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局:2016年全国进口汽车质量状况分析报告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7-05-20 18:06
分享: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进口汽车质量状况的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检验监管进口汽车102.4万辆。与2015年同期相比减少7.55%。进口汽车检验监管数量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2016年全国各口岸共检出不合格进口汽车2.35万辆,进口汽车口岸检验监管总体不合格检出率为2.30%,进口汽车总体质量安全状况良好。

报告内容如下: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已经成为重要的居民生活用品。汽车的普及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而进口汽车则更好地满足了我国国民消费多样化、个性化的高品质需求。与此同时,进口汽车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质量安全问题,甚至会引起个别严重质量安全事故,危及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近年来,质检总局先后推动和发布了涉及进口准入、入境验证、口岸检验、缺陷召回和三包监督等进口汽车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并与公安部、环保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建立进口汽车质量安全共治机制。

一、进口汽车总体概况

2016年,商务部、质检总局等8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平行进口汽车试点逐步扩大;进口汽车缺陷召回管理工作持续改进,缺陷召回次数和规模创历史新高;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对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质量安全监管更加完善。

2016年全国共检验监管进口汽车7.9万批次,102.4万辆,货值达421.8亿美元。与2015年同期相比,2016年进口汽车批次增长13.50%、数量减少7.55%、货值减少9.99%。进口汽车检验监管数量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

从进口汽车业务类别看,主要有境外原厂制造商CCC认证进口汽车(不含改装车)90.2万辆,改装厂CCC认证进口汽车11.7万辆,通过免于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特殊用途检测处理程序进口1575辆。

2016年进口国别和品牌仍然相对集中。排名前十的国别进口车辆占总体数量的89.70%,排名前十的国外品牌进口车辆占总体数量的75.63%。

,2016年全国进口汽车总体质量

图1:2016年度进口量前十位的汽车来源国家

,2016年全国进口汽车总体质量

图2:2016年度进口量前十位的国外汽车品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