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产业实力分布排行:广东最强 安徽江苏山东紧随其后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5 11:12
分享:

家电产业是我国最重要的制造产业之一。说到家用电器,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居家四大件,即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分地区看,哪些省份的制造最强呢?我们根据国家统计局对这家电四大件的数据梳理发现,总体来看,广东省的实力最强,安徽、江苏、山东紧随其后。

四大件分布情况

先来看彩色电视机。2016年我国彩电产量达17483.4万台,累计增长8.7%,中国制造彩电占全球出货量比重达60.3%。

全国共有21个省份生产彩电,有6个省份彩电产量超过1000万台,分别为广东、山东、江苏、安徽、四川和福建。其中,领头羊广东以8116.9万台的产量独占鳌头,产量几乎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由于我国彩电产量占全球的一半,也就是说,单广东一省的产量就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一左右。

2016年全国彩电产量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电冰箱方面,2016年全国家用电冰箱行业完成累计产量9238.33万台,同比增长4.64%,分布在安徽、广东、江苏等14个省份,其中只有安徽和广东超过1000万台,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完成累计产量3058.8万台(占33.11%),广东省完成累计产量2135.5万台,两省相加占比超过了55%。

2016年全国家用电冰箱产量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洗衣机方面,2016年我国产量达7620.9万台,同比增长4.9%。共有12个省份生产洗衣机,安徽、江苏和浙江3个省份的产量突破1000万台。其中安徽产量达到2006.4万台,增长16.3%,成为目前唯一一个洗衣机产量突破2000万台大关的省份。

2016年全国洗衣机产量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最后是空调,2016年我国累计产量达16049.3万台,同比增长4.5%。共有16个省份在生产空调,有4个省份产量超过1000万台,分别是广东、安徽、湖北和重庆。其中广东的产量达到了6169.8万台,占全国比重近四成。安徽的产量达到3113.9万台,在全国位居第二,比第三名湖北多出了近2000万台。

2016年全国空调产量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