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资本的游戏”引发万科股权之争 A股并购大戏才刚刚开始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4日 08:39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不是“万宝”之争 而是股东控制权之争

持续近一个月的万宝之争继续发酵,吸引了大批业内人士的关注。1月2日下午至3日早间,以敢言著称的原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大炮”任志强在自己的实名微博连发六篇长微博,称万科不过是宝能收购的标的物,股东之间的控制权之争是与华润的争夺。其认为,并不愿意相信宝能是出于恶意进行的收购。

此前,万科在12月底曾经连发公开信息,澄清万科公司与两资管计划的关系,并称已经与潜在交易对手签署合作意向。

万科

澄清两资管计划相互独立

市场传出消息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在二级市场交易监控中发现,名为“金鹏资管”和“德赢资管”两项资管计划的委托人背后机构高管与万科管理层有密切联系,并发函询问万科公司上述股东之间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要求万科公司进行回复。

12月30日晚间,万科发布一份来自深圳市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的回复,以澄清两项资管计划的相互关系。企业股中心表示,市场关注的德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是一个独立的资产管理计划,其管理人是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德赢资产计划的投资决策权由优先级委托人招商银行和劣后级委托人共同拥有,但招商财富自主行使德赢计划项下股票相关的提案权、表决权,不受委托人的控制。

随后,传出万科集团资金管理部掌门人祝九胜辞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职务的消息,记者在万科集团官网“领导团队”页面看到,已经没有祝九胜的相关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祝九胜2012年加入万科,分管万科集团资金管理部,手握集团所有资金的调度权利,包括盈安合伙人等资管计划的运作均由他全权操盘。

而在该回复发表前一日,万科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分别公告了停牌进展。港交所公告显示,万科已于12月25日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拟以新发行股份方式及现金支付方式,购买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公司的所有权益。

公告还称,因为公司目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万科除与这位潜在卖方继续谈判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鉴于这一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业内观点

任志强:最可怕的是双方拒绝沟通各干各的

持续近一个月的宝万之争也吸引了大批业内人士的关注。

任志强在微博中表示,媒体中称为“万宝”之争的事件,绝不是“万宝”之争,“如果说控股股东与管理层有矛盾,并非是争夺万科,而是争夺资本与管理层对公司的控制权。至少目前不能说这个企业是属于管理层的,尽管他们有少量的股权,但他们主要还是职业经理人!而非因投资人地位而获权参与经营管理的。”

在任志强看来,如果收购资金是合理合法的,管理层将最终无法改变控股资本。就目前来看,宝能系对于万科控股权的进攻结果暂不可知。

任志强还透露,当宝能出现时,朋友们已经“给了万科一些建议”。他猜测,也许王石认为民营资本不可能有机会获得控制权。虽然王石提醒了华润,并希望华润增持。当第一仗打完后,华润未再采取行动。但宝能却大举进攻,让华润无法在股价高升之后再增持。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股比变更。

任志强同时表示,任何综合性收购都需要和经理人团队合作。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哪怕是要解除原合作关系,也能找到双赢的方式。最可怕的是双方拒绝沟通而各干各的。这样可能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其并不愿意相信宝能是出于恶意进行的收购。至少宝能希望通过收购赚到更多的钱。“当然我也不愿看到公司失去市场竞争力的结果。也许宝能早就想好了另外一条安全的退路。”

花旗:双方或寻求折中方案

花旗集团此前也发表报告称,对于万宝之争,如果宝能系与万科继续对立,双方均将付出高昂代价,加上来自监管机构的压力增加,预计双方将寻求折中方案,稳定今次股权纷争。

花旗认为,万科资金充足,但优质资产少,在双方争夺股权后,该股的价值可得到释放,并将引导更多保险公司或其他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其他地产股。(来源:大洋网 广州日报 潘彧)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