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 低速电动车能否逆势增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22 11: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内第14张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牌照已正式发放。获得这张生产牌照的企业是广东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据批文显示,陆地方舟年产5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总投资17.8亿元,其中建设投资16.1亿元,流动资金1.45亿元。陆地方舟获批的消息一出,立马得到多方关注,皆因该企业“低速电动车”企业的身份。

陆地方舟是国内主要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之一,也是低速电动车领域中首家获得新能源车牌照的企业。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其中低速电动车虽然占的市场份额不大,但也有不错表现。以低速电动车生产大省山东省为例,2016年低速电动车产量占全国份额50%以上。2016年山东省低速电动车产销量分别为62.3万辆和61.8万辆,同比双双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低速电动车所占的市场份额不大,但这一类车型有着一定的市场需求。如上图所示,近年来山东省的低速电动车产量保持持续增长。此外,山东省政府在今年3月发布的《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也有提到,明确大力支持低速电动车发展,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发展正在加紧“提速”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月12日,工信部发布了第296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产品公示,其中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333个新能源车型。据统计,本批次的公示中新能源乘用车达27款。这27款新能源乘用车来自15家车企,其中御捷车业占4款,御捷车业正是主打低速电动车的企业。

看似正在稳步发展,但目前低速电动车市场还是面临着不少阻碍。其一是业内质量参差不齐,产品质量好坏不一、电池存在安全隐患等。其二是部分政府部门对于低速电动车保持较消极的态度,行业缺少利好政策的扶持。

低速电动车的需求缺口还很大,未来老年人、农村及城乡结合部地区居民都是可待再开发的用户群体。虽然低速电动车的发展在目前看来道阻且长,但相信无论是陆地方舟获得生产资质还是御捷车业4款入选的车型,都是对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出的友好信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