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获批(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2 17:13
分享:

三、指导思想与规划原则

(一)指导思想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部署和充(换)电设施的建设要求,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政策引领;以政府为引导,市场为主导,鼓励社会参与,发挥市场作用;构建系统科学、功能完善、服务便捷、高效开放的,与本市电动汽车发展相适应的充(换)电设施服务网络体系。

(二)规划原则

1.突出重点、分类推进

以自(专)用充(换)电设施为主导,公共充(换)电设施为辅助,优先建设公交、市政、物流、客运等公共服务领域结合其专用停车场所合建的充(换)电设施;积极推进公务与私人乘用领域,结合居民小区、单位停车场配建充电桩;合理布局结合社会公共停车场、商业与公共服务建筑配建停车场合建公共充(换)电设施,满足各类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2.统筹规划、适度超前

从全域、全局的高度统筹考虑、整体谋划,加强全市充(换)电设施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覆盖全域的充(换)电服务网络。以提高用户使用便捷性为目的,与电动汽车出行特征规律相适应,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原则,分区域推进充(换)电设施的可持续发展。

3.因地制宜、集约高效

突破传统建站思路,结合各区(市)县的电动汽车发展状况及其用地条件,以“合建、配建为主,独立占地作为补充”,充分利用自用、专用停车位及社会公共停车场所建设充(换)电设施,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分区域落实充(换)电设施的规划建设。

4.技术创新、统一标准

加强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创新研发,充分利用智能柔性充电、无线充电等新技术和模块式充电方式,积极探索多样化的充(换)电设施建设模式。规范充(换)电设施的建设运营,建立公共资源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充电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设施的利用效率。

5.桩随车走、均衡布局

与电动汽车出行特征规律相适应,桩随车走,以“停车充电一体化”思路,结合停车位设置充(换)电设施;突出重点区域充电需求,相对均衡布局公共充(换)电设施,满足覆盖全域的公共充电服务需求。

四、发展基础

(一)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现状2015年底本市电动汽车累计推广6840辆,仅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0.18%;截至2016年底,本市累计推广电动汽车13000余辆,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比例达到0.32%,推广应用速度明显加快,电动汽车数量及其占汽车保有量的比例不断提高。

从电动汽车的推广构成看,目前本市重点在租赁车、专用车和公交车等领域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累计约占电动汽车总量的87.6%,且每年新增的市政电动车已占年均更新市政车辆的30%;出租车和私家车推广数量较少,占其领域汽车总量及年均更新车辆的比例均不超过0.1%。

(二)充(换)电设施发展现状

1.充(换)电设施规模

截止2016年底,累计建成4804个充电桩(含直流桩1090个、交流桩3714个)、194个充电站(含直流桩937个、交流桩1424个)和4个换电站,相对2015年新增3000余个充电桩、150个充(换)电站,另建有电池配送站9个,公交无线充电站1个,具体详见附件一。

2.充(换)电设施服务能力

根据2016年的统计数据,本市充(换)电设施建设规模与电动汽车推广规模的比例(桩车比)约为:1:2.7,相较2015年的桩车比1:4,充(换)电设施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从不同类型电动汽车的服务水平看,公交、市政、物流、客运等电动专用充(换)电设施基本按照“一车一桩”进行建设,能够满足日常充电需求;私家车的自用充电桩建设数量不多。

3.空间分布情况

从市域来看,本市现状已建各类充(换)电设施总体上呈现空间分布不均的特征,充(换)电设施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其他区(市)县数量少、分布零散,简阳市范围暂无充(换)电设施。中心城区内的充(换)电设施主要分布在二环路以外区域,二环路以内建设较少。

4.市级配套政策

目前,本市已发布《成都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市级补贴实施细则》,充(换)电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对相关部门权责及充(换)电设施投资建设主体的运营、管理将进一步规范,指导充(换)电设施有序发展。

5.运营服务

本市现有充(换)电设施多运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智能服务平台,但各企业自成体系,未实现互联互通,大部分车辆难以快速找到可供使用的充(换)电设施,且公共充(换)电设施的使用率偏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