最需要谨防其管理基金出现流动性风险,基金公司层面也会做出相应的预案。

4.中原英石规模仅剩0.13亿公募业务“名存实亡”

中原英石这家成立已有三年的基金公司,赶上了A股市场转暖、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的三年,同期成立的不少基金公司已趁着有利的市场环境实现了盈利并把品牌打响,但中原英石却一直无法摆脱规模垫底的命运。2015年中原英石规模仅剩0.13亿元,位列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榜单倒数第一,公募基金发行加速的背景下,中原英石也仅管理过两只产品,其中一只还惨遭清盘,如今公募基金业务似乎名存实亡。

5.熔断“隔绝”配对路还有比分级基金更苦的吗

大跌之下,分级基金也随之大幅下挫,超过100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全线跌停板,券商B级、高铁B端、电子B、可转债B等4只分级B或已启动下折,创业B、沪深300B、证券B、煤炭B级等12只B份额或已被拉至10%的下跌警戒线内(母基再跌10%启动下折),风险开始骤增。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熔断意味着停止交易,如果下折的基金不能盘中进行有效配对,那么意味着只能“硬撑着”下折。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熔断机制似乎来不及让市场有消化信息的时间。而“市场情绪”在熔断机制下,极可能会有循环放大的效果。熔断机制似乎有助跌的功效,基于同样的原理,未来熔断机制很可能会有助涨的作用。总体来看,市场一旦启动大熔断,B份额投资者几乎没有办法减少损失,暂缓施行熔断机制或许是最为有效的方法。

【基金视点】

1.人民日报评暂停熔断:必须意识到理论和实践的距离

证监会刚刚暂停了运行仅四天的股市熔断机制,让几日来屡尝熔断滋味的股民和机构颇感惊讶。这也提醒人们,当我们脱离社会运行去谈论任何一种看起来很美的制度时,都必须意识到理论与实际之间的距离。新的修补还在讨论中,而在此之前,惟愿熔不断的是人民的信心,停不了的是股市的发展。正如证监会发言人所称,机构普遍认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近期发文称,1月4日的A股暴跌是基本面、资金面等预期改变引发的市场内在正常调整,熔断机制可能引发了恐慌情绪和流动性丧失的相互传染,但不是根本性原因。任泽平进一步解释称,去年11月下旬以来,A股赚钱效应减弱,而且缺少新的利好催化剂,市场本身有内在调整要求。更重要的是,市场增加了新的压力,于是选择向下。这些新增压力包括:一是筹码供给的压力,资金存量博弈之下市场对1月8日解禁的担忧临近,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等扩容的担心也未消除;二是汇率贬值引发资金流出担心和风险偏好下降,中美不在一个经济和货币政策周期上,货币当局采取了阶段性贬值的策略来释放贬值压力,容易让市场形成贬值预期,“贬值但还没贬到位”。

2.五大机构看熔断机制被暂停:“或有反弹,但霜停了雪还在”

兴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或有反抽行情,底部仍有反复:市场短期或有反抽行情,但底部仍将会有反复,需要等到人民币汇率和国内流动性政策的组合拳,才是化雪迎春,迎来可操作的反弹时间窗口,大约在春节。海通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市场交易有望从插刀回归正途:随着熔断机制的暂停,市场有望回归常态交易。对于影响市场下跌的两个因素(减持解禁和汇率贬值),不用过度担心。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指出市场重获自由,下跌初期不抄底。广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最好的结果是短期弱反弹:更可能的结果是短期弱反弹,而不是报复性大反弹,并且持续性不会太强;在弱反弹结束之后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股市“缩量慢熊”,而在充裕的流动性下,居民会逐渐将资金更多的配置于储蓄、债券等避险资产之中。国金证券策略团队提出或引发后遗症,但短期或迎来超跌反弹。

(来源:金牛理财网)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