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发布:4层及以上新建住宅须安装电梯(全文)
来源:现代金报 发布日期:2017-05-24 13:46
分享:

4层以上新建住宅将强制安装电梯,空调外机必须有“立身之地”,阳台上要设置废水管,小区放智能快件箱……这些金报曾经关注过的住宅配套问题,如今都有了新标准。

记者昨天获悉,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新版《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从2017年12月1日起执行。涉及千家万户的住宅要怎么建?新标准对已经实施了17年的原浙江省《城市住宅建筑设计标准》进行了及时、全面的修订,在住宅的居住品质、居住功能和居住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了解,这个新标准适用于浙江省城镇新建、改建和扩建住宅的建筑设计,不适用于别墅和各类公寓(酒店式公寓、青年公寓、老年公寓)以及挑高隐形复式跃层公寓。

变化1

4层及以上新建住宅

须安装电梯

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加剧,住在小区里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尤其是老小区,大多是六七层楼房,因此,很多楼层住得比较高的老人出行十分困难,而老小区加装电梯也因为资金来源、分摊比例、高层赞成低层反对等等现实问题,而日益成为一道社会大难题。

今年4月12日,宁波市人大代表庄开刚就曾通过金报呼吁,建议规划等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加装电梯的实施细则。实际操作中,能明确电梯加装的审批部门或牵头组织部门,使广大居民不会申请无门。另外,最好对不同楼层住户的各自出资额、维护、养护分摊等事项有具体的规定。同时,从为民办实事的角度出发,财政要给予适当的补助。

今后,新建的住宅小区就不会有这种烦恼了。“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0米时,必须设置电梯。”这是一条强制性的条文。据了解,目前我国《住宅设计规范》所规定的是七层或16米起,必须设置电梯。

浙江省的这一规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考虑到人口老龄化。此外从经济角度来说,近年来,住宅整体设备配套水平有较大提升,住宅性能和质量全面提高,房屋售价的提高幅度比较大,电梯造价占住宅售价的比例相对减少。所以,适当提高住宅电梯的设置标准,是适应市场需求的合理定位。

同时,对于使用人数较少的新建三层及三层以下住宅或改造住宅,也可以配置更节能环保的无机房电梯或小机房电梯。

变化2

安置空调外机须有设备平台或室外搁板

金报今年3月20日曾报道过,鄞州荣安香园小区惊现“34层高楼外墙上挂200多个吊篮”的新闻。原来,小区交付后,部分业主发现,家中没有放置空调外机的设备平台,于是,开发商在外墙上统一安装放置空调室外机的铸铁吊篮,可是,这铁吊篮安全吗?经得起风吹雨淋吗?万一掉下来,又怎么办呢?

采访中,不少业主表示,开发商如此安置空调室外机实在太敷衍了事,没有把业主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回事。

“但是,法律法规也没说,这样装不行啊。”对此,荣安香园工程部的负责人陈先生解释,“我们的外墙是钢筋混泥土结构,承载力是肯定足够的,安全是可以保障的。之后,我们会在吊篮外围安装铝百叶防护罩,一来不影响美观,二来也是为了更安全。”对此,鄞州区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相关人员表示:确有安全隐患,建议业主与开发商约定一旦发生事故后的责任划分。

如今,大街小巷的居民住宅墙外,挂着各种各样的空调室外机。这种无序安装,不仅破坏了建筑外表的整体性和美观性,同时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今后,开发商们就再也不能打这些擦边球了。针对这一问题,“新标准”强制规定:“住宅应设置安装空调室外机、热水系统机组等设施的设备平台或室外搁板”。

给了空调室外机“立身之地”,还不得采用铁质支架和膨胀螺栓安装空调室外机。这等于在设计环节作出了明确要求,从根本上解决空调室外机安装的安全隐患。

变化3

至少有一个阳台须设置废水排水管

金报2015年6月18日曾报道过,海曙当年要完成10个老旧小区地下管网改造的新闻,其中,把阳台落水管道纳入污水管网是这次改造的重点。

海曙城管市政养护中心负责人陈瑞祥告诉记者,“由于居民家中洗衣机大多放置于阳台,洗衣污水通过阳台落水管流进雨水管网,容易造成河道污染。”为改变这一现状,海曙城管市政养护中心特将阳台落水管纳入污水管网内。

那次改造整整投入资金800万元,总工期6个月,在2015年年底前全面竣工,2684户居民受益。

而在2015年,海曙区一共完成了包括关爱小区在内的10个小区的地下管道升级改造工程。在马园小区、柳汀新村、朝阳新村等完成了地下管网改造的小区,均未发生严重积水。

在阳台上洗衣、晾晒,是浙江居民较为常见的生活状态。可一般来说,建筑设计时洗衣机位置是在卫生间,但大家装修时会把洗衣机放在阳台上,并利用阳台的雨水地漏排水。据不完全调查统计,洗衣机摆放在居民楼阳台的比例达80%以上。由于阳台没有废水管,未经处理的洗涤废水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放入河道,造成城市河道的严重污染。

“新标准”强制性要求“每套住宅应至少有一个阳台设置给水管和废水排水管,严禁将洗涤废水排入雨水管道”,同时规定“阳台雨水立管底部应间接排水”,采取技术手段限制阳台污废水排入雨水管,双管齐下规范今后新建住宅污废水排放污染河道问题。

变化4

住宅单元入口最好设置智能快件箱

金报2015年11月5日曾报道过,宁波北仑有位小伙,盯上了小区里的快递,结果一口气把人家网购的20件衣服给搬走的新闻。朱女士家住北仑新碶,是个网购达人,平日里三天两头有快递,而她自己要上班,所以网购的快递包裹一般由保安签收,她下了班后去取,一次她购买了20余件女士衣服,当天中午12点,朱女士收到快递员发来的短信,说包裹已经送到小区门卫,等到下午5点,朱女士去取件时发现包裹没了。

门卫说没有收到过,朱女士想了想觉得不对,于是翻看监控记录,发现包裹被一个长相清秀的骑电瓶车年轻男子冒领走了。后警方将该男子抓获。

经审讯,男子姓林,江西人,和朱女士住同一小区。警方在林某家里发现了各式各样的赃物,不仅有朱女士的20余件女士衣服,还有5条男士内裤,6斤大红枣,一堆纸巾等,据林某交代,他偷来包裹之后,能用的东西都自己用了,用不上的东西都拿去送人了。

随着网上购物业蓬勃发展,快递业也日益更新,为了大家取件更加方便和安全,智能快递箱已是大势所趋。那么,这个智能快递箱应该放在哪里?新标准对快递投放处提出了设计要求——在住宅小区方案设计阶段就该布置智能快递箱的位置,最好设置在住宅单元入口,对规模不大的小区也可以集中设置在小区门卫或物业管理附近,应方便投取。

按规定,新建的住宅,在配套设置信报箱的基础上,应该配套设计智能快件箱,设置智能快件箱的同时应预留电源接口。

关于发布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住宅设计标准》的通知

各市建委(建设局),省标准设计站,各有关单位:

根据我厅《关于确定2014年度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修订计划的通知》(建设发〔2014〕276号),由浙江省标准设计站和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修订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住宅设计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公示,其中的强制性条文已报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审查同意,现批准为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编号为DB33/1006-2017,自2017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5.3.1条、第6.2.1条、第6.2.3条、第6.5.1条、第9.2.11条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原《城市住宅建筑设计标准》(DBJ10-6-98)同时废止。

本标准由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管理,浙江省标准设计站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

附件:《浙江省住宅设计标准》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7年5月22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